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宣布打造高超音速武器 张召忠:40年后能上天吗

印度宣布打造高超音速武器 张召忠:40年后能上天吗
2019年10月22日 17:25 新浪军事 作者:局座召忠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十一大庆时,咱们的东风-17非常惹人注目,颜值就是战斗力,妥妥的拉风啊,一时之间国内外都在讨论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的神奇之处。

  (图源:中国军网)

  这种世界先进的武器装备,有人羡慕也有人嫉妒,这不咱们的邻居印度要开始搞大事情了。

  印度准备进军高超音速武器!

  据印度《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已经为生产高超音速飞行器展开工作。

  DRDO开始研发“下一代”高超音速武器

  印度“下一代”高超音速武器进展到哪了?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高级官员说,用于测试和微调高超音速技术的风洞将很快投入运营。届时印度国防部长拉格纳特·辛格(Rajnath Singh)将为该设施揭幕。

  有人问高超音速武器是什么?很厉害吗?确实很厉害。

  首先解释下什么是高超音速?音速,基本单位定义为1马赫(Mach),超音速(supersonic),是指超过环境中音速的速度,超过5马赫的速度被称为高超音速 (hypersonic)。高超音速武器就是利用高超音速飞行原理加以武器化,可以达到天基动能武器的类似效果。

  以高超音速导弹为例,局座在《国之重器·TOP10》讲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这一期给大家科普过,《东风快递,使命必达!局座首评东风-17!揭秘王牌武器!》。

  局座认为,区分高超音速导弹归结就是三个标准:

  第一是速度快,5马赫以上就叫高超音速导弹,虽然弹道导弹能打20马赫、25马赫,但是它不是高超音速导弹,为什么呢?因为它不能够在大气层当中滑翔,不能够弹道机动。

  第二个是可变弹道,高超音速导弹它必须可变弹道,就像飞机、巡航导弹那样能够可变弹道。

  第三是有动力,有动力是个很重要的指标,俄罗斯的“先锋”导弹虽然在大气层外跳跃没有动力,但是是在利用桑格尔弹道进行跳跃,美国的有超燃冲压发动机,中国的也有火箭助推,助推到一定程度最后滑翔的时候它也有动力。

  高超音速导弹的理念在上个世纪就有科学家提出,其中比较著名的有20世纪30年代末德国科学家欧根·桑格提出的“银鸟”液体推进剂火箭驱动的亚轨道轰炸机的理念,让导弹在大气层里“打水漂”。据称,这种“银鸟”空天轰炸机航程很长,可用于跨大西洋轰炸美国。还有钱学森教授曾于1948年秋季提出的助推-滑翔飞行轨道方案。

  再来看,高超音速武器可以说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所有现役的导弹防御系统,基本上对速度5马赫以上的导弹都是形同虚设的,更何况高超音速导弹还有强大的变轨能力,即使事先预测了轨道也难以对其防御。

  高超音速武器这么厉害,印度作为南亚大国肯定也是铁了心的要发展,但是这种技术实现起来很难,目前也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造出来高超音速导弹或高超音速飞行器。

  关于高超音速武器的研究,美国跟苏联基本是同时起步,苏联就曾开启过名为“信天翁” 高超音速武器的项目。但是因为后期没有资金,苏联解体,这个项目也就中止了。但是留下了宝贵的数据,俄罗斯也从未停止秘密研究。

  2017年和2018年是井喷的一年,尤其是俄罗斯方面,连续公布了三款高超音速武器——3M22“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最大飞行速度8马赫)、Kh-47M2“匕首”空射高超音速弹道导弹(10马赫)以及Yu-71“先锋”高超音速武器系统(20马赫)。

  为了证实“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已成功试验,俄国防部还特意公布了米格-31战机成功试射“匕首”高精度高超音速空基导弹的视频。米格-31作为“匕首”导弹的载机,可以使导弹在飞行中的最大速度可达10马赫,最长射程为2000公里,能穿透防空系统的拦截,精确打击海上目标和地面目标。

  先锋导弹

  除此之外,若按先锋导弹20马赫飞行速度来计算,“先锋”导弹从俄境内发射,飞抵美国首都华盛顿仅需15分钟,比现役洲际导弹的飞行时间缩短至少一半,美国可要小心了。

  美国也很厉害,有大名鼎鼎的X-51A“驭波者”,使用B-52轰炸机携带至15公里高度,在太平洋上空飞行,投放后固体火箭发动机将飞行器推至4.5马赫,助推器脱离后超燃冲压发动机工作将其加速到6马赫。2011年美军还测试了一架名为HTV-2的无人飞行器,它的速度可达20马赫。但是它的高超音速飞行只持续了几分钟,而后坠入太平洋。

  美国X-51驭波者高超音速导弹

  美国HTV2高超音速导弹概念图

  我国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也发展多年,2018年,中国成功测试了5.5-6马赫的“星空-2”火箭、测试了可调节速度的高超音速飞行器、10马赫的超燃冲压发动机试验成功……还有今年亮相的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

  我们国家也正在修建世界上最高速的风洞,以模拟每秒12公里的高超音速飞行条件。以这个速度,一台高超音速飞行器可以在14分钟内从中国飞到美国西海岸。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高超音速风洞是美国的LENS-X风洞,速度可以达到每秒10公里,是音速的30倍。有了这个超级风洞,我们就可以研制速度更快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现有技术根本无法拦截。

  印度现在也开始建造风洞和高超音速武器,还和俄罗斯合作了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项目,目前在开发高超音速的布拉莫斯II导弹。

  布拉莫斯 II 型巡航导弹2013年展出的模型

  只不过,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虽然是军用先进技术研发机构,但是其研制的武器一般是还没服役就已经落后了,比如它参与研发的印度国产战机LCA“光辉”战斗机、“阿琼”主战坦克等,这都是出了名的“慢工出细活”。

  从1983年印度政府批准战机研制,到2016年7月1日服役,“光辉”战机历时33年。三十多年磨一剑,可谓是史上最难产的战机。但是它并不寂寞,还有其它小伙伴的陪伴,比如阿琼坦克和维克兰特航母,陆海空都是30、40年磨一剑。

  不禁有个疑问:印度要打造的高超音速武器,40年之后能上天吗?(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导弹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