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基斯坦改口:印战机不是被枭龙击落 而是被F16打掉

巴基斯坦改口:印战机不是被枭龙击落 而是被F16打掉
2019年09月18日 08: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印巴克什米尔空战结束后立刻宣称“大胜”,再到承认友军火力击落搜救直升机,印度完整地经历了编造谎言,而又不得不面对谎言破裂的全过程,最终不得不咽下自己炮制的苦果。

  而这一切和印巴克什米尔空战明面上的胜者,也就是巴基斯坦,看似没有半毛钱关系。但事情总是会出乎世人预料:从巴基斯坦空军近段时间炮制的纪念碑和电视节目来看,曾经归于JF-17“枭龙”的首个击落战果已被“没收”,并安排在了美制F-16战斗机的头上。

  图为巴基斯坦独立日前后,巴基斯坦空军打出的庆祝广告牌,可见F-16(红框)占据了主要地位。

  从先前巴基斯坦空军公布的信息来看,巴基斯坦空军事前已经做过周密的规划,这个代号“迅捷反击”的行动集越境轰炸和诱骗击落为一体,有战斗机和预警机的密切配合,如果说枭龙和F-16互为犄角摆出诱敌阵法,那倒也不让人意外。

  但问题就在于,巴基斯坦在外交层面上曾有“F-16未参与击落印度战机行动”的明确表态,而且这一表态从二月底一直持续到四月,直到“美国确认无F-16损失”的消息放出后才告一段落。

  图为珠海航展上展示SD-10中距空空导弹的“黑蜘蛛”中队枭龙战机。

  当然,巴基斯坦空军为枭龙战机曾经造的势还不止如此。“迅捷反击”行动结束的第一时间里,巴基斯坦空军高层就在社交网络上“暗示”使用枭龙战机的部队参与了“迅捷反击”行动,加之巴基斯坦空军作战序列当中具备完整空对空战力的三代战机就只有枭龙和F-16,外界也就难免把这个“首功”记在枭龙的账上。

  图为出现在穆沙夫基地的纪念碑,特别强调该战果系F-16战斗机和AIM-120导弹取得。

  但不过短短半年,巴基斯坦空军的官方口径就来了个大变样:无论是广告牌、纪念碑还是电视节目,巴基斯坦空军声称的战果已经从1架米格-21Bis,膨胀到了外加一架苏-30MKI的程度;除此之外,击落两架印度空军战机的功臣也不再是枭龙,而是之前巴基斯坦人百般强调“从未参战”、“袖手旁观”的美制F-16。

  笔者无意,也没有办法去核对这两个说法谁对谁错。但可以肯定的是,过去的巴基斯坦空军和现在的巴基斯坦空军,必有一方撒了弥天大谎。

  图为巴基斯坦从约旦购置的二手F-16战机,于穆沙夫基地合影。

  在两个完全相悖的说法之间,巴基斯坦可以有一万种理由来解释开脱:既可能是为枭龙战机的推销行动做宣传,也可能是避免美国在克什米尔空战后的施压,还有可能是对印度的战略欺骗,更不排除是巴基斯坦空军内部“争功”,反正要圆总是能圆得上。

  但在克什米尔空战当中,巴基斯坦一方也并非是滴水不漏:克什米尔巴控一侧曾有报道称“第二名飞行员被送往医院”,印度人一直把这当作是击落巴基斯坦F-16的铁证。

  图为印度米格-21被击落现场的地图比对。

  如果说巴基斯坦至始至终没有变过“口风”,那么也不会给印度人在嘴上“翻盘”的机会。但出尔反尔和朝三暮四,到头来就成了削弱自己士气的最好办法——从这一点上看,北方的巴基斯坦人和南方的印度人真应了那句老话,“五百年前是一家”:正是在细节上的反反复复,以及用谎言弥补谎言,最终导致印度空军的脆弱姿态被大白于天下。而笔者也只能祝愿,巴基斯坦空军切不要为了眼前小利,去重蹈印度空军的覆辙。(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TONE)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