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夜之间成飞公司跨越3马赫大关 续写三角翼神话

一夜之间成飞公司跨越3马赫大关 续写三角翼神话
2019年10月09日 10: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于战斗机来说,速度就是生命,高度就是优势,对于速度和高度的追求催生了一代又一代新型战斗机,但是谁都没想到,投资收益锐减定律,也像一个恶魔的诅咒一般,在航空界肆虐,上世纪60年代,美国苏联多款飞机突破3马赫飞行之后,立即遭遇大崩溃,美国A-12超级截击机项目取消,XB-70轰炸机项目取消,俄罗斯T-4轰炸机取消,最终生存下来的就只有SR-71黑鸟这种比较单纯的高速侦察机,和米格-25这种机动性极差的高速截击机。

  60年代越战给美军的打击是非常沉重的,美军多款装备先进雷达导弹的2倍音速战斗机,在越南遭遇苏制简陋战斗机痛击,损失惨重,最终结果给战斗机发展带来了一个巨大的转向,这就是速度换机动,战斗机从3马赫速度降为2马赫出头,极度增强0.8-1.2马赫这一区域的机动性,这一改变,影响至今,美国最新F-35战斗机最大速度甚至减少到1.6马赫,再创新低。

  一夜之间,中国成飞制造的高速无人机,突破3马赫限制,甚至可能达到5马赫

  从空战的角度来说,速度还是相当重要的,随着雷达光电技术的进步,以及导弹水平的不断提高,外加隐身技术的加成,美国空军在新世纪的F-22战斗机上还是提高了飞机的速度,当然并不是最大速度,而是实用速度,这就是超音速巡航,实战中可以不开加力进行几百公里的超音速巡航,巡航速度1.6-1.7马赫,比很多三代机空战构型开加力速度还快。

  未来六代机是哪种样子的,会不会恢复3马赫甚至4马赫的设计指标,谁都不清楚,但是最近,成飞制造的WZ-8无人机则打破了长期以来的魔咒,中国飞机终于超越3马赫,并投入使用!

  WZ-8高速无人机突破3马赫,这是中国航空史的一个伟大成就

  WZ-8这款飞机,虽然并没有采用传说中高大上的冲压发动机方案,而是采用了航天常用的液体火箭发动机,这一点使得飞机的技术含量大减,但是从客户的角度来说,成飞这种设计是一种典型的短平快项目,紧紧抓住了客户的需求,在2000公里范围内快速侦察,除了快就是要便宜,采用了冲压发动机之后,价格暴涨,而且容易带来众多可靠性问题。

  利用简单的液体火箭发动机推进,成都飞机研究所采用了一种很取巧的三角翼乘波体设计,这种设计最大的好处是高速飞行阻力小,使用不大推力的发动机就可以维持高速巡航,而且为了降低飞机的成本,设计师甚至将这款飞机设计成空中载机发射,使用老旧的轰-6飞机携带,高空发射,完全节省了地面起飞的发动机难题,进一步降低了飞机的重量,这种设计精心利用了现成的便宜平台,新旧技术组合在一起,打造了无与伦比的性价比优势!

  WZ-8飞机是成都飞机研究所一个非常有创意的突破

  这款飞机设计,从总体布局来说并不算极端先进,甚至显得有点土气,但是从中显现的则是不同一样的智慧,像美国人一样堆砌高科技,高造价,高难度,长周期,这并不是设计师的常态,精心构思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尽量用简单便宜技术满足客户需求,才是正道,让客户用得起,损失得起。

  这也是很多设计师的常见误区:你拥有的最好的东西,并不一定是客户真正需要的,这一点也在世间男女婚恋不断重复:打动妹子的心,不一定多么麻烦的砸钱。(作者署名:大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