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曾想帮中国造8万吨航母?若实现恐将重演运10悲剧

美曾想帮中国造8万吨航母?若实现恐将重演运10悲剧
2019年09月19日 12: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近日国产航母再次出海进行测试,并在东海某处和辽宁号编队会师,中国海军距离真正的双航母编队又近了一步。这在十年前是完全无法想象的,当年很多人都认为中国毫无航母建造和使用经验,而且造价高昂的航母对中国来说得不偿失,不如依旧坚持潜艇第一位思想。话虽如此,但多年来中国人对航母的企盼都从未停止过。

  十几年前,中国海军实现双航母同框的景象无法想象

  大洋彼岸的美国一直坐拥世界最强的海军舰队,其战力足以笑傲他国海军总和。然而随着中国海军实力的迅速增长,美国近年不惜巨资提出了新的舰队扩充计划,其核心就是福特级航母。结合美国同期热炒的重返亚太和重申大国对抗战略,任何人都能看出这是在针对中国。按理说中国军事的任何加强,都会被美国视为眼中钉,但谁也不会想到在2007年,曾有一名美军高级将领来华访问时竟直接提出要帮助中国建造8万吨级巨型航母!

  2007年基廷一行人来中国洽谈了一些中美军队合作事宜

  2007年5月10日-14日,时任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的基廷上将开始了对中国的访问,这也是此人当年3月担任该职后的第一次海外出访。他对此的解释是,中美两国是环太平洋最大的两个国家,美国太平洋战区和解放军关系的良好发展有助于太平洋整体的和平,由此展开的合作将惠及双方。当时基廷首先到达北京,和解放军多位将领洽谈后又直飞南京,在南京军区访问了一些国防院校,并和中国海军将领们相继会晤,在会晤中基廷提到了中国以后在发展航母时美国可以尽其所能提供中国所需的帮助。当时,中国从乌克兰高价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外壳还在船厂中接受现代化改装,中国海军技术人员一边研究这艘航母每个细节,一边为以后中国国产航母的建造提供构思蓝图。而另一方面,随着美军的里根号和布什号两艘改进型尼米兹级航母的服役,美军开始逐步封存了小鹰号等8万吨级常规动力航母。

  小鹰号的航空战能力的确远在俄式航母之上

  基于这一点,基廷在会晤时提出航母的建造是复杂和庞大的工程,而且耗时很久,特别是考虑中国完全没有航母建造研发经验。而瓦良格号以美军水平来看,其作为航母的航空作业能力不但远不如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甚至比小鹰级这样的常规动力航母也有相当的差距,基廷暗示中国与其在瓦良格号上浪费时间闭门造车,不如中美两国进行合作,在小鹰级的基础上进行研究改进,最终造出类似的巨型航母。消息一出,美国反对势力立刻对基廷横加指责,声称他在违反美国国防部2000年制定的对中国出口技术的禁令,然而基廷的发言人很快就指出,基廷的发言只是个讨论,证明了中国建造航母的困难以及相应的影响。2007年时,美国依旧深陷中东战线,而且和欧盟开始出现裂痕,再加上俄罗斯因素,所以在这一阶段中美关系相对缓和,基廷才会提出这样的言论,所以在美国此事的风波并未持续多久。

  由于迷信所谓合作,运10项目最终下马

  后来的事情也就很清楚了,2012年辽宁号服役,2017年中国国产航母下水。从种种迹象表明,虽然美国并未完全封堵中美合作研发航母之路,但中国必然是在暗地里婉拒了美国的要求。从军事角度来看,基廷对比小鹰号和瓦良格号的性能以及认定中国航母之路的困难,绝对符合事实。而问题就在于没有免费的午餐,早在中国当年的运10大飞机项目开发时,刚和中国因共同对手而建立合作关系的美国就提出,考虑中国此方面技术和人才储备较为薄弱,由麦道公司出面进行合作。由于当时中国对综合局面的误判以及开发过程中客观存在的巨大困难,所以选择了合作。然而最终却使得中国本土的客运大飞机市场被美国波音等海外品牌几乎彻底占领,而运10这个凝聚了当年航空人全部心血的型号最终在落寞中悲哀地迎来了自己命运的终点,此事也使得中国本土航空研发能力受到了重创。

  现在,第二艘国产航母还在长兴造船厂紧张施工中

  在美国看来,他们担心的不是中国造什么样的航母,造多少,而是担心中国国产航母技术和战术不为自己所知。纵观欧美国家在技术上对中国的压制,其招数也十分明确,即利用一时的技术优势强硬破坏中国科研团队的信心,随后以画饼充饥和钓鱼的方式,打着合作的旗号进行合作,一可以让本国产品打入并攻占中国市场;二可以让中国企业形成对自身技术的高度依赖最后解散本土科研团队;三可以借中国机构进行研发,借鸡下蛋。当问题得到解决后再打出知识产权和行业标准的旗号,对中国产品进行打压,并在这一过程中培养完全迷信欧美技术的人,使其成为自己的买办。试想,中国某种技术产品接近成功,美国立刻就宣布在此领域以极大的优惠价进行出售,这必然是看似天上掉馅饼的大便宜,而此前也被美国多次用于遏制日本技术的发展,所以日本直到今天航空发动机的开发都没有取得较大进展。

  今天,美国都需要中国巨型龙门吊用于建造航母

  试想,如果中国当时同意了美国有关合作研发建造航母的要求,那么好不容易集合起来的本土航母研究和建造团队就很可能逐渐走向解散,最终主要技术依旧被美国牢固地掌握在手中,而且很可能美国公司还会在中途谎称破产或遇到重大资金问题导致合作搁浅,就算合作继续,那么中国航母乃至整个舰队体系设备的秘密也将被美国彻底掌握。而美国自然不会放弃对中国的遏制,一旦中国海军的关键性技术机密被美国掌握,那么中国舰队将面临极大的被动,而且随之而来的还有海军发展的基础工业逐渐消亡,如果到了如此地步,那么中国想要再度组建一支优秀的海军技术研发团队,并恢复基础建设,就难如登天,更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现在,中国自主研发的巨型龙门吊已经取代了德国产品成为世界行业内无可争议的第一,再加上中国浮船坞的数量和质量,使世界各国开始把中国视为世界各国海军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甚至美国伯利恒等造船厂也大量引入了巨型龙门吊等设备用于福特级航母的建造,看到今天这一幕,很难想象基廷等人是什么心情。(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航母瓦良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