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飞披露FC31战机新信息:用了上百个3D打印零件

沈飞披露FC31战机新信息:用了上百个3D打印零件
2019年10月12日 11: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隐形战机,同样需要一定的数量

  自美军的F22战机服役以来,掀起了世界空军战斗机领域的革命,隐身战机成为各强国空军纷纷追求的最高目标。

  为了能拥有本国自己的隐身战机,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甚至伊朗都有自己的计划,其中有的造出了原型机,有的还在PPT阶段;而欧洲则想跳过现有隐身战机,发展更新一代武器。

  但从现在情况来说,上述国家都难以称得上成功。除了俄罗斯的苏57战机勉强堪用之外,其余均差距极大。

  而中国则独立研制了歼20战机,并且成功装备了部队。目前,最早列装的部队已经形成了战斗力,更多的新战机还在源源不断地交付部队。

  此外,中国还是世界上除美国之外,唯一一个研制了第二款隐身战机的国家。

  第二款隐身战机就是曾经大名鼎鼎的鶻鹰战机,由中航工业沈飞集团自筹资金研发。因该机验证机试飞时机头部分有31001的编号,因此网友也俗称其为歼31战机。

  2019年10月10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发布的一段视频,31001战机再度成为了主角。视频中,31001不是飞行状态,而是静止状态,并且进行了近距离的拍摄。

  记者采访中航工业沈飞副总工程师孙金萍时,孙总透露了关于鶻鹰战机的一些新信息。

  孙总提到,鶻鹰战机的制造都是用统一的数据,都是三维数模;钛合金和复合材料的用量,基本上是很大了;这个飞机上大约有100多个零件用的是3D打印。

  这款战机可以说是我们国内比较先进的技术都得到应用。

  鶻鹰战机是在2012年10月31日首飞成功的,距离歼20技术验证机首飞的时间不到两年的时间。

  当时正是美军加速推进F35战机的时候,因此外界普遍推测中国空军的发展模式可能与美军类似,也是走重型隐身战机外加中型隐身战机的路子,高低搭配,实现战斗机的全隐身化。

  如今将近7年时间过去了,歼20战机已经正式服役部队,并形成了初始战斗力。而鶻鹰战机则罕有音讯,若不是这次短暂地出现在新闻中,恐怕很多人已经将这款战机遗忘了。

  那么这7年时间中,鶻鹰战机经历了什么?我国军队会装备这款战机吗?

  其实我们在新闻中看到的这架31001的飞机只是鶻鹰战机首飞时的机型,被称为是鶻鹰1.0版本;之后沈飞在1.0版本基础上又推出了2.0版本,并进行了试飞。

  但是2.0版本的鶻鹰战机,也没有造出多架原型机来,大多数时间都是单打独斗,而且也没有更多的信息流出。

  而在航空展览领域,2014年的珠海航展上31001战机惊鸿一现。而在2016年、2018年的珠海航展上,则是歼20压轴出场。鶻鹰战机更多作为模型出现在航展中。

  从技术性能上来看,无论鶻鹰1.0版本还是后来的2.0版本都与歼20相差极大;从装备的重视程度来看,谁轻谁重也是显而易见的。

  两者之间的根本区别是一个是集全国之力搞出来的,一个是集团以自身资金和能力,通过先进技术快速设计并制造出来的。

  如果我们未来要打造全隐身化空军,全部战斗机都是歼20显然成本太大,这时就需要一款低成本隐身机,鶻鹰战机的底子就比较合适。

  但是通过近几年中美空军的发展来看,全隐身化空军未必是合适的。

  以美国空军来说,大规模服役F35战机不假,但有相当大程度是弥补F22战机数量的不足;而且F35战机项目立足于三军通用,结果招致的诸多问题直到现在也未能解决;更关键的是美军也没打算全部用F35替换掉现有的F15和F16等常规战机。

  因为隐身战机在武器挂载上的选择余地不如常规战机;如现有隐身战机足以确保制空权,那么仍需相当常规战机执行正常的综合性攻击任务。

  而从我国空军来看,近年来服役量较大的是歼16、歼10C等三代半战机。最早服役的歼20与这两款战机甚至编在同一支部队,其联合作战的模式已经不是秘密。

  可见我国空军当下的现实选择也是以顶级隐身机搭配先进三代半战机的构成。为确保制空权,我们只需更多的歼20即可,而综合性能要低一档的鶻鹰战机的准备必要性就大大降低了。

  因此后续鶻鹰战机主要瞄准的是海外市场,至于国内市场,一方面可作为技术储备,同时也可在鶻鹰基础上进行舰载机的探索,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为什么说鶻鹰的着力点在海外市场呢?

  首先,目前有能力在海外销售隐身战机的国家只有美国。出于种种因素,有相当一部分国家是不可能引进F35或者无力引进的,而鶻鹰如果能吃掉这块潜在的市场,意义是非常大的。将意味着未来海外战机市场是中美之间的角逐,而不是美俄欧三足鼎立。

  其次,从历次航展来看,歼20最多只是展示我国航空实力,而且从未出现在国外举办的航展中,连模型也没有,这说明歼20是不可能外销的。而在多次展览中,鶻鹰的模型及概念的宣传是很多的,可见确有瞄准海外之需求。

  而从最近鶻鹰的亮相来说,不在央视综合频道,也不在央视军事频道,反倒是出现在了中文国际频道,也是颇有些意味的。(作者署名:熊熊点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3D打印歼-3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