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庆阅兵新枪不会取代95式 细节和精密加工不比95好

国庆阅兵新枪不会取代95式 细节和精密加工不比95好
2019年10月14日 11:27 新浪军事 作者:红旗烟灰缸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此篇文章均基于公开报道和基于教材的一些猜想。如有言中纯属巧合,如没有说中,再正常不过。

  关于新枪这两天是部分论坛讨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导弹这种东西讨论参与门槛过高,且不是大家买得起打得起的,因此轻武器(特指枪支)也是装兵党和cosplay和玩具枪爱好者所喜爱的领域。这也就导致网络上的段子反而多余科普。什么三棱刺刀无法缝合啦,什么美军在越南大规模捡AK啦,什么美军在越南捡AK用是谣言啦,什么基线高易打脸,塑料弹匣一捏扁等等,因此本篇文章尝试从比较客观和有较为可信的依据上来探讨国庆大阅兵中出现的两款新枪——新步枪和新冲锋枪。

  首先来说新冲锋枪,关于这款冲锋枪其实我觉得是很迷的,因为这是一款9MM冲锋枪,这都马上2020了居然还有军用9毫米冲锋枪大规模存在的必要?首先,来解释为啥这款枪,笔者可以确定是9mm口径的而非5.8毫米。

  图片来自南京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号

  图片出自南京理工大学的官方微信,鉴于该校的军工背景,其报道内容可信度应该较高,所以9毫米口径可以确认。而使用9X19手枪弹的意思就是使用帕拉贝母手枪弹。在2019年作为新的军用的装备直接可以使用三个字——不合格。不合格的意思是,甚至没有作为单兵自卫武器的意义。原因很简单,9mm作为一款已经有一百年历史的子弹规格,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最基本的防弹衣和防弹头盔都可以轻松的接下它。因此,这也是我军92式手枪分为5.8和9毫米两种的原因,后者最后是被踢出军队给了警察了。而世界上其他国家新兴的单兵自卫武器也开始使用新弹。比如比利时的5.7X28。该子弹有效射程内有较强穿透性,是P-90和FN-57手枪的弹药。如果是真正的军用冲锋枪,那么不会舍弃5.8毫米手枪弹转而使用低穿透的9毫米手枪弹。

  比利时的5.7毫米手枪弹

  在2009年,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胡德堡陆军基地发生了一起枪击案件,凶手就是使用了FN-57手枪,造成了包括一名孕妇在内的13死和30伤的重大伤亡。

  图表 3FN-57手枪

  而经过仔细辨认其实可以发现,该枪实际就是之前警用展上的CS/LS7型9毫米冲锋枪,这么一来就说的通了,毕竟该枪仅仅是警方招标使用的。并无经过军队定型(准确说不是没有通过,而是压根就没想着),那么也就能解释的通为何采用9毫米口径——毕竟警用的要求恰恰是低穿透以降低附带杀伤。综上,此次阅兵展示的新冲锋枪,更大的用处在于特警,而非军队自卫武器。

  那么再来说说新步枪。新步枪其实他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枪的设计本身,而是其他。此次阅兵展示的新步枪中最大的意义是新一代的光学瞄准系统,新一代的战术导轨和新一代的人体工程学设计。采用了伸缩枪托设计,并在阅兵中展示了标配的光学瞄准,第一次将拓展性作为了设计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正如图中所说的那样,在9大领域,包括光电瞄具在内。这才是这把枪出现时代表的最大的意义。

  但是这把枪同样存在着诸多谜点。首先,在2019年,这款有托的新枪,居然只是伸缩枪托,而无折叠设计,这是一个很要命的问题而且很迷,比如新一代的SCAR步枪就是折叠-伸缩一体式枪托。

  新一代的SCAR-L步枪,枪托可折叠,且不影响抛壳口

  在现代化战争的机械化作战条件下,有托枪最大的弊病就是其相比无托枪的长度,因为搭乘的步兵战车为了减小受弹面积和提高防御必须要压缩车身,这就使得一只长长的步枪非常不方便。比如大家可以拿着一个伸缩撑衣杆在自家车内尝试下车动作体验一下过长的尴尬。而在同等枪管长度的作用下,有托枪天生的会比无托枪长22-30厘米。而如果要控制同等长度,那么有托枪就不得不缩短枪管,而缩短枪管就不可避免的降低了弹头初速,而为了弥补这个问题就不得不采用速燃发射药,这就会导致枪管寿命大幅度降低同时后坐力的增大。比如说95-1在全枪长745毫米的情况下做到枪管长463毫米(18.2英寸),同时仅3.25千克,初速930米/秒。而SCAR-L(使用5.56毫米版本)则有3.29千克,但是其只有在长枪管状态下才能拥有18英寸长的枪管,而这状态下,哪怕使用折叠枪托都有737毫米,枪托不折叠缩起来也有815毫米(展开为965毫米)。

  即使是折叠枪托,为了快速射击,在巡逻时也都是展开状态,此时就没有缩短长度的优势了

  而如果SCAR-L想和95比长度,只能拿CQC版本了(折叠530毫米,枪托缩起为718毫米,展开为756毫米)。但是CQC型号的枪管长度就只有253毫米(10英寸)。但是别忘了海军喜欢的95B短突击步枪,这玩意全长609毫米,不需要折叠枪托遇敌前必须打开枪托,而且枪管还是369毫米(14.5英寸)的(SCAR-L的标准枪管也才13.8英寸长),此时初速也有790m/s。所以,我并不觉得,完全替代95的会是这把继续使用5.8毫米弹的新枪——在弹药和尺寸不变的情况下,有托枪的关键指标是必然弱于无托枪,这也就是当年被人所看好的03反而从空降兵退出被95所取代的原因之一。而同样有托的新枪同样没能解决这个问题,再加上上个月的央视节目中,95还在大批量生产,因此,笔者暂且推测95短期内不会被取代。

  图中红圈可见色差,较大可能为并非同种材质

  而继续将视线转到这把新枪,我们可以发现,这把枪机匣顶部的轨道与护木上方的并非完全一致颜色。有消息说这是因为使用了塑料的原因。笔者并不想谈塑料件结构能否满足需求,但是却觉得验证了一种推测——陆军果然还是不愿意花钱。国内的轻武器较多的问题很多不是设计上,而是制造上,每一个工艺上的成本都是卡死的,在一杆95只有3000多元的现在,你很难要求95有什么特别好的细节,毕竟成本在这。精密加工非不能也,实不愿出钱也。因此,这个细节可能反应了,这杆新枪的枪本身将继续维持枪厂的低利润,因此在细节和精密加工上,也不会比95更好。

  基于M16去掉枪托的M231步战车用自卫武器,红圈处为去掉枪托后还显眼的复进簧

  从原理上,这杆枪同样还有一个迷点,其采用伸缩托而非折叠托的还有一个原因是,该枪的复进簧在机匣后部,也就是枪托的位置,这不由得我怀疑该枪是对AR的一次“致敬”,而这种致敬带来的复进簧问题则是这杆枪最大的问题——意味着没有可能缩短全枪长度。而这种先进外表下较为复古的设计则让人颇有些奇怪,或许这是设计部门的爱好吧。

  《轻兵器》杂志的图展示了机匣侧面,未见右侧有我军定型装备的标志

  而且,改动枪支有托无托,还涉及到战术动作的改变,在当年95之所以被“老兵”不喜欢,很大原因就是长久以来的战术动作不得不被改变。而当时还有着为了适应机械化的理由,加上的确新兵更喜欢95——重心舒适,指向好,轻,容易上靶,相比81都是压倒性的优势(除了自称一天打几百发子弹的“老兵”,笔者尚未见到真正有觉得81比95舒服的人,相比于屏幕对面的人,笔者更倾向于相信身边包括女性的打靶反馈)。而20年之后,是否有必要再来一次全军的战术动作继续大改变?而且这一改变仅仅是为了换一把杀伤可能更低的有托步枪?这显然是很难以想象的。而且到目前为止,包括阅兵式上,我们都可以看到,目前所有的新枪上的铭文都没有QBZ或者其他表明该枪已经定型的字样。结合央视报道枪厂仍在大批量生产95的报道,笔者推测,该新枪仅仅为新一代步枪众多子型号中较为成熟的一员,因此还在小批量实验阶段并作为新一代的代表参与了阅兵。这也就能很好解释在控制全枪成本的情况下,还为所有的步枪和冲锋枪配备了光学瞄准和握把。因为这些都是新一代轻武器的系统部分,新步枪可以装这些,新冲锋枪也可以装这些,别的未曾露面的轻武器也可以装。这才是新枪背后展示的最大的意义。

  位于95式步枪机匣右侧的铭文

  其实,相比之下,笔者认为,其实新枪本身并不是很重要的事情,在21世纪,在步兵特战化的今天,步兵班组内最重要的首先应当是侦察装备,其次是通讯装备,再其次是班组内重武器,最后才是手中的步枪。步兵的任务已经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蹲坑互射变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掩护班组机枪,而新时期的步兵一定是作为情报-通讯-火力打击节点,以引导打击为主,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我军最新装备的优势。而很遗憾的是,由于这些系统,看上去“平淡无奇”,因此总是被我们的媒体所忽视。

  而新的单兵作战系统,才是本次阅兵中,步兵战斗力真正的作战倍增器。也是中国陆军信息化和强军征程的新号角(作者署名:红旗烟灰缸)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步枪95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