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来西亚想换掉苏30战机 已拒绝苏35却对歼16感兴趣

马来西亚想换掉苏30战机 已拒绝苏35却对歼16感兴趣
2019年09月16日 10: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马来西亚表态不会考虑苏-35之后,正在寻求一款新的战机来替换目前其装备的苏-30MKM战机。虽然苏-30MKM性能先进,但是由于马来西亚缺乏相关的后勤保障体系,使得这批苏-30的完善率比较低,而且高昂的使用成本使得马来西亚难以维系。因此,在莫斯科航展举办的前夕,马来西亚发布了一份战机信息征询书,谋求未来购买新型战机对马来西亚的空军进行补强。

  除了近期大热的米格-35之外,马来西亚似乎也对我国的歼-16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歼-16才刚刚装备我国,但是得益于其优异的性能,“深藏在巷子里的酒”还是被外界注意到。虽然我国目前为止并没有出口歼-16的消息,但是这并不影响其他国家注意到歼-16的优异性能。那么,未来歼-16有可能出口吗?

  歼-16战机

  马来西亚为何会对歼-16产生兴趣?

  首先,就是看中了歼-16优异的性能。歼-16作为我国在苏-30基础上进行了深度改进而来的一款先进四代重型战机,其在继承了苏30的优异机动性、载弹量等的基础上对航电系统、机载武器系统、机身材料等方面进行了巨大的改进,可以说,歼-16的综合性能,是目前世界各国四代机中性能顶尖的。

  除此之外,我国一直以来的军售都以物超所值、价廉物美著称。每一个购买我国武器装备的国家都有较高的满意度。可以预见,如果歼-16应用于出口,其价格绝对不会超过苏-35。对马来西亚这样的军费比较匮乏的国家而言,性价比高的武器装备吸引力更大。

  除此之外,歼-16由于传承自苏-30系列,其不论是机用零部件,还是后勤体系,还是作战战法,都与苏-30高度相似,如果马来西亚引进歼-16,在后勤压力上不会增加多少负担。更为重要的是,战机的体系传承的问题。马来西亚的空军构成是俄式战机,出于对未来体系的维持,其断然不可能更换美式战机或者其他战机进行替换,那样不仅会耗费巨大的时间与金钱,而且还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让空军的作战能力产生真空,这是绝对不被允许的。因此,出于对战机体系的考虑,马来西亚目前最感兴趣的战机,应该是米格-35和我国的歼-16。

  歼-16战机

  我国有可能出口歼-16给马来西亚吗?

  笔者认为,出口歼-16给马来西亚的可能性比较小。在歼-16诞生前,我国已经拥有歼-11系列十几年的时间,在我国较为先进的电子系统的加持下,国产的歼-11系列的战斗力实际上是超过原版的苏-27的,在歼-11比较先进的情况下,我国没有将其应用于出口,主要原因有两点。

  其一,是关于自用武器少有对外出售的缘故。对一个国家来说,自己用的武器系统一定有很强的技术先进性,出于保密的原因,一定会尽可能避免现役先进武器的出口导致的技术泄密,或者是“阉割”其关键子系统,降低其作战能力。彼时,歼-11正是我国的主力作战机型,自然不可能出口。即便到了现在我们有了五代机歼-20,歼-16仍然还是我国的尖端空中作战力量之一,在自用版本刚刚批量入役的现在,出口的可能性很小。更何况由于产能的限制,空军自用尚且供不应求。

  歼-16原型机

  除此之外,与俄罗斯的技术协议是法律层面使得我们无法出口的原因之一,这不仅涉及到法律专利层面的问题,还涉及到我国与俄罗斯的紧密国家关系。对于俄罗斯而言,无论是苏-27苏-30,都是其出口的招牌之一,不论是出于法理层面还是政治层面,我国对外出口歼-11或者歼-16都是不合情理的,毕竟,我们的两款战机还是缘起于苏霍伊战机,因此,我国出口给马来西亚歼-16的可能不大。

  另外,根据最近马来西亚的动向来看,马来西亚最终采购米格-35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对我国来说,完善FC-31战机,是我国未来战斗机军售的最大法宝,尽快的抢占五代机市场,是未来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作者署名:利刃/冬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16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