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国产LCA舰载机首次拦阻降落 性能或是全球最差

印度国产LCA舰载机首次拦阻降落 性能或是全球最差
2019年09月18日 10: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印度媒体2019年9月13日的报道,印度的第一种国产舰载战斗机,也就是海军版“光辉”战斗机,近日在果阿测试基地成功实现了拦阻降落。此次降落对于印度飞机工业来说,是个标志性的历史事件,意味着这个国家很快将进入全球少数能生产全状态舰载战斗机的国家的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从严格意义上说,这并不是印度海军版“光辉”舰载机的首次拦阻降落试验。2018年8月2日,“光辉”舰载机就曾经以111公里/小时的速度在果阿进行过这样的试验。然而印度方面将2018年9月份的这次试验称为国产舰载机真正的第一次拦阻降落试验,为何存在着冲突的地方呢?

  主要原因在于2018年8月份的那一次试验并非全状态试验,在各项指标上都大打折扣。实际上很多陆上的战斗机为了缩短降落距离,往往也会使用拦阻降落这种方式。但是在陆地上进行拦阻降落的环境,远远没有办法同在航母上降落相提并论。正是基于这一原因,印度才将“光辉”战斗机的此次试验称为第一次拦阻降落测试。

  对于这一次试验,印度媒体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比如今日印度网指出,此次试验表明“光辉”战斗机可以在极短的距离上停下来,意味着印度成为几个少数能设计建造航母舰载机的国家。由于此次试验具有里程碑性质,达到了在舰上起降的要求,所以很快就会登上印度海军唯一的现役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

  “光辉”战斗机是一个命途多舛的型号,它在2001年就首飞了,中途遭遇极为重大的问题。虽然已经开始批量生产,但每年的产能不足,大概能生产9架左右。截至目前,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一共建造了大约40架“光辉”战斗机。而作为该型号的海军版,“光辉”舰载机一度遭到印度海军的拒绝。

  鉴于印度近年来强调提升本国国防工业,在新采购战机方面向国产战机有大量的倾斜。因此即便是海军不满意,它也得捏着鼻子接收。“光辉”舰载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只有13吨,仅仅相当于米格-29K舰载机的大约一半左右。这种战斗机如果上舰,无疑会对印度海军航空兵的作战能力形成极大的限制。

  作为一种轻型战斗机,“光辉”战机的内油只有2.45吨,为了增大航程,不得不携带2个1200磅和1个725磅的副油箱。在最大内油状态下,“光辉”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只有500千米。这个作战半径即便是在轻型战斗机同行之中,也很难算得上及格。

  而且“光辉”战斗机的载荷也堪忧,最大弹药携带重量为5.3吨,外挂点有8个,加挂副油箱之后就只剩下5个,实际弹药载荷量要远远低于这个数字。同陆基战斗机相比,舰载战斗机需要进一步强化起落架和下部机身的结构强度,从而增加死重,也意味着海军版“光辉”的航程和载荷还会缩减,降低至2~3吨的水平。

  这意味着,海军版“光辉”无疑将成为当今世界上作战半径最小和载荷能力最差的固定翼舰载战斗机。而且从作战性能上来说,它根本无法同当前其他国家的主力三代舰载战斗机匹敌,更没有办法向新一代隐身舰载战斗机叫板。这种舰载机战斗机一出生就落伍,一上舰就过时。

  印度之所以要批量采购“光辉”舰载战斗机,也有不得已的苦衷。俄罗斯提供的米格-29K舰载机可靠性极差,起落架有严重的问题,造成妥善率不高。如果想要获得一款标准的舰载机,只能选择从其他国家购买,比如采购法国的“阵风”或者是美国的F/A-18战斗机。而如果采购“阵风”,印度势必又要被高价坑,被精明的法国人活生生的给拔掉一层皮。(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