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战机为何采用鸭式布局:并非因为发动机推力不足

歼20战机为何采用鸭式布局:并非因为发动机推力不足
2019年09月12日 15: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网上有认为歼-20当初之所以采用鸭式布局的气动设计完全就是考虑到国内能够获得的发动机推力难以满足要求,才不得已采用这样的设计,此举牺牲了一部分隐身性能,实属得不偿失,那么事实的真相真的是这样的吗?

  其实成飞当年设计歼-20时会采用三翼面的鸭式气动布局不单单只是考虑将来可以获得的发动机推力可能不足,毕竟我们也有配套的五代动力涡扇-15,这款发动机的单台最大加力推力超过15吨,一旦投产,那推力是绰绰有余的。

  鸭式布局的气动外形天生有增升的优势,比起传统常规布局的飞机,鸭翼在主翼前方,产生的力矩都是正升力,而普通飞机的水平舵面在机尾,所产生的力矩表现为阻力,因此在整体升阻比上鸭式布局具备一定的优势,也确实可以缓解一部分发动机推力不足的损失。

  不过鸭式布局的战机还有一个更大的优势那就是其机动性和敏捷性。鸭式布局是一种静不稳定的气动布局,其本身的敏捷性和机动性相对于传统常规布局的战机具备极强的优势,这在近距离格斗和躲避来袭导弹时显得尤为突出。

  该类型的战机唯一的缺点就是飞控系统非常的复杂,单纯靠飞行员的人力无法掌控,因此需要极其复杂的多余度飞行控制系统和极其精密复杂的控制律,这要是在二三十年前还不容易解决,因此当时采用这一布局的战机非常少,而且还都是那种鸭翼不可动的三翼面布局,像国产歼-10和歼-20这样的具备可动鸭翼的战机总共就没几型,而且基本上都是本世纪初才诞生的。

  美国人早在1990年代就研究过这一布局的战机,不过当时因为飞控系统的设计难度超大,美国人最后放弃了,甚至说出了“鸭翼这东西最好是装在敌人战机上”由此可见鸭式布局的战机的确很不好设计。

  国产歼-20战机从一诞生就紧盯着全球一流的对手,也就是美国的F-22战机而研制的,所要达成的目标就是先敌发现,先敌开火,最后就是近距离格斗决胜负,因此战机的机动性就显得尤其重要。

  不要说隐身战机之间的战斗不太可能进入视距内决胜负的阶段,其实恰恰相反,因为双方的战机都具备极强的隐身性能,在超视距空战中基本上难分高下,那么近距离格斗就显得很有必要,要不然美国的五代机标准超音速巡航、超机动、超战场感知与作战效能、超隐身性能中的超机动指的是什么?不就是在近距格斗中利用超机动性能战胜对手吗。

  由此可见歼-20采用鸭式布局是非常有必要的。至于说鸭翼的雷达隐身能力差,发动机推力不足这些小问题都是能够解决的,只要复合材料的用量提高,机体设计再科学一点,隐身涂料过关,这些问题都是不难解决的。(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