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低价甩卖却无人问津 巴西退役航母要被印度接盘?

低价甩卖却无人问津 巴西退役航母要被印度接盘?
2019年10月24日 07: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今年9月23日,巴西国防部对外宣布将出售已经退役的“圣保罗”号航母,并表示有意购买者应在12月9日之前,向负责该项目的巴西海军项目管理公司提交申请。同时,这艘满载排水量达3万吨级的中型航母,其起拍价也被暂时确定为530万美元,可谓低价大甩卖。不过,即使是如此低廉的价格,至今为止却依旧没有相应的买家站出来,表示对这艘曾在法国和巴西两国海军服役了半个多世纪的功勋航母感兴趣。

  (尽管起拍价仅530万美元,但依旧没人对“圣保罗”号感兴趣)

  究其原因,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巴西国防部对这艘代售退役航母的严格规定。据悉,按照他们此前公布的要求,“圣保罗”号被出售后,既无权在该国港务当局或海事组织注册,也没有安全航行的权利,只能用于安全和无害环境下的拆解回收。对此,很多人都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或许“圣保罗”号最后会被印度接盘。当然,这并非军用目的,只是因为那里集中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船舶拆解、回收产业链。

  (曾和“米拉斯”号停靠在一起的“圣保罗”号(左))

  不过,即使是这么一个看似皆大欢喜的结局,也并非是所有人都支持。对于这个可能的处理方式,就有非政府组织“拆船平台”的专家公开表示了质疑。他们认为,考虑到“圣保罗”号上仍有1000多吨的石棉等高致癌物质。在拆解这艘军舰时,必须要经过极为细致的无害化处理才行,而印度显然没有相应的手段。如果“圣保罗”号最终在印度拆解,那么势必会对当地工人和环境造成无可挽回的损伤。

  (印度集中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船舶拆解、回收产业链)

  除了来自环保专家的质疑外,一些巴西当地民间机构和退役军人也在共同努力,试图说服巴西国防部,使“圣保罗”号可以免于被拆解。在他们看来,相比于被拆解回收,“圣保罗”号更适合被改装成一座水上博物馆。通过这个方式,即使是退役航母也能变身为展览区、餐厅、电影院以及国防教育的用途。同时,根据他们的专业评估结果表示,如果这样做的话,甚至可以创造1300个直接的就业岗位。

  (民间认为“圣保罗”号最好的结局是改成海上博物馆)

  作为“克莱蒙梭”级的二号舰,“圣保罗”号原名“福煦”,该舰于1960年下水,并在1963年以法国海军新旗舰的身份服役。到了2000年“戴高乐”号建造期间,法国海军为了减轻负担,决定将“福煦”号以12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巴西海军。2001年,完成了翻修的“福煦”正式加入巴西海军,并被重新命名为了现在的名字“圣保罗”号,直至2018年11月,巴西海军正式对外宣布该舰退出现役。

  (该舰最早以“福煦”号的名义在法国海军服役37年)(作者署名:新军武库)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航母印度巴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