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谁能让土耳其停下战争炮火?是美国还是俄罗斯

谁能让土耳其停下战争炮火?是美国还是俄罗斯
2019年10月17日 09:49 新浪军事 作者:石江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对土耳其的“强大制裁”终于来了!但是,能管用吗?

  虽然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打响的“和平之泉”军事行动仍在持续推进,但无论是在地面上库尔德武装的反击,还是外交上来自美俄欧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的批评指责甚至制裁,都让土耳其面临重重压力。甚至连俄罗斯总统普京,都对土耳其接下来展开军事行动可能造成的后果表示担忧。

  因为这些国家都担心,一个已经关上的“潘多拉魔盒”,又因为土耳其的冲动,而露出了缝隙。

  一、美国的小算盘  

  若从本次战事打响之前来看,土耳其的军事行动最后能够成功得以展开,最大的条件有两个,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俄罗斯,而且一个在明一个在暗。世人都关注到的动向是,当美军驻扎在叙利亚北部与库尔德人武装为伴时,土耳其只是宣称要展开军事行动,但没有实际动作。但是,当白宫宣布将美军部分撤出叙利亚北部的军事据点后,土耳其迅速完成了在土叙边境的军事打击力量集结。用外界的话说,“美国抛弃了库尔德人这个盟友,给土耳其让出了一条通道”。

  另一方面,土耳其要在叙利亚北部展开军事行动,不可能不顾忌俄罗斯方面的态度。毕竟,俄罗斯目前仍在叙利亚部署着军队,而叙利亚政府在一些重要地区还需要俄罗斯军事力量来维持安全与稳定。而在此之前,叙利亚的局面基本归于平静,如果土耳其在此越过边境在叙利亚北部展开军事行动,必然会打破现有的和平状态。因此,作为“俄土伊”同盟中的伙伴,土耳其在私下里肯定会在行动前告知俄罗斯方面,并就军事行动可能带来的影响与俄方做出通报。

  可以说,美国经过前一阶段对土耳其的施压,在S400防空反导系统问题上并没有获得后者的让步,反而让美土关系更趋于崩裂的状态。而且在中东地区,美国拿“俄土伊”同盟几乎没什么好的办法。在这种背景下,美国为土耳其让出了一条军事打击通道,实质上也是想让“俄土伊”同盟的内部产生裂缝。事实上,这条裂缝已经产生。在美俄土三角关系的微妙变化下,中东局势会形成新的态势?

  二、一边制裁,一边撤军  

  美国最新表态是,白宫14日发布总统行政命令,对现任及前任土耳其政府官员和其他涉及土耳其在叙利亚东北部军事行动者实施制裁。

  白宫指称,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对美国“构成非比寻常的威胁”,因此签署命令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此威胁。美国财政部随即宣布,对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内政部长索伊鲁和能源部长多梅兹实施惩罚性制裁。

  与此同时,美国已将土耳其的钢材关税提升至50%,回到5月减税之前的水平,并将下令立即中止与土耳其方面关于1000亿美元(约1370亿新元)贸易协议的谈判。

  美国的这些制裁措施,能“摧毁土耳其经济”吗?能让土耳其停止军事打击吗?这些似乎还有疑问。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证实,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违反了之前他们对美国做出的承诺,也超越了美国的底线。

  根据姆努钦介绍,制裁措施主要在经济和金融方面。美国一些银行已被告知,有可能出台惩罚措施。姆努钦被授权在与总统和国务卿磋商后,对“同土耳其政府有联系的每个个人”实施制裁。这位美国财长强调,“这些是非常严厉的制裁措施。我希望,我们不必实施它们。而一旦我们不得不那么做,我们将能使土耳其经济停摆。”

  但是,另一方面美国也在加紧从叙利亚撤军。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13日说,考虑到当前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军事行动的进展,白宫已下令让约1000名美军撤出叙北部地区。埃斯珀说,由于在叙利亚的美军部队遭到了土耳其军队炮火的误击,他上周六晚与总统讨论了叙利亚当前局势,总统随后下令让美军撤出叙北部地区,涉及人数约1000人。

  就目前五角大楼展示的信息看,美军已获知土耳其此次军事行动有可能会超出原计划的地域范围,在进入叙利亚北部境内后,朝西和朝南方向扩展。因此,美军做出了将尽快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撤离的决定。但是,五角大楼并未透露撤军的具体时间,也未表明美军是否会撤出叙利亚。

  从一开始,美国宣称自己将利用经济制裁对土耳其进行约束,就是想早点甩掉包袱的同时,不希望被国内和西方盟友批评“背信弃义”。而从叙利亚北部不断撤出军队,则让土耳其因为尝到甜头,看到得利的机会越来越大,而不想暂停眼下的军事行动。随着土耳其军队更加深入叙利亚,俄罗斯与叙利亚政府与土耳其的矛盾则越来越凸显。

  三、俄罗斯的担忧  

  对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来说,10月13日也许是一个转折点。因为就在这一天,他们宣布已与叙利亚阿萨德政府达成协议,叙政府已经同意派出军队到北部边界地区,帮助该武装击退土耳其的“侵略”。这并非库尔德武装发出的“烟幕弹”,叙利亚官方媒体当天的消息证实,政府军已派遣军队到与土耳其接壤的边界部署。

  根据这份协议,叙政府军将支持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力量”(SDF)军队“抵抗侵略”,解放土耳其军队与其雇佣军(即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叛军)进入的地区。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库尔德武装代表透露,这项协议涵盖的解放地区,除了这次被土耳其侵占的区域外,还将包括协助解放2018年被土耳其军队占领的阿夫林(Afrin)等其他叙利亚城市。

  叙利亚政府之所以敢做出这一决定,勇气来自哪里?当然是俄罗斯。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访沙特和阿联酋之前,接受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和天空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等三个中东新闻媒体的采访。其中,普京说“在中东地区,一个国家反对、打击另一个国家,我们是不会与这样的国家做朋友”。普京这一表态针对谁?土耳其在其中之列么?

  虽然没有公开就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做出谴责,但普京已经对军事行动的后果感到担忧。与其他国家领导人一样,普京最担心的是库尔德人看押的“伊斯兰国”组织的武装人员,会趁着战斗引发的混乱而四处逃散。普京说:“在叙利亚北部,有扣押‘伊斯兰国’组织的武装人员俘虏看守点(监狱)。目前,负责看管这些俘虏的都是库尔德人。土耳其军队进入叙利亚,库尔德人很可能放弃拘押这些恐怖分子的营地。这些空部分很容易趁乱逃跑,我不能肯定土耳其军队是否能够迅速控制这些地区。”

  根据普京透露,俄罗斯军情参谋部的情报人员告诉他,除了被看押的1万多“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外,该地区还潜藏着数万武装恐怖分子,这对该地区所有国家、所有人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威胁。的确如此,这些人可能会潜入叙利亚其他城市,也可能逃窜到叙利亚无人控制的地区,或者进入伊拉克与叙利亚边境地带,以图重建“伊斯兰国”。

  最为重要的是,在接受中东媒体采访时,普京郑重表示,必须完全恢复叙利亚的领土完整,所有外国军队都应该撤出,其中也包括俄罗斯。这一切取决于叙利亚方面的态度。显然,这话是说给美国听的,也是说给土耳其听的。

  四、魔盒出现缝隙  

  普京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事实可能让这种担忧来得更快!

  由于土耳其军队的进攻对库尔德武装的部署带来了重大影响,部分人员不得不向后方进行战术撤退,同时“伊斯兰国”组织残余分子还在库尔德人控制的区域实施爆炸等恐怖主义活动,导致库尔德人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看押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

  据叙利亚库尔德人组织13日表示,近800被关押“伊斯兰国”组织俘虏已从叙利亚北部的流离失所者营地逃脱。自土军开始进攻叙利亚北部后,库尔德人组织和相关国家一再警告,敌对行动可能破坏库尔德人与“伊斯兰国”组织的战斗,最终导致武装恐怖分子逃脱囚禁。

  在此之前,以库尔德武装为主体的“叙利亚民主军”在美军等军队支持下,击溃盘踞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俘获了大批武装人员及其亲属。因此,在叙利亚东北部库尔德控制区现有大约30处“伊斯兰国”人员羁押营地,合计拘押1万1000人,包括大约2000名来自叙利亚以外国家的“圣战人员”。

  一旦这些“伊斯兰国”恐怖分子逃脱,几年前的噩梦是否会重演?这个问题是包括中东国家和美欧国家想都不敢想的。逃脱后的他们,可能会潜入其他国家制造恐怖袭击事件。因此,德国和法国已经基于土方对叙利亚库尔德的军事进攻,暂停对土耳其的武器出口。欧盟也正在研究对土耳其的制裁。

  但土耳其似乎对此并不在乎。据法新社报道,埃尔多安周日(13日)在电视发表的讲话中说:“在我们开始军事行动后,我们面临着经济制裁和武器销售禁运等威胁。那些人认为(这些举措)可以使土耳其屈服于威胁,这是严重的错误。”

  什么能让土耳其军队停下车轮、暂停炮火?也许这只能靠各方一起努力来实现。(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土耳其叙利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