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轰6N疑似用上国产隐身发动机 已经定型正大批量生产

轰6N疑似用上国产隐身发动机 已经定型正大批量生产
2019年10月11日 07: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国内有关媒体披露,在近日举行的国庆70周年阅兵中,我国首次亮相的轰-6N型远程战略轰炸机,以及刚刚装备部队的运20四发大型军用运输机,均全部采用了由我国西南某发动机公司研制生产的国产大推力航空发动机。据相关资料报道,该公司从2002年起就开始筹备研制该型涡扇发动机,通过自行修理、易必件研制、改装、测仿、整机研制等一系列过程,历经13年时间终于于2015年通过设计定型,并使我国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第5个能研制生产具有较高涵道比的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国家,国产远程轰炸机和大型运输机的“心脏”不再受制于人。

  独立军事观察家认为,该型发动机就是我们常常提到的涡扇18大推力涡扇发动机,也就是人们熟知的前苏联生产的D-30KP-2涡扇发动机国产化改型,一般认为其最大推力达12.5吨,风扇直径为1.5米,发动机长度4米(不带反推),重量为2300公斤,发动机推重比为5.4左右,发动机最大耗油率为0.7公斤/公斤/小时。与欧美同时期生产的同等推力的发动机相比,虽然耗油率较大,长度几乎是其1倍,但最大推力和推重比完全可以与其抗衡,在高空高速性方面,甚至还优于西方同类产品。世界上最早实现超巡的战斗机:米格31,其加力涡扇发动机的核心机就是采用D-30发动机。

  涡扇18设计定型之后,由于与运20发动机配套的涡扇20发动机迟迟不能通过设计定型,随着国际风云的急剧变幻,军方对涡扇18的批量生产极为重视,生产规模很大、型号任务批生产周期要求很急,已被提到了整个公司的“生命工程”的战略高度,该公司已成为航发集团重要保军单位。而在此之前,该公司只有已服役数十年的强5战斗机发动机:涡喷6的少量生产任务,以及国外先进民用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大量外贸转包任务,基本上退出了国内军用航空发动机市场。该文称,2015年至2018年企业总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超过20%,军用航空研制、批产产值平均增长率28.9%,4年之内产量几乎翻了一番。实现了型号交付品种和产值的双增长,有力满足了客户需求。未来将建立32条精益生产线来满足客户需要。

  由于涡扇18原型机毕竟是一个20世纪70年代设计,80年代开始批量生产的一个较早型号,虽然初步满足了我国运20,轰6N/K大批量生产的发动机配套需要,但为了满足我军下一步跨越式发展,仍然有很多值得大力改进的地方。例如俄罗斯就曾经研制出D-30发动机的一个最新改型:D-30KP-3。该发动机将最难的燃气发生器保持不变,只是将风扇系统换成全新研制型号,发动机风扇直径扩大到1.7米,最大推力就增加到了15吨,而最大油耗保持不变。这说明该发动机有很大的潜力可挖。目前,该发动机公司正在联合东北某发动机研究所、四川某发动机研究所共同组建发动机研制联合工作团队和专家咨询顾问组,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技术研究与型号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进行合理的强强重组,不断加强该产品改进、改型设计能力。

  通过公开资料可以得知,目前通过太行改等第三代、三代半发动机的研制,我国已顺利掌握了高压涡轮单晶叶片、环形燃烧室、高温热障涂层、数字电子控制器(FADEC系统)、高性能航空发动机轴承、高压涡轮粉末盘等一系列先进技术,而这些原D-30KP-2发动机均没有采用,涡扇18发动机改型完全可以应用这些国产先进技术,即使不大幅增加发动机风扇直径,推力同样可以提高到14至15吨左右,使其作为涡扇20发动机的后备和竞争型号,满足我国轰6N/K系列轰炸机和运20运输机进一步改进需要。

  随着我国的新一代远轰——轰20即将首飞,不出意外的话,为了保证研制进度,其试飞机型和初期生产型的发动机动力将是涡扇18发动机的另一个重要改型:涡扇18隐改。目前,我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全面掌握航空发动机隐身技术的国家,其一系列高温隐身材料完全可应用在涡扇18发动机上。有理由相信,在采用四台隐身化改进处理,单台最大推力达12.5吨的涡扇18隐改发动机后,轰20将一举超过美国的B-2隐形轰炸机,成为最大起飞重量达200吨级,世界上起飞重量最大和飞的最远的飞翼构型的隐身轰炸机。(作者署名:小鹰说科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轰6N发动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