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歼15单日出动60架次 与大型弹射航母差多少?

辽宁舰歼15单日出动60架次 与大型弹射航母差多少?
2019年09月17日 21: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航空母舰作为海上移动的机场,其战斗力的直接体现就是舰载机的起飞效率,在一定时间内可以提供多少架次的打击能力。而由于辽宁舰吨位有限且采用滑跃起飞方式,所以在舰载机起飞效率低于大型弹射起飞航母也是不可避免的!

  根据公开数据来看,辽宁舰标准配置可以搭载24架歼-15战斗机和+12架预警/搜救/反潜直升机共计36架舰载机,数量十分有限,那这样的“辽宁号”航母单日24小时可以提供多少架次的打击能力呢?

  如上图所示,在“辽宁号”航母右舷一共拥有12个固定停机位,在左舷后方还有2个固定起飞停机位;除了固定停机位之外,在辽宁舰舰尾和舰艏的起飞甲板上分别有7个临时起飞停机位和临时降落停机位,如此算下来辽宁舰甲板之上一共拥有12+2+7+7共28个各种停机位!

  但要起飞舰载机时,航母的临时降落停机位是不能使用的,这样辽宁舰在起飞前可用的甲板停机位只有21个,如果再加上3个起飞点,在不影响舰载机起飞的情况下辽宁舰甲板可以停放24架歼-15战斗机,也就是说辽宁舰单次最大攻击波次就是短时间内起飞24架歼-15战机!

  除了前3架舰载机配合默契可以在2分钟内全部起飞之外,剩下要考虑甲板调度问题就会慢上很多,而根据“库兹涅佐夫”提供的数据来看,该航母宣称可以在30分钟内起飞12架苏-33战机,作为同一型航母的辽宁舰应该与之相近,如此推算辽宁舰短时间内起飞24架歼-15舰载机需要60-70分钟的时间!

  不过,在航母完成第一波次的起飞打击之后就要准备收回战斗机了,如果还要继续执行打击任务就需要边回收、边起飞舰载机,同时还有给舰载机进行弹药补给,甚至维护,此时航母甲板上的临时起飞/降落停机位都不能使用,这样一来对于辽宁舰来说就只剩下14个固定停机位可用!此时的舰载机起飞效率要大大降低,实战的时候可能会更低!

  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尼米兹级”航母的实战日均起落架次为160架次左右,极限状况单日也只有200架次左右,另外“尼米兹级”航母携带舰载机数量在80架以上,且拥有4部弹射器,综合考量辽宁舰与之相比单日起飞架次可能只有其40%左右(60-70架次)。换一种算法,即便一天的时间内将辽宁舰上24架歼-15每架都起飞3次,单日舰载机起飞架次也只有72架次!

  总之,考虑辽宁舰可以搭载的舰载机数量、起飞方式、停机位、甲板调度以及弹药补给能力来看,实际情况下辽宁号航母的单日舰载机起飞架次只能勉强超过60架次,与大型弹射弹射起飞的航母单日触痛100架次以上的能力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作者署名:天下布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航母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