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企产品质量够硬:价格贵好几倍 米格飞机仍点名要买

中企产品质量够硬:价格贵好几倍 米格飞机仍点名要买
2019年10月23日 08: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2014年由于乌东和克里米亚风波遭遇“全面制裁”之后,俄罗斯随后就启动了所谓“国产替代”计划:该计划旨在希望由各军工企业牵头,开发出一批能够替代西方产品的俄罗斯工业设备。

  但事与愿违的是,俄罗斯军工企业的“国产替代”进行得并不是非常理想,以至于今年米格飞机公司采购电子硬件设备时,还要指定代理商采购中国华为的存储系统和服务器,继而闹出了一波令人啼笑皆非的风波……

  图为在莫斯科航展上展示的米格-35战斗机。

  简单来说,在米格飞机公司的高标准需求之下,俄罗斯国产服务器和存储系统并不能满足要求。于是米格飞机公司便另启招标,最终负责电信设备进出口的Bulat公司(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子公司)中标,并开始为米格飞机公司提供华为OceanStor存储系统和E9000服务器。

  但在硬件和账单送达之后,米格飞机公司赫然发现通过Bulat公司送达的华为硬件比原厂价格贵出好几倍,这远远超出了米格飞机公司的财务预期。

  图为在计算机上设计结构,使用堆叠式打印机打造的苏-57拓扑模型。

  不出意外的,米格飞机和Bulat就为了这批服务器和存储系统讨价还价,最终闹到对簿公堂的地步……而半年之后,俄罗斯法院做出裁定,要求米格飞机公司如数向Bulat支付这批华为硬件的相关费用,再贵也得付清。

  当然,对俄罗斯人来说,这出闹剧到了这一步就算尘埃落定。但从闹剧当中折射出的信息量之大,足以把俄罗斯军工业,乃至整个重工业和电子工业的困境描绘得神灵活现。

  图为坠毁后“海鹰-10”无人机暴露出的摄像头模组。

  不可否认的是,在饱受西方同行的鄙视,甚至是客户的嫌弃之后,俄罗斯近年来确实在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操控的“玻璃化”,乃至是武器装备的无纸化设计方面下足了功夫。

  而米格公司之所以要斥重金“指名”采购华为设备,也正是出于无纸化设计的考虑:无纸化设计虽然不需要用大楼来堆放数量巨大的图纸和资料,但各种模型、仿真对电子设备的存储空间和运算性能都有巨大要求,俄罗斯国产设备不能满足要求也算是在意料之内。

  图为天河一号超算,它曾为C919的设计做出不少贡献。

  事实上,米格公司借华为设备来建立“无纸化设计”环境的类似例子,在当下的俄罗斯军工产业并不少见——近年来在热点地区被击落的“俄罗斯国产无人机”,往往拆开来掰碎一看满满全都是中国商用电子元器件,俄罗斯军工企业顶天也就负责整合和编写说明书……

  而对于这种情况,从实际使用武器装备的俄军,到负责“进口再包装”的俄工业企业,实质上都早已是“心照不宣”,毕竟这是既省钱,又能照顾俄罗斯人脆弱自尊心的唯一办法。

  图为俄罗斯新展出的“猎户座-E”察打一体无人机,整体水平落后中国10-15年。

  从中国读者的角度来看,这一场景无比熟悉,有句老话更是将其形容得非常到位:“造不如买”。

  比单纯造不如买更加致命的是,真正想开发产品的米格飞机公司在利益争夺上居然不如“中间商”Bulat,被迫向后者割肉……而如果类似Bulat这种不负责研发,只负责左手买,右手卖的利益团体继续按照现在的态势成长下去,进一步挤占俄罗斯工业界研发造血的资源,曾经和美国同行平分天下的俄罗斯军工产业将很快彻底沉寂。(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