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建造075两栖攻击舰坞内工期仅9个月 秘诀都在这

中国建造075两栖攻击舰坞内工期仅9个月 秘诀都在这
2019年10月18日 09:56 新浪军事 作者:扬基帧察站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扬基帧察站

  自从今年9月25日,我国首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在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举行下水仪式之后,两栖攻击舰的话题讨论就愈演愈热。不过,要了解075的真正能力,我们还是必须从这一特殊舰种的起源说起。

  尽管在很多资料中,太平洋战争时期的日本陆军特殊船“神州丸”和“秋津丸”被认定为两栖攻击舰的雏形。然而,首先这两艘船在实际运用中,仍以携带释放“大发艇”的传统平面登陆作为主要作战样式;另外其搭载的舰载机主要以侦察、联络和观测为主,仅具备极其有限的空中支援能力,现代意义上两栖攻击舰的垂直投送能力更是无从谈起,而“神州丸”在后期甚至实质上丧失了舰载机使用能力,所以这个“雏形”确实很不完善。

  哪怕是外观已经很航母化的“秋津丸”,依然不具备现代意义上的垂直登陆能力

  真正开始具备现代特征上的两栖攻击舰,要从美国海军战后改装的三艘“埃塞克斯”级航空母舰后全新建造的“硫磺岛”级算起,后续的“塔拉瓦”增加尾部坞舱和车辆甲板之后,基本奠定了当代两栖攻击舰飞行甲板、机库、坞舱与车库的普遍布局。

  美国海军早期的两栖攻击舰,是以一艘“博格”级轻型航母和三艘“埃塞克斯”级舰队航母改装而来,此时的两栖攻击舰,以其搭载直升机的垂直登陆能力为绝对主要的投送手段,并延续到了后续的“硫磺岛”级。这些早期两栖攻击舰,由于不具备艉部坞舱,其最主要的作战方式就是依托舰载直升机进行的垂直登陆形式,它们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实际上是搭载运输直升机的直升机航母。

  其后的“塔拉瓦”、“黄蜂”到现在的“美国”三型,其主飞行甲板布局又与“硫磺岛”级有着很强的继承性,除“塔拉瓦”级开始加入的艉部坞舱之外、短距起降/垂直着陆飞机的诞生,则是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重新“固定翼航母化”的重要因素,所以在笔者看来,美国海军的两栖攻击舰,属于从其大战末期及战后早期舰队航母分离出来的分支,是航空母舰的特定功能性演化;相比于战后独立路线发展的美国海军船坞运输舰和船坞登陆舰来说,以直升机为主、同时具备短距起飞/垂直着舰战机的航空能力,是目前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的绝对侧重点。

  “硫磺岛”到“黄蜂”再到“美国”,美国两栖攻击舰呈现继承性很强的的飞行甲板总体布局

  相比于耗资巨大的正规航母来说,本世纪以来,两栖攻击舰的保有国就相对较多,而目前又以欧洲-北约系国家为主。相对于美国的两栖攻击舰发展路径,其余国家则各有不同。以意大利海军为例,从上世纪80年代的“加里波第”到本世纪初的“加富尔”两型轻型航母,再到最近刚刚下水的“的里雅斯特”号两栖攻击舰,其飞行甲板核心设计均是以舰艏滑跃跳台保障短距起飞/垂直着舰的固定翼战斗机的设计思路。

  而从“加里波第”到“加富尔”再到“的里雅斯特”,三型舰从纯粹的轻型航母,一步步增加其两栖作战等多用途能力,最终发展成为具备轻型航母功能的两栖攻击舰,这种发展路径,笔者将其划分为“轻型航母多用途化”的代表。

  仍为轻型航母总体构型的“加富尔”已经具备了初步的两栖投送能力

  “的里雅斯特”两栖攻击舰则是意大利海军轻型航母多用途化的巅峰

  而符合这一设计思路的,还有西班牙海军的“胡安·卡洛斯一世”级战略投送舰,以及该舰的一系列出口衍生型号。对于西班牙海军来说,具备舰艏飞行甲板滑跃跳台的“胡安·卡洛斯一世”级,是其在“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轻型航空母舰退役之后,仅有的能够搭载短距起降/垂直着舰固定翼战机的舰船。

  “胡安·卡洛斯一世”醒目的舰艏滑跃跳台仍然显示其将为短垂固定翼舰载机服务

  对于这些国家来说,一方面依托“F-35B扩散”,其“轻型航母多功能化”后诞生的两栖攻击舰,其航空作战能力不降反升;另一方面,由于将此前轻型航母、船坞登陆舰等功能合而为一,在海军舰队的采购建造、日常维护保养以及使用灵活性上,又有着较高的性价比,对于这些军费开支较为有限、预想作战强度较低的国家来说,实在是一个十分吸引人的选择。

  “F-35B扩散”使得这些轻型航母多用途化的两栖攻击舰制空能力不降反升

  在现代两栖攻击舰当中,除了以上两类侧重航空并且仍旧考虑搭载固定翼舰载机的之外,还存在着另一些仅搭载舰载直升机的类型。这些两栖攻击舰之所以设计成这样,或是由于用户国海军正规航空母舰已经能够满足需求、或是因为用户国没有装备短距起飞/垂直着舰的固定翼飞机、或是用户国并不需要搭载固定翼舰载机的小航母等等。

  对于这些用户来说,两栖攻击舰的最大意义,是在传统船坞登陆舰的基础之上,特化增强直升机起降能力,以满足提升垂直登陆效能和有限航空支援的需求。这一“传统登陆舰航空能力升级”指导思路下的典型产品,莫过于法国海军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一来法国海军长期满足于保持一艘“戴高乐”号核动力弹射起飞航母,二来法国也无合适的短距起飞/垂直着陆固定翼舰载机,在这种情况下,“西北风”级的诞生也就毫不奇怪了。

  某种意义上说,对于好歹也拥有一艘航母的俄罗斯来说,这样的两栖攻击舰确实较为合适。但之后的发展就没法遂人愿了

  新加坡计划中的“坚韧-160”则同样遵循这样的思路,这种在“坚韧”级船坞登陆舰基础上,重新设计了全通式的飞行甲板并适度放大舰体的设计,也是此类的典型代表。相对于需要保障固定翼飞机起降的前两类来说,这类两栖攻击舰在设计和建造施工得到了进一步的简化,其运行成本也进一步降低。

  新加坡计划中的“坚韧-160”,舰体长度从“坚韧”级的140米延伸到了160米

  而说回075型两栖攻击舰,对于不具备、短期内也并不急需短距起降/垂直着舰固定翼战机的我国来说,075型是一种典型的“登陆舰航空能力升级”产品。这种全柴动力、在071基础上适度放大尺度、重新设计上部结构的大型两栖舰艇,已经能够较好满足我军当前条件下,提升垂直投送能力的需求。而且其研发周期和成本,也足以支持迅速批量建造——有些朋友叹息075没有346A相控阵雷达,咱们又不是不造航母的国家,该上量的登陆舰,上什么四面阵楞充吉普航母呢?

  作为目前全部8艘071型综合登陆舰建造厂家的沪东中华造船厂,其建造大型两栖登陆舰艇的水平已经十分成熟,据笔者从卫星照片上测算,目前已经下水舾装的071型8号舰,其船坞施工周期已经控制在了6个月以内,这对于一型排水量仅次于“圣安东尼奥”级的世界第二大船坞登陆舰来说,是十分惊人的速度了(现服役最新一艘“圣安东尼奥”级LPD-27从分段铺设到下水则长达2年6个月)。

  2018年11月底的卫星影像,下方分段状态堆放的071型8号舰,今年6月6日下水,坞内工期不到6个月

  而作为一艘“登陆舰航空能力升级”而来的两栖攻击舰,075采用了大量的成熟舰载设备,坞舱设施自不必提,舰岛上所安装的各类雷达天线,除作为364雷达换代产品的新型低空快扫雷达之外,与沪东中华造船厂已经建造过十余艘的054A护卫舰基本类似。而H/PJ-11多管近防火炮与红旗-10舰空导弹,同样也是早就在054A和056上批量装舰使用的自卫武器,仅有飞行甲板上的飞机升降机等少量设备,对造船厂来说属于新事物,不过在完成辽宁舰的续建与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之后,我国的船舶配套工业也能够有效支撑这些设备的顺利生产装舰。

  结合以上诸多因素,尽管075型两栖攻击舰理论上来说是我海军首次建造的全新舰种,但仍然做到了极快的建造速度。若按照071型7号舰2018年12月28日下水出坞后,075首舰即在建造中的071型8号舰旁开始分段入坞焊接计算,那么到9月25日下水为止,其坞期也才还差3天才满9个月,从其以分段形式亮相到下水时间如此之短,确实值得赞叹。

  下水后并泊的075首舰和071型8号舰(右)

  075型作为我国在两栖攻击舰上的初次尝试,已经用惊人的建造速度、以及较高的技术成熟度,较好地完成了新时期下军事斗争准备的需求。而为了满足将来更加完善、更加多样化的需求,也自然会有下一代更成熟、综合性能更强的产品来实现。争论什么四万不四万的,纯属浪费时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海军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