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75两栖攻击舰特殊角度曝光 舰岛烟囱格外显眼(图)

075两栖攻击舰特殊角度曝光 舰岛烟囱格外显眼(图)
2019年09月20日 10: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国产075型两栖攻击舰施工进度的不断推进,如今展现在我们面前的075型,不仅是甲板和舰岛的整体布局不再是秘密,就连主要的舰载船电配置也已然清晰起来,其自身更是处于全身上下粉刷一下,随时就能下水并进入舾装阶段的状态。到了这种时候,有关该舰的各种细节之处还没有明确给出答案的,似乎也就只剩下了诸如075型的近防武器配置,以及该舰会采用哪种动力系统等几个方面。

  (即将下水的075型在很多方面已经清晰了起来)

  在这当中,有关075型两栖攻击舰动力系统的猜想,自该舰较为罕见的舰岛一侧照片于近期在网上曝光以后,就迅速地成为了各路爱好者和网友们热议的话题。而从相关照片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整个075型的舰岛结构,其实可以大致分为前部的航海舰桥、后部的航空舰桥这两个主要组成部分,而安装在它们中间的,正是本舰的动力系统进排气/散热结构,也就是大家俗称的烟道或烟囱。

  (这张图主要展现的是075型的舰岛和烟道结构)

  事实上,说起该舰的动力系统。我们从其烟道结构的大小这个特征,就能直接将核动力或蒸汽轮机动力这两种可能性排除。剩下的可选项,也就无非只有大功率燃气轮机或大功率柴油机这两类动力,而这两类也是国内外大多数同等级两栖作战舰艇动力系统的首选。就连常年以蒸汽轮机为动力的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也从LHD-8“马金岛”号开始,全面换装了两台LM-2500+燃气轮机,后续的“美国”级同样延续了这一配置。

  (大多数两栖舰船都是柴油机或燃机动力 图:大包)

  对于我国海军的075型两栖攻击舰而言,该舰若想要使用燃气轮动力,几乎不存在技术上的困难。因为众所周知的是,目前我国已在各型驱逐舰上装备的,同时也是最成熟的GT-25000燃气轮机,其最大输出功率达25兆瓦级,基本只需两台就能将3万吨级的075型推动至20节以上的航速。然而,考虑到我国海军一贯看重的经济性原则,在两栖舰这种不追求航速和加速性的水面舰艇上装备燃气轮机,似乎又是可能性比较低的一件事情。

  (GT-25000上舰可以满足075型的要求,但可能性较低)

  因此综合起来看,075型两栖攻击舰应该会与071型船坞登陆舰一样,首选大功率柴油机为主要动力配置。当然,考虑到前者吨位排水量的大幅度增加,075型使用的柴油机应该不会沿袭071型上4台国产化皮尔斯蒂克 16PC2.6柴油机的搭配,而是会选择缸数或输出功率更进一步增加的版本。因为只有这样,075型才可在兼顾使用经济性的前提下,将其最大航速维持在至少20节的水平线上。(作者署名:烽火君)

  (075型应该与071型一样采用4台大功率柴油机的配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解放军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