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型隐身无人机亮相:采用背负式进气道机身扁平

中国新型隐身无人机亮相:采用背负式进气道机身扁平
2019年10月31日 09:44 新浪军事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图注:砺剑-1靶标模型

  9月20日,陕西军民装备技术成果展暨需求对接会在西安开幕。本届军民装备技术成果展上,西安科为公司展示了一款外形惊艳的无人机,该机体形修长、造型凌厉,从侧面看就像是一把开锋的长剑,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关注。该机就是西安科为公司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研制的砺剑-1先进隐身无人靶机,之前曾在莫斯科航展上首次亮相,引发了国外媒体的争相报道,被称为中国版“忠诚僚机”。

  • 机头尖锐、机身扁平有利于隐身

  砺剑-1由科为公司和西工大联合研制,该机采用常规气动布局,中央机身为扁平状设计,两侧的边条向后延伸与机翼融为一体,以提高升力特性;机头为尖锐的流线型设计,一方面减阻,一方面可以降低雷达反射面积;背负式进气道布置在机身后部,避开了前向的雷达波;机翼采用梯形机翼,机翼和尾翼前、后缘平行,使雷达反射信号向几乎垂直于侧面的方向反射,避开了正前方和正后方;两个垂直尾翼向外倾斜,避免侧向发生镜面反射。上述这些设计都是有利于隐身的,让该机雷达反射面积只有不到0.02平方米,如果再在机身表面涂上隐身吸波涂层,还能进一步提高隐身特性,完全可以用来模拟F-35之类的隐身战斗机。参数方面,该机长4.74米,翼展2.5米,高0.67米,采用涡扇发动机推动,具备高亚音速飞行能力和全剖面机动能力,最大瞬间过载9G,稳定过载6G,任务剖面100~10000米,有效载荷60千克。

  图注:砺剑-1靶机的背负式进气道特写

  • 独特的模块化设计

  砺剑-1靶机最重要的潜在作战价值在于模块化设计,即砺剑-1可通过改变机身前部有效载荷舱内的任务设备,改变自身的任务属性。比如基本型安装的是龙伯球和雷达干扰机,那该机就具备的是雷达对抗能力,可进行空空和空地导弹的武器实弹射击试验和定型靶试;如果将载荷换成红外诱饵装置,那该机就具备了红外干扰对抗能力,可用于飞行员的日常训练和实战演习;如果换装成RCS模拟器,该机就可以模拟多款战斗机的雷达特征,可用于飞行员实战训练和防空系统的实弹打靶。而如果将载荷换成侦察系统,该机还可摇身一变成为无人侦察机,从而实施高空侦察。简单来说,就是砺剑-1可以在靶机和无人机之间转换,模块化的载荷配置将会让“砺剑-1”具有无限战术应用的可能。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高度隐身化且具有独特模块化设计的砺剑-1无人机将会成为歼-20战斗机的“忠诚僚机”,与歼-20一起编队作战。在作战编队中,歼-20可以担任长机,在对方防空火力之外进行指挥控制多架砺剑-1进行协同作战,使其执行进攻/防御性制空作战、防空压制、防空摧毁、电子战和情报监视侦察等任务。

  图注:砺剑-1无人机采用了倾斜双垂尾和全动平尾设计 

  • 结语

  砺剑 -1的成功研制不仅填补了我国在第五代靶机上的空白,还将大幅提高我军隐身战斗机和新一代防空系统的训练水平。

  此外,随着以“忠诚僚机”为典型的无人作战系统的开发应用,该机在未来将不仅能执行情报侦察、战场监视、目标指示任务,还会在电子干扰、防空压制、空中格斗、对地攻击等方面崭露头角,甚至可在某些领域替代有人机,成为未来空中作战的主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