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榴弹发射器取名“中国湖”?原来这个名字不简单

美军榴弹发射器取名“中国湖”?原来这个名字不简单
2019年09月17日 21: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也许在1968的越南战争中会发生这样一件有趣的事情,北越军队缴获了美军的一款手提式榴弹发射器,据称美国大兵们管这玩意叫“China Lake”(中国湖),于是气冲冲地找到了中国:你们怎么给美军援助武器?

  ▲“中国湖”泵动式榴弹发射器

  倘若此事真有发生,那绝对是一桩冤假错案,虽然人家叫“中国湖”泵动式榴弹发射器,但却是个实打实的美国货!那这美国榴弹发射器为啥取了个中国名字?

  事实上,当美军在越南的丛林中摸爬滚打了七、八年之后,才真正体会到了榴弹发射器对于班组作战的优势,配合上步枪之后,这种点面结合的杀伤方式让北越军队吃足了苦头。

  ▲越战中正交火的美军

  ▲单发的M79榴弹发射器

  然而美军起初装备的M79式榴弹发射器,乃至后来的下挂式XM148榴弹发射器似乎都有些不尽人意,单发射击的设计让美军海豹部队在遭遇战和伏击战中,无法发挥出有效的火力压制。

  ▲越战中使用M79的美军

  ▲M16A1下挂XM148

  虽然之后美军推出了M79的三连发型T148E1,但其表现出来的实战性能太不可靠,于是一款新式连发榴弹发射器的研制被提上日程,以此来解决海豹部队日夜哭诉的问题。

  ▲T148E1

  一年之后,这款“中国湖”泵动式榴弹发射器的少量原型枪被制造了出来,并交给驻守越南的海军海豹部队实战试验。

  为了弥补M79和XM148榴弹发射器的缺陷,“中国湖”在枪管下方设计了一个管状弹仓,弹仓上装有泵动手柄,前后滑动泵动手柄就可以给枪机供弹。

  你甚至可以将其看作是一支大型号的泵动霰弹枪,只不过发射的威力更大的40mm榴弹罢了。

  ▲“中国湖”的上弹方式和泵动霰弹枪一样

  ▲“中国湖”榴弹发射器

  通过机匣底部的装弹口,“中国湖”泵动榴弹发射器的管状弹仓可以装入3发40×46mm榴弹,倘若之前已在枪膛内填入一发,那么“中国湖”可以一次性连续发射4发榴弹,据说操作熟练的海豹队员,可以在第一发榴弹落地爆炸时,将其余的三发榴弹也能全部射出,火力惊人。

  ▲“中国湖”榴弹发射器一次性能装4发榴弹(辐射4MOD)

  对于一款肩射式榴弹发射器而言,“中国湖”在火力密度上已经远远超过了先前的M79榴弹发射器,而在重量方面却也没有比M79多出太多。

  空重3.72KG的“中国湖”榴弹发射器只比同样未装弹药的M79榴弹发射器重了1KG,即便是装满弹之后,4发装的“中国湖”榴弹发射器达到了4.63KG,而M79榴弹发射器也有2.95KG的重量,相比于多出的这3发装弹量而言,“中国湖”在重量的上的劣势其实已经完全可以忽略。

  ▲“中国湖”榴弹发射器和40mm榴弹

  在瞄准装置的设计上,“中国湖”则直接沿用了M79榴弹发射器的折叠立式标尺,每一行缺口间的间距将在瞄准距离上增加25米,两款榴弹发射器的有效射程也相差无几,都达到了350m。

  ▲“中国湖”的标尺

  不过即便如此,“中国湖”泵动式榴弹发射器仍然有它不可忽略的缺陷,那就是弹药兼容性十分差。

  由于采用管状泵动弹仓,致使“中国湖”只能使用40×46mm的低速榴弹,其他尺寸和类型40mm弹药,将会因为和弹仓内的托弹板不匹配而导致无法供弹,或是一次推入两发弹药而无法正常发射。

  ▲榴弹装填口

  值得一提的是,美军在M406高爆杀伤弹之后,还研制了针对不同用途的40mm弹药,其中就包括反坦克弹、烟雾弹、燃烧弹以及用于近战防卫的鹿弹,然而这些多功能各式弹药都无法使用“中国湖”来发射。

  最终“中国湖”榴弹发射器一共只制造了几十支,就由于美军撤出越南而中止了研究。但其中有相当多已经不知去向。

  ▲美国海军陆战队如今使用的M32左轮式榴弹器

  目前能够确认只有4支,其中一支枪号为4的,存放在佛罗里达州皮尔斯堡的UDT/SEAL博物馆,另一支枪号为13的存放在越南胡志明市的战争遗迹博物馆,另外还有两支发射器被美国海军保存,不对公众展示。

  ▲博物馆中展出的中国湖

  那么关于“中国湖”的名字究竟由何而来呢?

  事实上,由于还只是处在小范围试用阶段,这款榴弹发射器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名称,于是美国海豹部队就以研制它的“中国湖”海军武器中心来暂时称呼这支新宠儿。

  ▲保存在博物馆中另一把中国湖

  不过问题又来了,好端端的美国海军武器中心为什么要叫“中国湖”?

  实际上,这座美国海军武器试验基地周边别说是湖,根本连条小溪都没有,包围基地的只是荒芜的莫哈韦沙漠。

  但在两百多年前,这里曾是一处干涸的湖床,19世纪70年代兴起的加州淘金热让美国采矿企业收获了大量财富,但被他们雇佣的中国劳工却遭受到虐待不堪重负,最终组织逃亡至这片干涸的湖床定居下来,才有了“中国湖”的名字。

  ▲china lake(中国湖)基地

  不过“中国湖”基地可不仅仅只是造个榴弹发射器那么简单,它已经成为了美国海军最大的武器试验基地,包括“响尾蛇”空对空导弹、“战斧“巡航导弹在内的所有美军导弹,甚至是原子弹的爆炸部件都曾现身”中国湖“的试验场。

  ▲在中国湖试验的F♂A-18F

  “中国湖”基地的靶区面积相当于4个香港,超过了8400平方公里,在理论设计上,即便是在此试爆230吨TNT当量的炸弹,也不会被外界的检测设备捕捉到任何信息。

  不过生活在该地区的猫头鹰却表示伤不起,由于频繁的武器试爆,甚至导致该地区的猫头鹰耳朵要比正常猫头鹰长出23mm左右,除了各种导弹的试爆、战机试验时的音爆声,如今火箭推进系统的起爆器还成了“中国湖”基地的主营项目,所以即便它们的头可以旋转270度,仍然逃不过“中国湖”基地的“立体声音效”。(作者署名:懂枪帝壹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美军榴弹发射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