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1罕见正面照曝光 照出好几平米雷达反射面积(图)

歼11罕见正面照曝光 照出好几平米雷达反射面积(图)
2019年10月16日 11:03 新浪军事 作者:北国防务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军网披露了一组歼-11战机部队的夜间训练的照片,凸显了我军练为战的良好风貌。

  当中有一张歼-11的正面照片非常有意思,因为灯光照进了飞机进气道,我们恰好可以很难得的看到飞机发动机的叶片。歼-11虽采用笔直的进气道设计,但平时因为光线问题,要直接看到最里面倒也真是难得。众所周知,歼-11/苏-27这类飞机没有考虑隐身,而这个进气道其实正是飞机雷达反射面积的“源泉”之一。

  歼-11的正面标准照,它的直进气道非常显眼,这个进气道的雷达反射面积应该至少会占到飞机正面RCS的60%。当然,这并不是说雷达“看到”叶片就直接反射回波,很多雷达波其实是在进气道内连续反弹才回来的。

  F-22这样的顶级隐身战机之所以隐身出色,很大程度上就是通过使用S进气道等一系列技术解决了正面隐身问题。我们看到的F-22雷达反射面积0.0001平米等数据指的就是正面隐身,如果单纯用正面的数据去判断整体隐身能力或许会有失偏颇。但之所以强调正面隐身其实也有它的道理,因为正面面对敌人时等于是持续进入威胁区域,再者,敌方的机载雷达和导弹正面面对我方时都能最好的发挥出性能优势。

  苏-57之所以被认为隐身“不过关”,那可见的发动机叶片是重要原因。

  除了F-22、歼-20这样的五代机,现在很多的四代半战机其实也都在追求隐身,在外形几乎无法修改的情况下,完善进气道这个雷达反射面积“贡献”大户,降低正面雷达反射面积就成了“捷径”。美国海军的F-18E/F战机堪称其中典范,它对进气道进行了优化,使之不至于“直通”,同时在进气道中安装雷达屏蔽器,尽量避免发动机叶片被雷达直接“看到”。

  F-18E/F的雷达进气道中的雷达屏蔽器特写,除了略微弯曲的进气道和屏蔽器,进气道中还采用了吸波涂料,三者共同做下,F-18E/F的正面雷达反射面积也被控制在了最优范围内。

  F-35的隐身虽然不比F-22,但在细节上还是尽量完善,尾部的隐身处理除了能明显看见的喷嘴优化,发动机尾部喷口同样有雷达屏蔽器。

  号称“最接近五代机”的苏-35外形与苏-27/歼-11相差不大,但官方说法称其在隐身方面有了提高,如何改进呢?可以猜测,进气道的优化必然是关键所在。

  我国的国产四代半战机歼-10C在采用DSI进气道之后,对降低正面雷达反射面积多少是有利的,如果能够在进气道内使用吸波涂料,那效果将会更明显。(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雷达歼-1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