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FC31战机未来如何发展:"变胖变大"只是时间问题

FC31战机未来如何发展:"变胖变大"只是时间问题
2019年10月19日 11:06 新浪军事 作者:浩汉防务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比一直处于风暴中的歼20战机,FC31“鹘鹰”的状况和前景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在FC31销声匿迹的两年内,关于该机未来是作为海军舰载机重新亮相还是在将来与歼20高低搭配,网上也是众说纷纭。最近,恰逢FC-31确认将加入我国服役,作者就为大家浅要分析下,“鹘鹰”的未来。

  2019年6月17日,消失了两年的FC-31“鹘鹰”回到公众视线,对比2012年首次现身的黑皮FC-31以及2016年末亮相的黄皮“鹘鹰”2.0,时隔两年回归的FC-31在外形和设计上显然有诸多改进。首先,在战机的气动外形上,可以看出“鹘鹰”3.0版本的整体曲线更加圆滑,飞行阻力预测有可观的降低。其次,“鹘鹰”3.0版本的座舱后部和发动机上方有明显隆起,这显然是为了容纳更多燃油和新型发动机所做出的改进,而这些改进毫无疑问将极大的提升FC-31的航程和超机动以及超音速巡航能力。

  单就以上改进而言,似乎很难确定FC-31究竟是海军舰载机还是与歼20高低搭配的中型战斗机。但这里有个细节值得注意,FC-31的纸面作战半径已经超过1250公里,若是将来定位与歼20进行高低搭配,1250公里的作战半径其实已经不必再设计隆起增加燃油储存以提升航程。相应的空间用来增加航电设备,提升弹仓空间,甚至将隆起削掉减少重量,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但假如以海军舰载机,尤其是以美国海军F/A-18大黄蜂战机升级为F/A-18E/F超级大黄蜂的角度来看,对机体外形进行改动,以容纳更多的燃油增加判断舰载机性能最重要的指标之一-航程,这个改动却显得合情合理。而且,座舱后部隆起的设计,往往同时伴随着座舱的整体提高和下视视野的增加,而优良的下视视野,正是舰载机的重要特征之一。再结合FC-31的前双起落架设计和粗壮的后起落架,其将来究竟是登舰还是与歼20战机高低搭配恐怕已经不难判断。

  此外,对于FC-31中型机上舰不敌重型机的传言,笔者只能说,如今中型机和重型机的界限早已模糊,而如FC-31事实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未来FC-31像X-35验证机一样变胖变大成为重型机只是时间问题。并且,鉴于成飞的歼20战机还在完善升级中,很难抽身再开发一款隐形舰载机。(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海军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