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苏30工厂面临倒闭:国产1架成本几乎够进口2架

印度苏30工厂面临倒闭:国产1架成本几乎够进口2架
2019年10月08日 11: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报道,印度国产的苏-30MKI战斗机的制造任务已经接近尾声,如果在全部完成工作之前不能接到新的订单,那么用于建造苏-30MKI战斗机的工厂也将面临倒闭,同时还会产生蝴蝶效应,使得400多家当地供应商面临倒闭危机。印度苏-30MKI战斗机的前景这么不景气,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它的造价非常高昂,每生产一架苏-30MKI战斗机就需要花费高达7030万美元,而选择从俄罗斯引进一架却仅需要4215万美元,其间的落差让印度也难以支撑苏-30MKI战斗机的国产行业。

苏-30MKI苏-30MKI

  为什么苏-30MKI战斗机在印度的制造成本如此之高?

  首先,印度所缺少建造苏-30MKI战斗机的最基本因素,那就是原材料。比如复合材料、钢板等材料,印度都没有办法自己生产,所以只能选择从俄罗斯进口,众所周知,进口材料的价格都是普遍偏贵的,而有技术含量的一些材料更是价格非常高昂,这也导致了印度国产苏-30MKI的成本直线上升。

  其次,印度本身的工业基础是非常不过关的,这一点印度也很有自知之明,能买进的都靠买,但是为了标榜这是“国产”战斗机,在零部件的制造上,印度还是选择了自己动手,而印度的零部件加工技术又不过关,这就导致了这些零部件的良品率降低,将这些损耗加在成本中,由此国产苏-30MKI战斗机的成本又提高了一截。

  最重要的是,印度最缺乏的就是技术,正因为从底层开始层层技术基础都非常薄弱,导致印度在拿到了苏-30MKI战斗机的组装许可权以及一部分的技术以后,印度一直没有完全消化苏-30MKI战斗机的技术,因此在苏-30MKI的建造过程中也显得非常艰难。

  正是由于国产成本太高,使得印度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地必须从国外进口战斗机,才能维持自己对战斗机的需求。

苏-30MKI苏-30MKI

  印度为何不直接解散工厂,而是选择苦苦支撑呢?

  印度最根本的目的其实显而易见,那就是想要掌握战斗机的制造技术,这也是印度一直以来的心愿。印度苦苦支撑,硬着头皮坚持养着这批人,还是想着总有一天能够吃透战斗机的制造技术,这一点还是挺令人敬佩的。

LCA战斗机LCA战斗机

  印度有何方法来阻止工厂以及供应商的倒闭?

  一方面,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政府以直接给企业拨款的形式进行补贴援助,帮助企业度过经济的难关,这样才能有效减缓乃至阻止工厂及供应商的倒闭。另一方面,则要从零部件角度入手。印度之所以选择进口昂贵的零件,就是由于本土供应商不能够做出大量合格的零部件,那么把研究进口材料作为突破口,着手提高本土生产的零部件的合格率。通过培养技术工人和升级供应商的工厂生产线的方式,提升印度整个零部件生产的水平,在它们的技术成熟之后,可以给他们LCA战斗机、阵风战斗机等战机的零部件的订单,让它们维持基本的运转,未来如果还有一些新订单也可以分给它们,这样就可以完全带动它们的发展。

阵风战斗机阵风战斗机

  不过,印度当前的工业水平,能否完成这样一个自我消化到自行生产的飞跃,很值得怀疑。(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冬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印度战斗机苏3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