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航母为何仍在频繁试验 因这两项测试推迟服役

国产航母为何仍在频繁试验 因这两项测试推迟服役
2019年10月24日 19:36 新浪军事 作者:浩汉防务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002完成第八次海上测试,于10月20日下午,返回大连造船厂。此次海试的结束虽然标志着002航母距离服役更近一步,但是,至于002航母何时能正式服役列装,目前仍然是个未知数。过去,我们曾大量套用辽宁舰的测试过程和所耗时间推断002航母的最终服役时间,然而事实证明,002航母不仅下水后的验收时间远高于辽宁舰,在其他比如测试项目上,两舰亦有较大不同,今天,本文就帮大家探讨下,002航母究竟比辽宁舰慢在哪里。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002于2017年4月26日在大连造船厂下水,在2018年5月13日进行首次海试,截止2019年10月20日,002航母已经前后进行8次海上测试,加上下水后舾装的时间,前后耗时大概为30个月左右。与之对比的辽宁舰在2010年3月19日开始进行舾装工作,并最终于29个月后2012年9月23日下午,正式交付中国海军。

  虽然,大致对比两舰的的下水后舾装测试时间,可以发现实际差距并不大,但是考虑到辽宁舰是自前苏联瓦良格号改装而来,且辽宁舰是中国首次接触到的大型航母,29个月的舾装测试服役时间,实际上并不长,甚至可以说是超前完成。但002航母的8次海试,30个月还未服役,甚至之后还可能会有后续海试,其进度对比同时期同级别一直被拿来调侃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显然很难让人满意。

  而究其原因,拖延002航母服役的因素其实可以主要分为以下2点。第一,002航母是内外全面优化重新设计的正经航空母舰,而辽宁舰是从苏式载机巡洋舰理念改装而来的训练舰,因此,两舰虽然看上去十分相似,且基于前者的002航母应该比辽宁舰更快服役,但事实上,无论是舰体还是其他结构或是具体细节,002航母都要经历多次测试和改进才能确保其安全性、可靠性,通俗来讲,大连造船厂对002航母的舾装测试其实一直都是在探索摸索,并不断改进的过程中。

  第二,对比辽宁舰的先服役后上舰载机,大连造船厂为了确保舰体设备与舰载机的融合,从第六次海试开始,舰载机试飞及相关设备的验收就已被纳入具体的测试工作当中,多出来的舰载机测试和相关设备验收可以说是002航母一直未能服役的最主要原因。但,只要002航母能按照西方流程在服役前就完成一系列验收工作,届时,在003航母下水后,中国亦能真正意义上的以前型航母,既002航母的验收流程和经验为标准,视情况将003航母弹射器测试等工作穿插进入,快速完成003航母的验收工作,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经过验证的高效验收体系。(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