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曝光95-1步枪生产流水线 比西方步枪稍显落后

央视曝光95-1步枪生产流水线 比西方步枪稍显落后
2019年09月18日 10: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CCTV7国防军事频道9月14日播出的《军武零距离》节目,节目组到95步枪的生产基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铳枪建设工业进行采访,95的生产线罕见的展现在镜头前。

  此次在镜头前的主角是95步枪的改型95-1自动步枪。在新步枪出现之前,95-1枪族可以说是咱们中国最新的一款步枪了。

  上世纪90年代,在世界步枪小口径化、系列化、轻量化和多功能化的影响下中国推出了95式自动步枪,随后迅速装备全军各兵种,成为中国军队的名片。95步枪是中国轻武器从引进仿走向自主研发的一款标志性装备。

  95步枪装备部队后许多问题就反映出来。跟世界步枪发展潮流一样,95步枪为了减轻重量大量使用了工程塑料,是我国首次将工程塑料用在轻武器上。部队反应使用过程中工程塑料会发白,而且在高温高热环境下也存在强度不足的问题。

  在人机工程方面也有不足,快慢机在枪托位置,使用的时候很不方便,要双手配合才能打开保险。而且没有空仓挂机功能,射手没法在第一时间知道弹药已经耗尽。除此以外上护盖提把稍微偏高。

  交付部队后各种问题汇集到设计团队手中,针对95步枪的改进也随之启动,在2004年到2010年间对95进行了完善,在2010年推出了改进型95-1枪族,包括步枪、短步枪、班用机枪,对之前95存在的问题就行了大幅度改进。

  首先是老95快慢机操作不便的问题得到了完美解决,快慢机挪到了握把上方,不再需要两手配合射手可以直接用拇指拨动快慢机,大大提高了应对突发状况时的反应速度。

  空仓挂机问题也得到了解决,95-1对弹匣托弹板材料进行了改进,强度变得更高,在机匣内部也增加了空仓挂机卡榫。要注意的是95-1依然能使用老95的弹匣,但是会失去空仓挂机功能。随着材料工艺的进步,95-1使用的工程塑料让枪体更加耐磨可靠,极端条件下枪械可靠性也得到了保障。

  老95加装光学瞄具后瞄准线偏高,使用光学瞄具时脸部不能贴紧枪托,影响舒适性和射击精度。95-1针对这点将提把位置进行微调,比原来的提把高度低了一些,但是为了兼顾使用机瞄时的舒适性调节幅度并不大,使用瞄具依然偏高。

  同时改进的还有机械瞄具,原先的准心荧光点亮度不足还容易脱落,95-1步枪将荧光点换成了氚光管,更加可靠坚固耐用。觇孔也进行了改进,原来的觇孔过小,虽然能打得比较准但是不利于紧急情况下快速出枪射击。改进后的觇孔增加了一个3毫米的大觇孔,更加方便对近距离运动目标在昏暗条件下进行打击。

  同时95-1为了更方便的安装下挂榴弹发射器取消了小握把,不过这个改进稍有争议,许多用惯了老95的战士们觉得左手握护木据枪不够稳定。

  除了这些在易用性方面的改进,95-1在配件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研制95-1的同时,同时也研制了其配套的配件。95-1可以选装新的YMA95-1-600白光瞄准镜,放大倍率为3倍,比老95自带的瞄具基线低、安装更加方便。

  同时MGL95-1-300微光瞄准镜、激光指示器、战术手电、弹匣并联器、弹壳收集袋都开始下发部队。为了安装这些配件95-1在准心两侧安装有一段小导轨,用来安装战术手电和激光指示器。95-1终于摆脱了光秃秃裸奔的窘境,也能变成圣诞树了!

  近年来越来越多部队都慢慢用95-1替换老95,说明部队对于95-1一系列改进还是十分认可的。就连95-1的短突版本95B-1也得到部队的喜爱,很多特战力量开始大量使用95B-1短突。

  总之95-1相对老95而言进步巨大,大规模的改进解决了很多老95的问题。但是限于95本身的无托设计,一些无托步枪固有缺点却很难得到有效解决。

  尽管95-1在2010年定型,算得上当下中国最新步枪,也能够满足当下部队作战需求,但是相比西方先进步枪已经稍显落后了,是时候有一款新步枪来接过95步枪手中的接力棒了!(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步枪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