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谈博尔顿被解雇:我早就"奶"过 蓬佩奥还远吗

张召忠谈博尔顿被解雇:我早就"奶"过 蓬佩奥还远吗
2019年09月11日 21: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博尔顿被炒鱿鱼了,蓬佩奥还会远吗?

  在美国发生9·11事件18年后,博尔顿离开了白宫。

  美国当地时间9月10日晚,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已要求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辞职,并指出他“与政府其他人一样,强烈反对博尔顿的很多建议”。特朗普还补充称,他将在“下周”任命一位新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而博尔顿在回答《纽约时报》提问时则并不认同这一说法,他称辞职“并没有特朗普的要求,是我自己提出来的”。

  或许是为了避免重现“被蒂勒森”的尴尬,特朗普又在推特上“找补”了一句,称他向博尔顿要了辞职书,感谢了他的服务,并宣布将在下周重新任命一名新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好像并没有什么区别)

  这就仿佛全美国只有博尔顿一个人说自己“辞职”,而剩下的人都知道他其实被“解雇”了。无论如何,他还是走了。

  约翰·博尔顿出生于1948年,曾于2005年至2006年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去年4月,他取代麦克·马斯特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是特朗普的第三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美利坚F4

  CNN在6日的报道中曾提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高层之间的紧张关系已经演变成“全面的敌意”,而博尔顿所领导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其他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之间更是存在“严重脱节”。这当中就包括他与特朗普之间日积月累逐渐扩大的分歧。

  很多人都知道博尔顿是“鹰派”,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个人到底有多“鹰”。

  (制图:马克)

  在对待朝鲜问题上,博尔顿一直强调“先下手为强”,他曾于2018年建议韩国攻击朝鲜并将终止朝鲜政权作为唯一的“外交选择”,今年不欢而散的第三次“金特会”背后也有博尔顿从中作梗的影子。

  在阿富汗问题上,博尔顿长期以来一直都主张美国在全世界建立大规模军事存在,也曾公开反对阿富汗美军撤军。以至他被排除在近期美国政府与塔利班谈判之外,虽然博尔顿的边缘化并没有促使双方会议取得进展。

  而这次“解雇”风波的直接导火索,很有可能是伊朗问题。今年的6月21日,在对伊朗发动空袭的前10分钟,特朗普取消了这一命令,而作为总统身边的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曾坚决支持这次军事打击。

  从很多问题上看,博尔顿与特朗普完全是在相背而行。

  一个不相信和伊朗谈判能有什么结果,另一个觉得伊朗可能会打电话来;一个对通过高层之间会谈来让朝鲜走向去核化表示怀疑,另一个对他和金委员长之间建立的个人关系坚信不疑;一个不想让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一个拼命想从这个帝国主义坟场撤出军队来……

  这让人很纳闷,他们俩当年是怎么走到一起的?

  《纽约时报》对博尔顿的评论:“早在特朗普宣称“美国是老大”之前,博尔顿就标榜自己是一个“美国主义者”,他把国家利益和主权置于民主和人权之上,在他们看来民主和人权不过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所以从某种角度上说,博尔顿比特朗普还特朗普。

  (图源:美国陆军)

  博尔顿是极端鹰派,他不是在为总统服务,而是为他自己一直以来的政策理念服务,因此他就任以来一直推行极端鹰派政策,所以这样的“服务”对于特朗普来说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他会破坏特朗普的政绩。

  伊朗、朝鲜、塔利班甚至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这些问题,都是特朗普想要做出政绩、有望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在总统本人看来都是“very, very good for the United States。”的事儿,几乎全都让博尔顿给搅和黄了。

  对于“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的特朗普来说,博尔顿的存在已经从最开始的左膀右臂变成了现在的画蛇添足。所以,是时候“You‘re fired!”

  而且对于博尔顿的离职,我们早就“奶”过。

  今年7月份在对美国众议院一名民主党人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起涉嫌滥用职权调查一事进行评论时,我们提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围的‘鹰派’们将逐渐在白宫失声。” 并且预测面临2020年美国大选,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将“被蒂勒森”一部分碍于自己事业的白宫“鹰派”们。

  点击图片跳转阅读相关文章

  而今博尔顿的离职似乎应验了这一推测。博尔顿被解雇了,蓬佩奥还会远吗?莱特希泽和纳瓦罗还能继续为白宫服务吗?

  (图源:Axios&Chip)

  除了美国媒体外,对博尔顿去职一事比较关注的莫过于中国媒体。作为总统身边的“军师”,博尔顿对中国的态度对特朗普政府制定对华政策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作为一名“极端鹰派”,博尔顿对华依旧是“一鹰到底”。

  这从一件事上就能看出:博尔顿上任一年零5个多月以来,他从来没访问过中国。而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尼克松政府时期同样担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基辛格,当年为打破中美关系坚冰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图源:wikipedia)

  除此之外,博尔顿不但批评华盛顿的“一个中国”政策,还积极鼓动美军在南太平洋甚至中国南海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称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不签署这一协议。

  博尔顿最近称中国五代机抄袭F-35

  所以有很多人猜测,博尔顿的离开是白宫对中国释放了一个“友好”的信号。但是出于美国传统的全球战略及绝大多数政客的对华态度,美国对华政策的大方向绝对不会因为一个国家安全顾问离职而改变。

  根据美国媒体的猜测,博尔顿离职后一共有五名候选人最有可能成为美国总统的“身边人”。在这五人中,我们认为美国驻荷兰大使霍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霍克斯特拉不仅公开反对控枪,因而获得了全美步枪协会的A级评级;也曾反对北美伊斯兰协会,批评司法部赋予其合法性;他还在2006年作为新闻发言人宣布美军在伊拉克境内找出了“洗衣粉”(化学武器),虽然连美国媒体都质疑这一新闻的真实性……由此看来,霍克斯特拉不仅是特朗普的“翻版”,而且与博尔顿的鹰派思想一脉相承。

  如果他顶替了博尔顿,那么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依旧不会松懈,而且他还有一段侮辱亚裔的“黑历史”:

  2012年超级碗比赛期间,霍克斯特拉出资以全国范围内的电视广告的形式播放了一名亚洲面孔的女孩用蹩脚的英语“感谢黛比·斯塔贝诺(霍克斯特拉竞选对手)为中国的利益服务”的视频,遭到了民主党、共和党和亚裔群体的强烈抨击。

  “路漫漫其修远兮,建国同志将上下而解雇。”还是那句话,铁打的总统,流水的白宫,我们拭目以待吧。(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