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直20首次公开亮相 发动机功率比黑鹰直升机还要高

直20首次公开亮相 发动机功率比黑鹰直升机还要高
2019年10月09日 13: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直-20首次公开亮相,最大亮点就是发动机功率比黑鹰直升机发动机更大

  国庆70周年阅兵,国产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首次公开亮相,它是中国陆航和海军2020年之后主力直升机,引起广泛关注。

  从相关介绍来看直-20采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例如旋翼和机身都采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飞控系统采用电传操纵系统,基于光纤数据总线的综合航空电子系统和玻璃化座舱,整体性能已经超过了美国黑鹰直升机。不过直-20最大亮点在于它的发动机。直-20配备了国产最新型涡轴发动机,它的起飞功率比黑鹰直升机发动机还要大20%以上。

  国产新一代涡轴发动机

  它的起飞功率达到1600KW

  上世纪80年代,中国陆军航空兵引进了黑鹰直升机。由于黑鹰直升机在实用之中表现优异,中国陆航希望能够研制国产黑鹰直升机。不过国产黑鹰直升机最大障碍就是发动机,黑鹰直升机配备T700涡轴发动机是当时最先进涡轴发动机,它采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例如模块化结构、高温合金、整体涡轮盘、机械/电子混合控制系统,战术技术指标优秀。可以说是现代中等功率涡轴发动机经典设计,此后美国这个级别涡轴发动机都以T700为基准。

  按照当时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实力,研制T700涡轴发动机已经困难重重。可是中国陆航还觉得T700涡轴发动机功率不足。T700涡轴发动机起飞功率大约在1300KW,黑鹰直升机在平原地区起飞可以有4吨载荷。但是到了3000米以上高度,由于空气稀薄,发动机功率下降,黑鹰直升机载荷就只有1.5吨,考虑到西南高原使用环境,中国陆航认为国产新一代战术通用直升机发动机功率要超过T700,起飞功率能够达到1500KW以上。

  这个指标超过了黑鹰直升机的T700涡轴发动机

  航空发动机属于热机,更大功率意味着更大的空气流量、更高的涡轮前温度,对于发动机设计、材料结构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经过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技术人员不懈努力,新世纪国产新一代涡轴发动机研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先后攻克了整体涡轮盘、新一代高温合金、单晶涡叶片、数字全权限控制系统等技术难关,研制成功新一代涡轴发动机。

  根据相关资料,国产新一代涡轴发动机起飞功率达到1600KW,这个指标比T700涡轴发动机还要高20%左右,可以与英国最新RMT322涡轴发动机相媲美。因此直-20直升机起飞功重比明显优于黑鹰直升机,飞行和机动性能都要强于后者。特别是剩余功率更大,直-20高温高原性能比黑鹰直升机更好。3000米高度上直-20载荷应该可以接近2吨,机降突击、物资运输能力进一步增强,可以更好适应西南高原地区作战环境。

  直-20已经批量装备部队

  新一代涡轴发动机研制成功不但为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提供了配套发动机,也为国产重型武装直升机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国产直-10武装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只有6吨,远低于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后者最大起飞重量达到了10吨,问题就在于直-10武装直升机配套涡轴-9发动机,起飞功率只有1000KW,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同样采用T700发动机,起飞功率比涡轴-9要高30%。尽管有消息说涡轴-9进行了改进,采用了效率更好的压气机、更先进材料,起飞功率提高到了1200KW,这个指标仍然比不上T700发动机,而国产新一代涡轴发动机起飞功率远超T700,可以满足国产重型武装直升机研制。由于发动机功率更强,国产重型武装直升机飞行和机动性能还要强于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我们或许很快就会拥有阿帕奇这个级别的武装直升机

  可能也会看到这样的重型直升机

  由于设计和材料先进,国产新一代涡轴发动机具备优良的发展潜力,起飞功率还可以进一步提高,此前展会透露信息国产新一代涡轴发动机起飞功率要求达到2000KW。不但为直-20未来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储备,还为国产重型直升机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美国S-65重型直升机采用两部T63涡轴发动机,单部发动机起飞功率3000KW,两部加在一起6000KW,最大起飞重量20吨。国产直-8宽体型直升机也可以换装3部新一代涡轴发动机,起飞功率也能达到6000KW,从而增加起飞重量,迈入重型直升机门槛。(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