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砸锅卖铁也挺国货 乌克兰购13架国产运输机酷似运20

砸锅卖铁也挺国货 乌克兰购13架国产运输机酷似运20
2019年10月11日 07: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曾几何时,乌克兰拥有引以为傲的飞机制造、航空发动机工业。安东诺夫设计局研发、生产的安-225“梦幻”是世界上最大的重型运输机,如今,安东诺夫无法和西方厂商竞争,又失去了俄罗斯这个最大的主顾,其推出的新一代喷气式军用运输机安-178,更是门可罗雀,为此,乌克兰不得不斥巨资先买13架,打打广告。

  据俄罗斯BMPD军事博客援引乌克兰媒体消息,10月8日,在基辅举行的第十六届“武器与安全-2019”国际防务展期间,2015年首飞的安-178双发多用途中型运输机获得了一份振奋人心的订单,客户是本国的内务部,安东诺夫负责人和内务部长阿尔森·阿瓦科夫(Arsen Avakov)签署备忘录,一共要买13架。

  图片:安-178原型机

  这种旨在取代老式的安-24、安-26、安-12的新型运输机,将用于消防、医疗后送、灭火等非军事用途。其中9架将分配给乌克兰内务部的国家紧急状况服务部门,而另外4架飞机将交付给乌克兰国民警卫队,用运送物资和人员,虽然俄乌吵架吵翻了天,但是给紧急状况部门配备飞机这件事,双方还是尿到一块去了。

  图片:乌国民警卫队的安-72B

  安-178是一种双发中型军用运输机,采用上单翼、T字形垂尾,从外形上看,活脱脱是一架双发缩小版的运-20,其实,它是从安东诺夫的安-148/158支线客机发展而来的,主要是放大了机身(货舱)和设置了尾跳板,机上的航电、飞控系统以及2台D436型涡扇发动机,基本上和安-148一致。

  图片:安-178

  外形像归像,安-178和运-20可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运输机。其最大运载能力只有18吨,比它想要取代的安-12(运-8原型)的20吨还要差一点,和运-20的66吨、C-17的77吨相比,完全是小儿科,更别说安东诺夫家的两个巨无霸“大哥哥”安-124“鲁斯兰”(载重150吨)和安-225“梦幻”(载重250吨)了。

  图片:有几分运-20的意思

  安-178首飞后,并没有多少国家愿意购买。此前,包括阿塞拜疆的“丝路航空”、我国的两个通用航空企业曾放话有意购买合计30多架安-178,但却没有下文,这是因为这种运输机采用了俄制配件,一旦俄罗斯也玩禁运,飞机维护成为大麻烦,今年8月,秘鲁内政部倒是买了一架,该国大量使用过俄制飞机。

  图片:安-178和安-158(后)

  安-178的价格并不贵,单价只有4000万美元,出口给秘鲁算上配件、维护服务也就是6000多万美元,而其主要竞争对手是浑身西方产品的巴航KC-390双发运输机,算上飞行模拟器、配件维护什么的单价也过亿美元了,但13架安-178,按照4000万美元的裸机价,也要耗资5亿美元以上。

  图片:比起KC-390,竞争力不足

  5亿美元看似不多,对于经济十分困难、军费不增反减的乌克兰来说,是一笔巨款了。根据2019年乌克兰方面披露的年度国防预算,乌克兰武装力量在今年将获得总额约37亿美元的预算,相较去年(2018年)不升反降,降幅约为23%,要知道这些钱绝大多数要用于发工资、保证装备运行等,只有很小一部分用于购买装备。

  图片:那个能造出安-225的国家已经不在了

  事实上,这一次,乌克兰内务部长就明说了,“一旦乌克兰自己购买,外国客户就会购买。”愿望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卖飞机可不是卖菜,附加的政治门槛很高,波音、洛马第一时间都想把安东诺夫灭了。(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