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无侦8为何采用液体火箭发动机:可多次点火方便滑翔

无侦8为何采用液体火箭发动机:可多次点火方便滑翔
2019年10月08日 15: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国高空高速侦察机使用的火箭发动机主要要满足重量、机动性、反应时间及多次点火的性能要求,我国高空高速侦察机的动力黑科技是:优点我全要,缺点都去掉。高空高速侦察机的火箭发动机使用液体推进剂,其主要优点:

  1。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比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成熟简单可靠;

  2。液体火箭发动机的比冲通常高于固体火箭发动机,承载要更大些;

  3。可多次点火,对于滑翔体的我国高空高速侦察机,可以利用这个性能自由的平衡无动力滑翔和有动力高速飞行。

  4、现代火箭动力使用液态氢为火箭的燃料,原因是液态氢具备高的热值,点燃同等质量的氢,可放出更多的能量,而且还是无毒的。

  缺点:

  1。导弹(火箭)的准备时间较长,需要现场加注,短则1小时,长则2-3小时,不易躲避被攻击危险;

  2。以前使用的燃料通常是有毒或是腐蚀性很大的液体,只要火箭出故障,后果严重;

  3。以前的燃料不耐储存,只要注入燃料,发射工作就不能停止;

  所以以前液体火箭技术多半用作发射卫星等大射程大载荷任务,近年来,由于燃料的适应性大为提高,加上氧化剂充裕,容易产生大推力的优势,液体火箭技术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固体火箭推进剂的主要优点:

  1。导弹(火箭)的准备非常简单,通常几分钟即可;

  2。可以数以年计的储存;

  3。通常一般不会导致泄露,不用担忧中止发射;

  缺点:

  1。固体火箭发动机的比冲通常低于液体火箭发动机,载荷比液体火箭发动机要小;

  2。结构复杂,特别是燃料浇铸与发动机;

  3。实际上一般不采用二次点火,至于多次点火更不可想象;

  综上所述,固体火箭发动机具有的优点包含:储存和管理容易;整个发动机做得更为轻巧;结构越来越简单,工作平稳,但成本越来越昂贵,非常适合军事用途。与此同时,固体火箭发动机还有一些缺点,包含:比冲比液体更小;总体性能要差一些;而且在飞行过程中,难以准确掌控推力,难以多次点火等等。

  液体火箭发动机则具备比冲高、可调节推力大小、燃料越来越廉价、能重复方便使用、可较长时间工作等方面的优点,但是有着结构复杂、存储监管有相当难度、氢燃料不稳定需要高压容器、对阀门和密封要求严格、零部件复杂与发射准备时间长等等方面的缺限。通过这些特性我们可以明白,固体火箭发动机和液体火箭发动机各有优点与缺点,到底选取哪种动力形式,全由一个国家对于两种推进形式的认知所决定。我国高空高速侦察机就选择了液体燃料的火箭发动机作为动力,以便更好地实现临近空间高速无动力滑翔和火箭多次点火有动力高速飞行,并取得高度、速度、航程等优势性能。(作者署名:伽利略视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侦察机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