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远火比03式强在哪:口径增加20% 将用电磁发射

中国新远火比03式强在哪:口径增加20% 将用电磁发射
2019年10月21日 16:15 新浪军事 作者:浩汉防务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此次阅兵的新型箱式远程火箭炮

  刚刚过去的70周年阅兵式无疑是最近一段期间最火热的焦点话题,而在装备方队中展示的各型国产现役的新型武器装备中,有这样一款装备,虽然在阅兵中并没有给出正式的型号,但依然备受人们关注,这就是首次公开亮相的新型箱式远程火箭炮。

  03式远程火箭炮的信息化升级版03A式远程火箭炮在列装我军后确实让我陆军的远程精确火力打击能力提高

  回首此前,在获得03/03A式远程多管火箭炮后,我陆军的远程打击能力确实获得不小提升,甚至到后期根据情况,其在配备了300毫米新型远程制导火箭弹后,其打击距离已经达到了150公里这个级别,精度更是达到了(个位数)米级水平,然而,03/03A式远程多管火箭炮虽然具有打击距离远、射击精度高、弹药毁伤能力大,具备打击多种目标等优点,但其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瑕疵,这其中最大的弊端就在于其并没有应用模块化储运发射箱技术,其使用的仍是较为传统的定向管,因此在每次射击完成后,其就耗费不少重新装填弹药的时间,而这对于其战场快速反应能力而言是十分不利的。

  通过观察AR3箱式远程火箭炮配备370毫米火箭弹时模块化储运发射箱的外观样貌推断,此次受阅的新型箱式远程火箭炮配备的也是同口径的火箭弹,而根据后来新型箱式远程火箭炮的总师采访报道来看,其射程达到300公里的这个说法应该指的就是其配备370毫米火箭弹时的射程(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此次的新型箱式远程火箭炮则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一情况,由于其使用了具备整体吊装能力的模块化储运发射箱,因此,在其发射完毕后,就能以较快的时间完成弹药重新装填,那通过观察此次阅兵式中展示的其携带的模块化储运发射箱外形来看,其与此前在国内外多次防务展上我国展示的用于外贸的AR3箱式远程火箭炮所携带的内装有370毫米火箭弹的模块化储运发射箱基本是一样的,因此可以推测,此次在阅兵中所展示的新型箱式远程火箭炮配备的火箭弹口径应该就为370毫米。

  AR3箱式远程火箭炮配备的部分弹药,这些弹药的种类推测阅兵中受阅的新型箱式远程火箭炮也应该都是具备发射能力的,当然,二者在一些具体的性能等方面并不能做一个简单的对等(图片来源于:摄于:2018。珠海航展)

  同时,由于新型箱式远程火箭炮应用了模块化储运发射箱,因此,照此推测其是具备实现混装不同口径和种类弹药能力的,而通过观察阅兵中的镜头,我们发现,其发射装置和模块化储运发射箱与我国用于外贸的AR3箱式远程火箭炮基本是如出一辙,我们可以推断,其应该与AR3箱式远程火箭炮一样是能够发射300毫米火箭弹甚至是更先进的短程地地战术导弹的能力的,而如果此种研判最终被证实为真的话,那无疑不仅能证明新型箱式远程火箭炮具备了更加优异的对不同目标的打击灵活性,也使我陆军的远程打击能力得到一个很大的提高。

  去年珠海航展时的配备了“火龙480”型制导火箭弹(实际就是短程地地战术导弹)的AR3箱式远程火箭炮,而这样的能力,我们推测相信此次阅兵中受阅的新型箱式远程火箭炮也是具备的(图片来源于:摄于:2018。珠海航展)

  此外,虽然此次的新型箱式远程火箭炮使用的仍是8X8轮式高机动越野底盘,但其车头部分也与此前的03/03A式远程多管火箭炮有着很大的不同,这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其取消了03/03A式远程多管火箭炮上驾驶室后配备有火控系统的仪器舱,转而是将仪器舱与驾驶室进行了融合,形成了一个整体,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仅能使新型箱式远程火箭炮的车头部分更加紧凑美观,体积大幅度缩小,还能使得给车体后部腾出更大的空间,以便于使其发射装置上能够安装更大体积的先进弹药(比如短程地地战术导弹等)或未今后配备吊臂之类用于实现发射车自行装填弹药的设备留出一定的余地。

  从这个角度,可以判断,此次亮相阅兵的新型箱式远程火箭炮将仪器舱与驾驶室进行了融合,形成了一个整体

  此前国内已经在火箭炮电磁发射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

  通过不断地技术进步,可以说,如今现身的我军新一代箱式远程火箭炮使得我陆军的远程打击能力比此前配备03/03A式远程多管火箭炮的时代更上了一个台阶,当然,考虑到此前已经有了许多关于我国开展火箭炮电磁发射技术的公开报道以及我国在乘波体高超声速滑翔弹头的技术积累与应用,故而在未来,采用电磁发射技术以及配备有乘波体高超声速滑翔弹头的新型短程地地战术导弹的新一代箱式远程火箭炮也是值得我们期待的。(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中国导弹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