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战机全身靓丽却有4处很"碍眼"?其实是重大突破

歼20战机全身靓丽却有4处很"碍眼"?其实是重大突破
2019年10月19日 09:26 新浪军事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战斗机在长春大房身机场做了精彩表演,两架歼-20战斗机做了密集编队飞行表演,其中还大大方方将近距格斗导弹霹雳-10E放出来,弹仓门紧闭,随时可以和来犯之敌一决高下,从飞机编号可以看出,这就是中国空军的试训大队的飞行员做的真机表演,贴近实战,而没有普通航展单机表演花哨的动作:这也是总师杨伟总结的未来作战方向,回避狗斗,远距离首发命中!

  这其中多名优秀航空设计师也给我们奉献了靓丽的大片:歼-20的外表制造质量,直追世界一流,光滑细腻,没有传统三代机的橘皮,错位和鼓包,但是从摄影师拍摄的照片,我们也看到一些很奇怪的地方,观众表示有点不太习惯,这就是机翼后缘四个长歪的鼓包!

  歼-20战斗机放出2发导弹,随时可以射向敌机,同时保持隐身效能

  传统来说,机翼后缘鼓包大多是襟翼作动筒的容纳整流罩,这种整流罩设计,全世界几乎都千篇一律平行于机头方向,包括美国F-22战斗机,这可是全世界隐身战斗机设计的标杆,而中国歼-20战斗机则冒天下之大不韪,将整流罩向内扭转了一个角度,让大家看起来非常非常别扭,这究竟是这么回事?

  从外表来说,这确实不协调,但是从气动设计的角度来说,这确实是一个杰出的创举,歼-20战斗机在设计过程中,遭遇到了很多难题,包括隐身不达标,飞机超重,阻力过的大等麻烦,最终都依靠设计师的努力一点点克服了,这个歪斜的鼓包,就是飞机进行精细化设计,气动减阻的成果!

  可以看到F-22和歼-20战斗机作动筒整流罩方向的巨大差异

  这个鼓包最早也是平行机头方向的,在歼-20战斗机早期都是如此,为何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原因可能是,减租任务下达,设计师认真观察飞机机翼流线,最终发现歼20战斗机下表面流线并不想大家想象那样,平平的过来,而是会从前缘分叉,不断向后散射,到达襟翼整流罩位置,流线已经和机头方向偏移了一个不可忽略的巨大角度,传统的平行整流罩设计反而和来流有一个比较大的夹角,带来更大的阻力!

  所以,居然有道理,那么就放心大胆的改,这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第一回,修改的结果,效果良好,所以歼-20就以这种很怪异,离经叛道的设计开始大批量生产,这也是中国设计师独有的创造力。

  鸭翼,侧弹仓,大型后缘边条都是成都飞机设计所的怪异点子,但是效果良好

  早早在2008年的时候,遇到一个歼-20战斗机评审组的成员,那时候很多人都依靠自己的想象给了许多新型重型战斗机想象图,但是大多脱离不了美国方案的影响,最终那人回答了一句:你们的构思都太胆小,就知道简单抄袭外国飞机,实在太小看611设计师的创意和想象力了,未来你们看到真机就会体会到这一点。

  这也是某些设计师常见的盲点,太过于依赖常识,而不敢大胆怀疑,谁敢大胆打破陈规,回报也是非同凡响的大!(作者署名:大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战机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