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第3艘航母有项重大突破 吨位及尺寸都明显增大

中国第3艘航母有项重大突破 吨位及尺寸都明显增大
2019年09月19日 11: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第一艘自行设计的航空母舰,正在船厂中迅速成形!

  这一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线作战舰艇,会配备哪些先进科技呢?不得不突出其中这一项:电磁弹射器!

  随着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服役时间的临近,中国官方首次在公开场合公布了中国的第三艘航空母舰,同时也是中国第一艘自主研发设计的航空母舰正在华东地区造船厂打造当中的消息。有资料称,这艘全自主设计的航空母舰采用了最新的电磁弹射器,排水量在7–8万吨之间,已经接近了中型航空母舰级别排水量的上限。

  早在上世纪的80年代,中国海军就开始着手研究和论证在中国自行设计、建造中型航空母舰的可行性方案,当时考虑使用的起飞辅助手段,是蒸汽弹射器。

  但是综合考虑了当时国家经济、科技实力,以及安全性等诸多因素,最终决定先发展技术要求相对简单,同时安全性高一些的滑跃甲板航空母舰,在这之后再发展弹射器航空母舰。于是,除了我国引进苏联时代未能建成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进而改装为“辽宁”号航空母舰之外,还仿照这一苏联设计航母建造了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其标志性技术就是滑跃起飞布局。

  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的方案无疑是正确的,正在有了这一长远的发展规划,才有了如今双航空母舰时代的早日到来,极大地增强了中国海军的在世界军力中的实力和地位。另外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在打造滑跃甲板航空母舰的同时,也为中国对新型弹射器的评估和选型提供了更为充足的时间。加上这几年中国在电磁领域上所取得的巨大突破,电磁弹射器技术日臻成熟,经过对比测试,再考虑到技术前瞻性,中国海军做出了在第一艘自主设计航空母舰上采用电磁弹射器的决定。

  因此,第一艘国产自主设计航空母舰将会成为继美国福特级之后第二艘装备电磁弹射器的航空母舰。电磁弹射器在航空母舰上的运用,其最大优点就是功率可调、复位间隔短,能够让多种型号、重量的舰载机上舰,实现短距重载起飞。另外,有了弹射器之后,整个飞行甲板都会是一个平面,甲板停机区面积得到扩大,特别是可以腾出舰艏空旷区,使舰载维护更加方便,因此,弹射器航空母舰吨位越大效费比就越高,当然,吨位越大,打造和维护成本也就越高,所以中国的第一艘自主设计航空母舰的排水量定位到8万吨。

  与中国的前两艘航空母舰相比,吨位和尺寸明显地增大,这就为第一艘国产自主设计航空母舰增加舰载机创造了条件,加上先进的电磁弹射器,极大地提高了舰载机的起降效率。所以,第一艘国产自主设计航空母舰舰载航空兵部队很可能会得到升级和扩编,由现在的3个大队、24架战斗机,升级为4个大队、48架战斗机,另外还可以配备1个舰载预警机大队、4架预警机,1个电子战攻击机大队、4架电子战攻击机,整体战斗力将会得到明显的增强。

  第一艘国产自主设计航空母舰在舰载电子信息设备方面一定会采用国内最新技术成果,包括此前已经在055型驱逐舰上面所装备的综合射频、综合信息处理系统等,从而获得更好的目标探测和处理能力。

  为了避免占据飞行甲板宝贵空间,中国第一艘国产自主设计航空母舰应该是不会装备过多的武器,和前两艘航空母舰相似,仅会装备中近程垂直发射舰空导弹、红旗10近程舰空导弹、1130近程反导舰炮等,而把更多的空间留给舰载机,毕竟舰载机的性能和数量才是决定航空母舰战力的主要依据。从这一角度来说,电磁弹射器的配备,对于这一航空母舰自身的生存力也有极大的意义,因为这一舰艇将主要依靠舰载战斗机的攻击力来保证自身在高强度对抗中的生存。(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