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载弹量不够用?美国帮咱想出办法一次可挂12枚

歼20载弹量不够用?美国帮咱想出办法一次可挂12枚
2019年09月19日 08: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2018 年的珠海航展上,歼20以双机编队打开内埋弹舱的形式展示了大国的自信。然而也正是在这次展示中,大家发现它的主弹舱只挂载了4枚霹雳15空空导弹,相比F22的6枚挂载量,不能说不是一个遗憾。不过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歼20的载弹量不够了,因为美国人帮咱想出了新办法。

  歼20弹舱只能挂载4枚霹雳15,不能说不是一种遗憾

  9月16日,“爱国者”导弹的研制商雷声公司在美国空军协会年度全国大会上,展出了一款名为“游隼”的新概念空空导弹,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因为它的体型非常小,据称长度只有1.8米,差不多只有现役中远程空空导弹的一半。相比体型,该导弹的重量更小,只有68公斤,而F22配备的AIM120C5重达152公斤。

  雷声公司的游隼导弹

  游隼的长度只有AIM120的一半,重量更小

  不过,虽然“游隼”的体型和重量双双大幅缩水,但是射程和飞行速度却略超AIM120,而且由于弹头实现了轻量化,灵活性大增,末段机动性与美军最先进的格斗弹AIM9X相当,可以中远程和近距格斗通吃。

  游隼还可以远近通吃,格斗性能也很好

  “游隼”之所以能够如此秀,主要得益于新型发动机和火箭燃料技术提升,它采用了“新型高性能推进器”和“模块化控制系统”,推进效率大大增加,而且通过射高和发动机点火时间的优化管理,最终实现了射程的大幅提升。当然,最重要的是,“游隼”能够使隐身战斗机的内埋载弹量提高2倍,使非隐身战斗机的外挂载弹量提高3倍,真是未来空战届的福音。特别对于F-35这一类无侧弹仓的战机来说,更是神来之笔,一次甚至可以挂载12枚“游隼”,远近通吃。

  F35可以挂12枚游隼

  游隼在F35弹舱内的布置方式

  当然,目前发展这种小尺寸空空导弹的,远不止雷声公司一家。实际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正在研制一种名为CUDA的新概念导弹,弹长也在1.8米,它与“游隼”最大差异在于,“游隼”装有破片杀伤战斗部,而CUDA则采用动能碰撞杀伤,技术难度更高。

  洛马的CUDA新概念导弹

  而我国在这方面并不落后,除了霹雳10、霹雳12、霹雳15这些新一代空空导弹之外,我国也正在研制轻量化的,可以远近通吃的新概念导弹,通过缩小弹径,歼20的载弹量可以提升1到2倍,而且不排除格斗弹弹仓内能够多塞进一枚的可能性。

  一旦研制成功,歼20的在弹量将会大大提升

  也许一个侧弹仓都能放两枚

  第五代隐身战机性能非常先进,但是红花还需绿叶配,一个好汉三个帮,新一代空空导弹不仅是衬托红花的绿叶,而且是五代机战斗机提升的关键技术,通过实现轻量化、隐身化,也许未来1架五代机能够一次击落10架三代机,形成真正的碾压优势。

  五代机一次击落10架三代机也许不是梦

  除此之外,轻量化、隐身化技术不仅可以用于空空导弹,也可以推广到各种空面武器上,比如拥有五代机中最大弹仓的歼20,目前只能搭载2枚500公斤级制导炸弹,而250公斤级制导炸弹的携带量则可以成倍增加,如果250公斤级制导炸弹能够达到500公斤级同样的打击效果,那么歼20就可以取代歼16和飞豹,兼负下一代战斗轰炸机的职责了。

  歼20挂载激光制导炸弹方案(作者署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