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个月6艘 中国今年盾舰下水吨位已超英军所有驱逐舰

9个月6艘 中国今年盾舰下水吨位已超英军所有驱逐舰
2019年09月18日 08: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5艘055型驱逐舰已经下水,图为首制舰南昌号。

  根据相关消息,第5艘055型驱逐舰已经在9月16日下水,它是2019年下水的第6艘国产盾舰。这个速度可以说惊人来形容。

  截止到2019年9月底,我们一共下水了5艘052D、1艘055型驱逐舰。这个数量已经赶上英国皇家海军驱逐舰数量,后者拥有6艘45型驱逐舰。吨位上还要超过英国皇家海军所有驱逐舰,45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大约7500吨,6艘总吨位大约在45000吨,国产052D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7300吨,055型驱逐舰排水量高达13000吨,这样总吨位高达49500吨。已经超过了6艘45型驱逐舰。

  2019年已经有5艘052D型驱逐舰下水

  除了数量超过英国皇家海军之外,国产驱逐舰在技术水平、性能指标等方面也实现了超越,45型驱逐舰采用双面阵,这样设计虽然可以提高天线安装高度,增加雷达水天线距离,但是目标数据刷新相对较慢,垂直发射系统方面,45型驱逐舰只有48个垂直发射单元,导弹种类搭配相对不便。国产052D型驱逐舰采用四面阵,虽然天线安装高度较低,降低雷达水天线距离,但是实现全向电子扫描,目标数据刷新快,抗饱和攻击能力更强,垂直发射系统方面,052D型驱逐舰配备有60个垂直发射单元,导弹种类搭配相对灵活一些。至于055型驱逐舰采用了综合射频系统、双波段雷达等技术,整体技术要优于45型和052D型驱逐舰。垂直发射系统方面,垂直发射单元达到112个,导弹数量和种类更多,执行任务能力更强,更加灵活。

  英国皇家海军也不过6艘45型驱逐舰

  需要指出的是这只是前9个月下水国产驱逐舰。距离年底还有3个月时间,不排除还有国产驱逐舰下水可能性。在下水6艘国产驱逐舰同时,其他国产水面舰艇建造工作没有受到影响,2019年初第7艘071型船坞登陆舰下水,第1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建造完毕,即将下水。前者排水量大约在25000吨,后者排水量据说接近40000吨。另外中国还建造了若干艘056型轻型护卫舰、军辅船等等,如此热火朝天的场面堪盛况。

  外界普遍认为国产驱逐舰如此神速应该是为组建更多航母编队做准备。中国海军现在已经拥有第1支航母编队-辽宁舰编队,并且在2019年进行了首次前沿海域部署。考虑到未来作战环境,外界推测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应该会由1艘航母、8-10艘护航舰艇组成,并且护航舰艇可能主要由驱逐舰担任。现在国产第1艘航空母舰即将入列,中国海军马上就会拥有第2艘航空母舰。第2艘国产航母也在紧锣密鼓建造之中,预计在2025年之前能够交付海军,这样到2025年中国海军会拥有2支航母编队,还有1支正在组建之中,至少需要30艘驱逐舰才能满足组建3支航母编队的要求。

  中国海军现在主要工作围绕着航母编队进行

  未来还要组建两栖打击群

  前面说过国产两栖攻击舰即将入列。中国海军也在组建两栖打击群,它由两栖攻击舰、船坞登陆舰组成,还有可能搭配护航舰艇,升级成加强版两栖打击群,类似于美国海军加强版远征打击群。这样对国产驱逐舰需求数量就会进一步增加,所以我们看到国产驱逐舰建造工作可以用紧锣密鼓来形容。

  这造舰速度不能歇

  从整体上来看,随着国产航母、两栖攻击舰批量建造,中国海军还会组建更多航母编队、两栖打击群。相应国产驱逐舰建造速度也不会放慢,这样才能为航母编队和两栖打击群众提供足够护航舰艇。(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