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连续6年蝉联坦克大赛冠军的俄军 究竟靠什么秘密武器

连续6年蝉联坦克大赛冠军的俄军 究竟靠什么秘密武器
2019年09月12日 16: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注:T-72坦克的防护一向较为薄弱,为提高防护性能,俄罗斯为T-72B3M主战坦克在车体和炮塔前装甲上安装了第三代“化石”附加装甲模块,整个车体和炮塔都被爆炸式反应装甲覆盖,防护性能优越

  在刚刚结束的“坦克两项2019”比赛中,俄罗斯毫无意外的获得了冠军,并且打破了以前的最快纪录,连续六年蝉联“坦克两项”比赛的冠军。这一方面,与俄罗斯的主场优势和俄罗斯队员的精彩发挥有关,另一方面,则与其坦克装备有关。自2014年“坦克两项”比赛俄罗斯使用T-72B3M主战坦克以来,T-72B3M便成了俄罗斯的比赛专用车辆,其优异的机动性、火力性能等,为俄罗斯连续六年夺得“坦克两项”比赛的冠军,作出了重大贡献。

  优异的防护性

  T-72B3M坦克是俄罗斯T-72系列主战坦克的最新改进型。T-72坦克的防护一向较为薄弱,为提高防护性能,俄罗斯为T-72B3M主战坦克在车体和炮塔前装甲上安装了新一代,也就是第三代“化石”附加装甲模块,整个车体和炮塔都被爆炸式反应装甲覆盖;车体前部两侧裙板也安装了爆炸式反应装甲,和T-90/T-80U等系列主战坦克上安装的反应装甲一样。

  “化石”爆炸式反应装甲可以确保坦克前部装甲抵抗新一代反坦克火箭筒和无后坐力炮弹、反坦克导弹、125毫米坦克炮发射的高爆破甲弹以及从1000米距离外发射的125/120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

  根据俄罗斯方面公布的数据,安装附加装甲模块和爆炸式反应装甲可使坦克对化学能反坦克弹头的防御能力提高2倍,抗动能弹能力提高1.45倍。

  辅助防护方面,T-72B3M坦克安装有灭火抑爆系统、三防系统、三色迷彩、热烟幕装置以及免激光致盲系统等,防护性能优越。

  良好的机动性

  为了提高T-72B3M坦克的机动性能,以及为了补偿安装附加反应装甲组件与主动防御装置而导致的坦克重量大幅增加,进而导致动力系统单位功率下降,T-72B3M坦克上安装了功率更大的柴油发动机,改进完善了行动部分以及悬挂装置。

  据悉,T-72B3M坦克换装了V-93S2F型(又称V-93型)新型柴油发动机,该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1130马力,加之换装了新型自动变速箱,因此T-72B3M的最大公路行驶速度超过70千米/小时,同时短距离加速性能等机动性能也得到显著提高,达到了T-90SM等俄罗斯最新型主战坦克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T-72B3M和西方主战坦克一样,使用了自动变速箱搭配1130马力新型发动机,降低了驾驶员的工作负荷。该自动变速箱为俄罗斯自行研制,采用电控技术,由微机根据发动机转速与路况自动匹配调节,换挡时间仅需0.2秒,使时速从0到50千米/小时加速时间减少至2~3秒,越野平均时速提高了15~20%,同时还保留了手动换挡能力,兼具手动/自动变速器优点。

  图注: 据悉,T-72B3M坦克换装了新型V-93S2F型(又称V-93型)新型柴油发动机,该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1130马力,机动性能十分优异

  强大的火力性能

  T-72B3M主战坦克的主武器是1门125毫米2A46M-5型滑膛坦克炮,火炮双向稳定,具有射击精度高、可靠性好等优点。

  T-72B3M坦克可使用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高爆破甲弹、高爆破片榴弹和激光驾束制导反坦克导弹等弹药。其中包括俄罗斯全新一代125毫米口径的新型弹药,例如3BM48型穿甲弹、新型3BK25D型破甲弹等,最大射击距离约5000米。 

  辅助武器包括了PKTM型7.62毫米并列机枪和遥控机电操纵的大口径高射机枪,并列机枪采用弹带供弹,战斗射速为250发/分。并列机枪可以由炮长和车长在车内控制射击。

  火控系统上,为了在夜视能力上达到先进水平,T-72B3M采用了“松树”-U型热成像仪属于光电热成像系统,其它与火控系统协同工作时,能够实现视场双向稳定,并利用热成像通道观察地形和操控武器。昼夜间在开阔地形上对坦克目标(侧投影)的识别距离为3000米,可在-50至+50度的气温条件下工作,可在任何气候条件下正常工作,准备时间不超过3分钟。因此该热成像仪瞄准镜通常由炮长使用,但必要时,车长可超越炮长瞄准和开火,具有猎-歼”能力。

  总体而言,T-72B3M主战坦克在火力系统上的改进,特别是观瞄系统的改进,使其达到了主流第三代主战坦克的标准。

  较高的信息化水平

  为了加强协同作战能力,俄罗斯在T-72B3M主战坦克上增加了先进的指控能力。

  T-72B3M主战坦克指控能力依靠车上安装的无线电通信系统来保证,车上安装的R-163-50U无线电台和R-163UP接收机可以保证用户之间无线电通信具有很高的效率和抗干扰能力。

  为了可靠保证坦克车内乘员之间不受限制的内部通话和车外用户通话联系,坦克上还安装了R-174车内通话器,数量为4个。车内通话器可用于车长和炮长通过无线电台和无线电接收机与外部保持通信联系,也可保证驾驶员通过无线电台与外部保持通信联系。

  另外,在后续型号中,俄罗斯开始为T-72B3M型安装以光纤陀螺为基础的新型纵横坐标联系统和导航的“伽马”-2导航装置。“伽马”-2导航装置的组成包括坦克速度传感器、卫星导航系统和显示必要信息的导航保障装置等,这对于提升T-72B3M坦克的作战能力和信息化水平,意义重大。

  图注: T-72B3M主战坦克的主武器是1门125毫米2A46M-5型滑膛坦克炮,可发射俄罗斯最新型的弹药

  结语

  T-72B3M坦克优异的防护性能、机动性能、火力性能以及信息化水平,使其并不比目前主流第三代主战坦克落后,这也是其在“坦克两项”比赛中表现突出的主要原因。另外,T-72B3M主战坦克的出现,对于拥有大量T-72系列坦克的俄罗斯而言,同样具有重要意义,是俄罗斯进行装备升级改造、提升军队战斗力的重要举措。据悉,目前T-72B3M主战坦克已经开始列装部队。(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俄军坦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