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35如何才能拥有广角有源雷达 或需中国技术相助

苏35如何才能拥有广角有源雷达 或需中国技术相助
2019年09月23日 12: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本月初闭幕的莫斯科航展期间,北国防务注意到,一向低调的苏-35战斗机总设计师伊戈·杰明罕见接受了媒体专访,其在采访中系统的阐述了苏-35研发历程以及技术特点。

  杰明在受访中提到了苏-35为何使用无源相控阵雷达,他指出,有源雷达当然好,但有源雷达无法“旋转”,加之当时俄军工当时尚未做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的生产准备,使苏-35最终还是选择了无源相控阵雷达。今天,我北国防务就再来说说机载火控雷达转的事儿。

  △苏-35首飞前正在准备相关工作的伊戈·杰明(最右戴眼镜者)

  杰明表示,有源相控阵雷达是一个好东西,但直到如今,它还都是一个“不能”沿轴线移动的整体。因此,如果要获得苏-35目前所用“雪豹”-E雷达具有探测和制导优势,就必须在机体上布置数个天线阵面。就这个角度而言,有源相控阵的“潜力”不如常规的相控阵。

  杰明举例称,如F-22,它对3平方米目标(相当于米格-21)的探测距离为200-250千米,美国现在开始考虑以某种特定模式提升它的探测距离。还有其它一些有源相控阵雷达,它们的性能好很多,但最大探测距离仍不如“雪豹”-E雷达,“雪豹”-E探测距离拥有超过350千米的“潜力”。

  △苏-35的“雪豹”-E雷达作为机载无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的巅峰之作,有其独到之处

  杰明直言以现代理念来看,“雪豹”-E雷达所用的大功率发射机不是非常“时髦”。但强调它“绝对起作用”,尽量达到与有源相控阵雷达相似的性能指标。有一天它的潜力或许会被耗尽,但至少目前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同时,有源相控阵雷达在价格方面必然会贵很多。

  杰明最后指出,正如我前面所的,限于(天线)尺寸,有源相控阵雷达很难实现三维转动,正如“雪豹”-E通过液压驱动装置实现三维转动的那样。

  都9012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不能转?

  △中国军工展出的KLJ-7A型“机相扫”广角有源有源相控阵雷达,轻薄程度堪称工艺品,材料技术方面必然有突破

  经过2018年珠海航展的洗礼,说有源相控阵雷达不能转肯定会被说无知。2018年珠海航展上,中国电科14所推出了为现代战机提供突破传统视野局限的“广角”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包括“三面阵”和“机相扫”两种形式:前者是通过在飞机上布置3部天线以获得空前的、全球领先的±150°探测视野;后者则是让天线转起来以获得±100°的探测视野。“机相扫”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并非中国独有,欧洲出现的甚至还会更早一些。

  因此,苏-35总师乍一听似乎成落后时代的“老古董”。其实并非如此,杰明说有源相控阵“不能转”其实藏着两个前提一是三维转动、二是尺寸。

  △传统的机扫雷达天线阵面相对轻薄,转起来的难度较小

  关于三维转动,需要指出的是我国和欧洲的“机相扫”类有源相控阵雷达虽然能够转动,但并非天线直接进行三维转动,而是以类似二维变三维的形式实现转动,其中欧洲“鹰狮”战机所用的“机相扫”有源雷达更是只能沿着轴线转动。同是转动,“雪豹”-E的转动自然更灵活,持续跟踪能力更好,角度也更大,可以达到±120°。

  尺寸则是关键所在,无源雷达的天线依然属于传统范畴的天线,有源雷达的天线则是T/R组件组合而成,等于天线和部分后端设备合在了一起,这样的“天线”重量(包括复杂的其它设备)相比无源阵就多出了很多,要实现转动并不容易,这也是为何中国和欧洲的“机相扫”都采用复杂旋转结构的原因之一。

  目前来看,中欧的“机相扫”雷达也都是应用于中、轻型战斗机,而苏-35的天线尺寸巨大,要让这么大的天线尺寸转起来难度实在不易。并且,俄罗斯的电子工业相对落后,其有源阵天线的整体重量还会更大,这也就进一步增加了旋转的难度。

  △“雪豹”-E的整个天线结构非常庞大,要让它在战机的方寸之地转起来没几下功夫是办不到的

  尽管如此,不得不提的是,俄罗斯让苏-35所用“雪豹”-E雷达转起来的液压驱动装置依然是一个好东西,杰明称其为“独一无二”。这个液压驱动装置彰显了俄罗斯工程机械领域的底蕴,有了此类设备加持,“雪豹”-E雷达才能在绝对技术性能不具备优势的情况下,通过综合性能让自己体现出优势。这或许也正是外界常常提到的,俄罗斯见长于“系统工程能力”。

  最后还要提到的一点是,“雪豹”-E虽是无源相控阵雷达,但它的天线着实不小。而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中国KLJ-7A“机相扫”雷达,虽是有源相控阵,但它的轻薄程度几乎可以说是直逼“雪豹”-E的天线,如果非要给苏-35这一级别的战机(比如歼-11B,甚至歼-11D装上可以三维旋转的“广角”有源雷达,那么中俄技术合璧或许是一条路子。(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苏35雷达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