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又一款"神器"亮相 1小时能喂饱1000人(图)

解放军又一款"神器"亮相 1小时能喂饱1000人(图)
2019年10月28日 09:40 新浪军事 作者:局座召忠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自古兵者打仗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粮草先行。“先行”不仅意味着后勤要先提前做好准备,更意味着粮草对于行军打仗有着相当级别的意义。

  我们看到前方的英勇无敌都是后方的后勤保障在“默默支持”。

  前不久军民两种后勤保障都在国庆方阵中作为主题方阵出现过,大家很清楚民间的“神秘”后勤保障工作是如何运转的,可是一向低调的军事后勤大家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历史和影视作品里。

  趁着国庆的余温,最近央视就特地带领大家探索后勤部队,打开了《炊事班的故事2019》。

  视频里重点介绍了后勤保障神器——生活保障车,只要小车车在手,战士吃喝不愁。这让其中的两种保障运输车成了新“网红”,分别是野战净水车和主食加工车。

  野战净水车

  野战净水车的研究最早开始于1994年,第一台野营多功能净水车于1999年6月完成,并且进行过定型试验,在长江、珠江、洋河等区域进行了水净化、超净化试验,在某沿海地区进行了海水淡化试验,还参加了一系列军事演习,都成功完成了净化任务。

  野战净水车能够对江、河、湖、塘等地面水、地下水和海水、苦咸水进行处理,达到所需水标准。目前野战净水车的净化标准分两类。一类是净化:满足洗菜、洗澡等的生活用水;另一类就是超净化:符合直饮标准的饮用水。

  野战净水车分汽车载体和水处理设备两部分组成,净化系统还可以根据不同环境需求配合不同车型。净水车分为普通净水车、蒸馏净水车、离子交换净水车、电渗析净水车和反渗透净水车等。一小时可净化5吨饮用水

  整车上有自己的发电和控制装置来支撑净水全过程,超净化装置:由超滤膜、加压泵、紫外线消毒器等组成,利用超滤膜技术制取纯净水;淡化装置:由海水膜、高压泵等组成,将海水、苦咸水淡化成饮用水。

  这些净水车不仅仅供军用,在各种灾害出现时,还要保障灾区人民的饮用水。

  另一件神器就是“吃货”的福利——主食加工车,同样加工系统也是可以搭配各车型使用。它的厉害之处在于一小时可以喂饱上千人(注意这里的上千人是“大胃王”兵哥哥、兵姐姐们)。

  主食加工车可以加工大饼、米饭和馒头等。烙饼的巨型电饼铛还分上下两层,可四台同时工作,一次性能做几十多张大饼。制作面食的过程非常方便,面粉拆袋后倒入设备,加工机器自己揉面,再将揉好的面团放进另一台设备,并在设备另一端口加好水,基本就可以撒手不管了,馒头待会就会自己出现,炊事兵们取出馒头再放进蒸箱“坐等”上桌就OK了,四台蒸箱同样可以一起工作。整车可以让六人炊事班齐上阵,但由于炊事兵们和保障系统太方便,一般三人就能完成任务。

  执行训练任务时一个旅常常配六名炊事兵,就可以完成每天1500多个馒头、200多斤大米的主食供应,和上百套衣服的清洗。

  不过科技进步,装备的提升并不意味着炊事兵们就可以天天偷着乐了,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而中国最神秘最具传说的军种就是炊事兵。炊事兵大部分情况下不需要上正面战场,但是对他们的要求却并没有降低,必须做到上得战场,下得厨房。毕竟就算不正面出击,“外卖”路上,后方保障支援,这都需要炊事兵们有不可缺少战斗能力,做到左手一支枪,右手是饭缸~

  抗日战争中炊事兵就立下过不少汗马功劳,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也是如此。当时派出一个连掩护主力部队转移,越军想声东击西偷袭,正好遇到该连的炊事班,结果炊事班的18人将越军一个连整锅端,这18人无一伤亡。

  对越自卫反击战影视作品截图

  解放军炊事兵还曾在中印边境爆发的战争中大放异彩,当时7人炊事兵进行支援,歼灭印军一个营的战绩。这种战绩其实“不值一提”,毕竟中国军队的“炊事班”、美军“医护兵”、苏联“政治委员”被戏称世界最强三大兵种。

  中国炊事兵在2018年的国际军事比赛中还获得团体第二,野战射击第一的好成绩。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不想当将军的厨师不是好士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