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0C为何用造价上百万导弹击落1个气球 张召忠解读

歼10C为何用造价上百万导弹击落1个气球 张召忠解读
2019年09月12日 16: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在关于我空军南部战区某部“红鹰旅”的报道中,首次出现了我国国产新型歼-10C战机“四机同框”,飞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画面。

  作为我军首支换装歼-10战机的部队,“红鹰旅”也是我军第一个换装歼-10战机最新改进型歼-10C的部队。不久前,该部还曾远赴泰国,与泰国皇家空军的JAS-39“鹰狮”战斗机联合举行了“鹰击-2019”联合训练。

  “鹰击-2019”中的歼-10C和JAS-39

  虽然从外形来看,歼-10C的造型和歼-10B基本一致,但内部却已经大不一样。歼-10C的航电设备已经全部按照五代机(旧称四代机)的标准进行了升级改造,雷达也换成了最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除歼-20外,歼10C已经是我军目前装备的最先进的战斗机,相比西方的同类机型毫不逊色。

  “红鹰旅”装备的歼-10C机尾涂有“红鹰”标志

  而在该报道中,还首次披露了歼-10C战机的实战经历:根据地面指示,歼-10C战机在高空发射一枚空空导弹,准确命中了入侵我领空的不明国籍侦查气球。这也是歼-10C战机服役以来,取得的首次实战战果。

  很多网友或许会觉得,对于一个气球,有必要用昂贵的导弹吗?要知道,一枚空空导弹的造价往往在数百万美元左右。而机炮的炮弹一发只要几百元甚至几十元,既然歼-10C战斗机上配有机炮,为什么不用机炮去击落气球呢?这样难道不是浪费吗?

  挂载PL-10空空导弹的歼-10C战斗机根据分析,本次拦截气球使用的就是PL-10

  根据本次报道透露的细节来看,拦截机探测到气球时,气球的高度已经高于拦截机数千米。而发射导弹时,拦截机已经处于高空,很可能已经接近17000米的最大实用升限。这样一来,气球的高度估计已经超过了两万米。在这样的高度下,歼-10C战机想要继续爬升,就必须先进行俯冲加速,随后再次跃升,才有可能接近气球本身的高度。

  而超过升限后,由于空气稀薄的原因,飞行员想要稳定飞行状态就已经非常困难,更不用说要去搜索一个速度极低的小型目标,并接近到几百米的距离上使用机炮开火。在这个过程中,战机还很有可能会丢失目标,甚至遭遇失速、发动机停车的严重险情,想要准确击中目标更是困难重重。

  上世纪60年代我军使用歼-6拦截美军F-104战斗机就使用了这种跃升战术

  一枚空空导弹的价值虽然昂贵,但是比起损失造价数亿人民币的先进战机和珍贵无比的飞行员来说,导弹的成本简直可以忽略不计。过去我军在高空使用机炮拦截入侵飞机和无人机,完全是因为装备水平不足,不得不采用的“穷办法”,如今我们已经有了世界一流水平的先进装备,但在训练和实战中仍然抱着过去的“老观念”、“穷办法”才是错误的。(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