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新一代轰炸机性能曝光 航程1.3万公里配智能导弹

俄新一代轰炸机性能曝光 航程1.3万公里配智能导弹
2019年09月10日 07: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人类的各种武器中,轰炸机无疑是最富有杀伤力的武器之一,谁拥有天空,谁就在战争中拥有主动权。战略轰炸机目前已经成为大国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冷战结束后,由于综合国力的问题,俄罗斯一直没有研制一款能与美国B-2轰炸机相抗衡的轰炸机。然而随着俄罗斯第五代机战斗机开始批量生产,俄罗斯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研制有望真正地提上日程。

  在茹科夫斯基测试飞行和发展中心成立70周年之际,图波列夫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科尼奥霍夫日前对媒体表示,未来将有计划测试和进一步开发图-22M3M、图-160和图-95MS以及新一代远程轰炸机PAK-DA。他表示,PAK-DA轰炸机的复杂性超预期。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PAK-DA轰炸机将在如可夫斯基中心接受初步测试,外界最为关心的是这种轰炸机的在俄罗斯空天军内部的重视程度。根据时任国防部不付账的尤里·鲍里索夫的说法,这种轰炸机的原型机预计在2021~2022年下线,预计在2025~2026年进行首次试飞,预计在2028~2029年开始批量交付。

  对此,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认为,俄罗斯这一时间表是比较保守的,从S-500到苏-57,PAK-DA轰炸不是俄罗斯第一个大型军事项目,它有可能像其他一些项目一样在外界的热切期盼中夭折,然后其他项目在反复拉锯中替代这个项目。而且客观地说,这一现象不单单存在于俄罗斯军工部门,他国的军工部门也经常出现类似的事情。

  目前很少有人知道PAK-DA轰炸机的技术性能,但俄罗斯媒体“国防评论”称,该型轰炸机的作战范围可能为12000公里,有效载荷高达30吨,采取亚音速飞行状态。此前俄罗斯空天军指挥官维克多·邦达列夫对媒体表示,俄罗斯新一代隐身轰炸机将会将“隐身”列为首要指标,而不是要计划能够达到何种速度。他还表示,我们无法制造一种隐身并且能够超音速飞行的战略轰炸机。

  他称,PAK-DA轰炸能够携带一种神秘的导弹,这种导弹具有人工智能,最大射程可达7000公里。其具备反辐射能力,能够分析敌方无线电和雷岱的情况,确定其位置,目前已经开始制造。他进一步介绍说,这种导弹可以在飞行图中切换瞄准目标并自主调整飞行路径以逃避敌方雷达的扫描。美媒认为,鉴于邦达列夫强调这种飞机的隐身性能,因此毫无疑问这种导弹将会挂载在PAK-DA轰炸机的内部。

  外界评价认为PAK-DA轰炸机是图-160和图-22M3轰炸机的替代品,但是俄罗斯并不会大规模装备这种轰炸机并使其成为俄罗斯战略轰炸机部队的骨干力量。分析援引俄罗斯防务机构的消息称,图-160和图-22轰炸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依然是俄罗斯战略轰炸机部队的主力,因为两种轰炸机都在更换新型航电设备和武器套件。而PAK-DA轰炸机可能仅仅是为了填补对世界领先的防空系统进行突破方面的能力空白,是一种核战争时的利器。(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