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S500系统能拦截高超音速导弹?其实技术难度很大

俄S500系统能拦截高超音速导弹?其实技术难度很大
2019年10月27日 16: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俄罗斯高调宣布其新一代S-500防空导弹系统已经进入量产,并且宣称其技术先进,不仅可以对付美国的F-22、F-35这样的隐身战机,也可以用来拦截20倍音速的高超音速导弹,甚至该弹曾经在2013年的试验中成功拦截了一颗坠入地球的陨石,那么事实真的像他们说的那么厉害吗?

  S-500是俄罗斯的第五代防空导弹系统,其整体技术水平比现有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还要先进,该防空系统不仅可以用来对付包括第五代隐身战机在内的普通作战飞机,也可以用于对付那些低空、慢速的小型无人机,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等目标,甚至可以用来拦截那些500公里外,飞行速度达到5000米/秒的弹道导弹,还有那些在大气层外的各种高超音速飞行器。该系统配置的导弹最大射程在500公里左右,最大射高180公里,能够根据目标的危险程度自动选取10个最具威胁的目标发动攻击,整体作战性能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的同类产品。

  做为一款射程达到500公里的超远程防空导弹,S-500本身就可以很轻易的击落那些来袭的飞机和巡航导弹之类的空中目标。至于能不能对付隐身目标就要看其系统自带的搜索雷达和火控雷达性能了。不过俄罗斯是最早发现米波雷达具备发现隐形目标的国家,相信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其技术应该已经成熟。

  除了防空之外,S-500能够用来拦截中程弹道导弹小编还是相信的。毕竟射高能够达到180公里本身就必须具备脱离地球引力的速度,也就是7.7公里/秒的第一宇宙速度,用它来做末段反导还是有可能的,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机动性的问题。

  至于说S-500可以拦截20倍音速的高超音速导弹的事则完全就是在胡扯。原因很简单,该弹之所以能够拦截5000米/秒以下的目标完全是指那些普通的中程弹道导弹,这类目标的弹道较为固定,拦截起来相对容易。

  而高超音速导弹一般都是选择在亚空间做打水漂的滑翔,机动性比普通弹道导弹要好得多,要想拦截这类目标,拦截弹需要比目标弹本身的速度快一两倍,而且机动性能也要强两三倍以上才能保证成功率,很显然S-500是做不到的。

  其实不要说是S-500,就是放眼全世界,也没有哪一款防空导弹系统能够拦截高超音速的导弹。这是一个摆在全球武器专家面前的一个全新课题,破解的办法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找到的。(作者署名:浩汉防务论坛 wind6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导弹防空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