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盘点全球步战车:中国04A竟不敌韩国货仅排第7

外媒盘点全球步战车:中国04A竟不敌韩国货仅排第7
2019年09月12日 16: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此前的《张召忠说》中,局座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海军装备和中国海军的实力。从上期开始,我们的重点开始转向陆军装备。本期内容中,我们的主角则是另一种二战后新兴的陆战装备——步兵战车。

  德国“美洲狮”步兵战车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在国外媒体制定的排名中,我国的04A步兵战车竟然排在第七名,而韩国K-21步兵战车却高居第二,超过美俄两国的步兵战车。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让我们来看看局座怎么说。

  K-21步兵战车是韩国最新研制的一种步兵战车,与K-2坦克、“世宗大王”驱逐舰相比,K-21倒确实相当的“争气”,基本上是韩国自主研发的。由于韩国陆军是韩军发展的重中之重,因此K-21的设计标准相当之高,纸面性能也非常出色。

  K-21步兵战车

  尽管韩国属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但K-21的设计却模仿了苏联的BMP-3步兵战车。这是由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经将部分BMP-3步兵战车移交给韩军“抵债”。而韩军对这种重量轻巧,性能优秀的步兵战车赞不绝口。因此K-21的车体设计与BMP-3十分相似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BMP-3步兵战车

  但在火力方面,K-21并没有采用BMP-3的100毫米滑膛炮与30毫米机关炮的搭配,而是安装了一门从瑞典引进的40毫米机关炮,并搭配反坦克导弹使用。这样的设计能够显著提高携弹量,但对攻坚作战的威力就会稍显不足。

  张开气囊的K-21

  此外,BMP-3的装甲相对薄弱,而K-21虽然尽可能的降低了重量,但防护水平却超过了BMP-3。但这样一来,其重量无疑会大幅增加。为了保持浮渡能力,K-21在车体两侧布置了两个气囊,提高战车的浮力。

  但装备部队后,K-21步兵战车却两次出现沉没事故,造成了严重的伤亡事件。目前,相关事故的确切原因仍未公布,但可以猜测,极有可能是K-21的设计存在缺陷,造成了浮渡装填时的安全隐患。

  ZBD-04A步兵战车

  而我国的ZBD-04A步兵战车,在设计上也与BMP-3存在一定渊源,特别是炮塔设计十分相似。因此从某种角度上讲,K-21和ZBD-04A也算是“沾亲带故”。不过,04A步兵战车更注重装甲防护,特别是大幅增加了车体的防护能力,并为此削减了浮渡能力。在浮渡状态下,04A步兵战车只能使用履带划水推进,速度受到较大影响。

  演习中的ZBD-04A步兵战车

  04A步兵战车安装了一门100毫米低压滑膛炮与一挺30毫米机关炮,火力配置与BMP-3基本一致。其中100毫米滑膛炮带有自动装弹机,既能发射榴弹,也能发射炮射导弹。对于平房或临时搭建的工事来说,100毫米滑膛炮的威力可以说是毁灭性的。但其缺点也十分明显——由于炮弹尺寸较大,04A的携弹量受到了一定限制。

  俄罗斯“库尔干人”-25步兵战车

  当然,04A也并非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步兵战车。相比德国“美洲狮”、俄罗斯最先进的“库尔干人”-25这些先进步兵战车来说,04A的水平仍有一些不足。包括无人炮塔、主动防御系统等先进设备,都没有安装在04A上。毕竟我国步兵战车的发展经验仍然不够完善,相比世界一流的武器仍然有一定差距。

  德国“美洲狮”步兵战车使用了无人炮塔

  目前,04A步兵战车已经开始广泛列装我军重装部队,作为主力步兵战车,配合99A/96A主战坦克进行作战。不久前,我军76集团军某重型合成旅的96A和04A步兵战车就已经开赴俄罗斯,备战即将举办的“中央-2019”多国联合军事演习。

  但除了传统的履带式步兵战车以外,我军也参考了美军的模式,开始组建以轮式步兵战车和其他轮式作战车辆为主的轻型旅。而轻型旅的主力作战车辆,就是ZBL-08轮式步兵战车。

  ZBL-08轮式步兵战车

  和美国的“斯特赖克”一样,ZBL-08也使用了通用底盘,有包括步兵战车、装甲输送车、轮式突击炮、防空导弹车、指挥车和各种特种作战车辆的不同版本。这样的设计非常方便战场条件的维修和作战。而轮式战车虽然防护较为薄弱,但却能第一时间投入战场执行作战任务,这是传统的重装部队所不能做到的。

  美国“斯特赖克”装甲车

  随着战争模式的发展,步兵战车的设计也在逐渐发生改变。最初的步兵战车基本上可以分为轻型、重型两种,前者以苏联BMP系列为代表,后者的典型则是美国“布雷德利”和英国“武士”。但根据实战需求,逐渐产生了超重型步兵战车和坦克支援车,代表即为俄罗斯T-15步兵战车和BMPT坦克支援车。

  BMPT“终结者”坦克支援车

  超重型步兵战车一般以主战坦克底盘进行改装,具备堪比主战坦克的防护能力,更适合城市作战的危险环境。而坦克支援车则取消了步兵战车的载人功能,只保留了作战能力,主要用于与主战坦克配合作战。不过,这种新型战斗车辆的实用性还没有得到验证。

  M1128“斯特赖克”突击炮

  而大口径的主炮也逐渐在步兵战车上消失,转移到专用的突击炮上。这也是由于步兵战车的小口径机炮威力随着科技水平的增长而逐渐增大。在未来,我国的步兵战车也很可能淘汰100毫米滑膛炮,改用威力更大的小口径埋头弹甚至无壳弹速射机炮。可以估计,在不久的将来,我军的新型步兵战车也会追赶上世界一流水平。(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