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直博会直20秀优异性能 预示中国版阿帕奇已为期不远

直博会直20秀优异性能 预示中国版阿帕奇已为期不远
2019年10月12日 08: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直博会上面直20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

  10月10日,第5届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隆重开幕,国产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显示了优异的飞行性能和机动性能,可谓技惊四座。

  实际上直20给我们的惊喜并不仅仅在直升机本身,发动机和传动系统是另外的惊喜,甚至说比直升机本身惊喜还要大。

  国产新型涡轴发动机,功率达到1600KW

  航空工业直升机副经理陈光透露直20具备良好高原性能,高原空气稀薄,发动机功率会随之下降,因为高原飞行对于发动机和传动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直20高原性能好说明发动机性能优秀。可以说国产涡轴发动机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按照陈光副经理的说法,直20的发动机、传动系统全部国产化,最重要的是下面这句话“直-20将会给我国未来的直升机型号发展起到带动作用,未来的其他机型也有可能采用直-20采用的先进技术、借鉴直-20研发中的经验”。

  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采用T700发动机,功率只有1300KW

  这句话表明中国相关单位完全可以利用直20发动机和传动系统研制一型10吨级重型武装直升机,我们看到自己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可能为期不远。实际上战术通用(运输)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共用一套发动机、传动系统在国际上也是比较常见的做法。例如AH-1武装直升机就和UH-1运输直升机通用,米-24武装直升机的发动机和传动系统则来自米-8运输直升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黑鹰直升机发动机都是T700涡轴发动机。这样做的好处是用一套动力包就可以满足不同型号直升机研制,不用专门研制发动机,节省时间和费用,还可以让部队多个型直升机后勤保障资源能够通用,降低成本和费用。

  直10武装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只有6吨,就是发动机功率限制

  国产直-10武装直升机是6吨级武装直升机,它的大小与欧洲虎式武装直升机相当,整体作战能力与阿帕奇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当年把直-10武装直升机吨位设定在6吨,就是因为发动机功率限制。上世纪80年代中国相关单位开始预研新一代涡轴发动机,考虑到国内经济技术实力、工业基础,它的功率标准定位在1000KW级,配套5-6吨直升机。这样新世纪研制直-10武装直升机的时候,最大起飞重量就不能超过6吨,否则无法达到理想的起飞功重比,直升机性能就会受到较大影响。

  这个级别与欧洲虎式武装直升机相当

  虎式武装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也是6吨

  进入新世纪之后,部队认为需要更大直升机,要求将最大起飞重量提高到10吨以上,根据这个要求相关单位又开展了新型涡轴发动机研制。经过艰苦攻关,国内相关单位突破了整体涡轮盘、单晶叶片、FADEC系统等先进技术,研制成功新一代涡轴发动机,它的起飞功率提高到1600KW,这个功率已经超过了阿帕奇直升机的T700涡轴发动机,后者起飞功率只有1300KW。新型涡轴发动机成功配套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也为中国研制10吨级武装直升机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看到这样情景可能为期不远了

  对于中国相关单位来说,现在完全可以利用直20这套动力包研制新型10吨级武装直升机。前面说过新型涡轴发动机功率大于T700,所以它的起飞功重比还要大于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直升机具备更大的剩余功率,高温高原性能更好,作战能力应该比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还要略胜一筹。(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