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战机报废后发动机都去哪了?美直接销毁中国有一妙用

战机报废后发动机都去哪了?美直接销毁中国有一妙用
2019年10月08日 11: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发动机属于飞机的核心装置之一,但是发动机也有其使用寿命,过期的发动机已经不能够被装备,各国对其也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一部分国家直接将其报废,例如美国。他们的想法很简单,美国的发动机技术一直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为了防止各国的间谍窃取发动机技术,美国更情愿去销毁这些发动机。美国不但有技术撑腰,也有雄厚的财力支持,就算报废了一些军事装备,他们也不会太心痛。

  作为军事大国之一的俄罗斯,远没有美国那样财大气粗。何况还在苏联的时候,为了和美国进行军事装备竞赛,耗费了大量财力。俄罗斯作为苏联的主要成员,继承了很多来自苏联的军事装备。俄罗斯明白,以自己目前的技术和在世界上的地位,和苏联差距不小,一砖一瓦都要珍惜。

  因此,俄罗斯的发动机报废以后军方会把这些发动机拆下来,装备到除雪机上。俄罗斯地处高寒地带,每年冬季的大雪封路时有发生,因此,俄罗斯的除雪机也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究制作的。除雪机的发动机主要是米格15比斯的发动机,推力能够达到2.7吨,虽然它是第一代发动机,但它足够拖动飞机米格15以一千公里每小时的速度飞行。而且这些除雪机,由警车护卫,有行政人员处理,和民用的除雪机不同,所以俄罗斯军方也不怕泄露发动机技术。除雪机配置的是飞机所用的发动机,喷气装置强大,体积与一辆大卡车相仿,除雪场面非常壮观。再加上这个发动机的尾焰较小,不会损害地面,装备于除雪机也算是物尽其用了。

  发动机的种类较多,一般以涡轮喷气发动机和涡轮风扇发动机为主。随着喷气技术的发展,发动机甚至可以装备于坦克的底盘。中国也有除雪机运用了这些发动机。中国除雪机所使用的发动机大多拆自于歼6,这是中国的早期战斗机,20世纪60年代由沈阳飞机制造工业公司研制。1958年开始投入研制,1964年交付。是我国的第一架超音速战斗机。它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曾经是我国空军和海军装备数量最多,服役时间最长的第一代喷气式战斗机,在服役过程当中,歼6曾经击落20架不同的战斗机,自己却没有损伤一架。虽说2010年6月12日,歼6战斗机已经退役,中国军方把它携带的第一代喷气式发动机拆卸了下来。

  歼6发动机装备的是两台WP-6涡喷发动机,一台WP-6涡喷发动机的推力可达到25.5千牛,即2600公斤。它的原型是前苏联的米格19的发动机装置:爱尔德-9Б(Pд-9Б),从1961年开始服役。战斗机的发动机来说,它终究还是落后了,不再投入生产。但是,该发动机的产量曾经达到3万台,从歼6战斗机上拆卸以后,中国也把它装在了扫雪车上。这样的发动机应用于扫雪车还是绰绰有余的,它可以在局部产生十级风力,吹散周围的积雪。同时,它尾焰的高温可以达到六百摄氏度,将积雪融化并吹干。

  自从歼6战斗机的发动机运用到扫雪机以来,解决了中国被放很多大雪封路的的事件。虽然中国的除雪机没有俄罗斯那么大,力度也没有那么强劲,但是足够适应中国大多数路面,以及气候情况。在中俄的带动下,其他国家将发动机重新运用的现象也越来越多。(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冰冷微温)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