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将装备新型S350导弹 射程大幅降低不及中国红旗16

俄将装备新型S350导弹 射程大幅降低不及中国红旗16
2019年09月02日 11: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亲自宣布S-350已经完全完成研制工作。现在看来,俄军今年装备首套S-350防空系统的计划应该能够实现。

  在刚刚闭幕的“军队-2019”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俄罗斯时隔6年后再度对外展示了S-350。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在现场看到,S-350披露了部分性能数据,其中尤为值得注意的是的,其所用9M96D导弹的射程“暴降”60-90公里(可以理解为原来和红旗-9一样的射程,如今连红旗-16都不如)。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是怎么回事。

  △“军队-2019”论坛上俄再度展出S-350防空系统,并披露部分性能

  虽然还没服役,但S-350作为一款在苏联集体后完全重新设计的新一代防空系统,早已名声在外。北国防务在此前的文章也介绍了很多它的信息,但从此次“军队-2019”展会披露了来看,S-350防空系统在俄军更像是一款全新“细分”领域的防空系统。

  关于S-350,俄军工此前的描述通常是“S-300替代者”,但随着S-400的大规模服役,S-300的职能事实上是被加倍完成的。在这一背景下,说S-350的替代者多少是有点牵强。

  早前,我们也一直认为S-350是S-300的“标准替代者”,但这有一个前提,那就是S-350的威力与S-300大致相当。S-350采用的拦截弹型号为9M96D/9M96E2,该导弹出口型号射程一直标称120千米。但根据俄军的说法, 22350型护卫舰防空武器最大射程为150千米,而22350所携带的远程防空导弹正是9M96D,即9M96D的射程可达150千米。

  △22350型护卫舰的9M96D型导弹射程宣称可达150千米,这主要应是针对高空目标

  如果以120-150公里的射程来看,S-350作为“S-300替代者”倒是说得过去。然而,根据“军队-2019”披露的数据,S-350的作战距离仅有60千米……

  关于S-350的性能指标,厂商在2013年就给出了一组数据:拦截空气动力目标的距离1.5-60千米,高度为10米-30千米;拦截弹道导弹目标的距离为15-30千米,高度为2-25千米;交战模式下,雷达可同时跟踪8个目标,并同时引导16枚9M96E2进行攻击。

  由于当时是以出口型S-350E的名义展出,我们或许认为这是出口版本“缩水”。但在“军队-2019”论坛上,以军方型号展示的S-350依然显示最大射程和射高分别为60千米和30千米,只是最大同时打击目标数量从8个提升到12个。

  △S-350的多用途雷达显然不仅仅只能支撑60千米的射程,国外客户如果有需求S-350的作战距离应可以得到提升

  如此看来,S-350的最大射程基本上可以确定为60千米。那么,俄军为何要一个射程打四五折的导弹呢?

  就用途和需求来看,22350型虽只是护卫舰,但它在俄海军中却是主战舰艇,需要但其担起远程区域防空责任。可22350不具备使用S-300/400所用48N6系列导弹(最大射程超250千米)的能力,那它所能携带的导弹就得最大限度的拓展作战空间。9M96D导弹和欧洲的“紫菀”-30属于同一级别,9M96D要实现120-150千米的射程并不难;S-350则不同,它的外围已经有S-400这个远程屏障,它所需要对付的是那些漏网之鱼,而这些“鱼”往往都是最难对付的目标,比如那些低空、高机动目标。

  △9M96E2是9M96D的出口型号,对外宣称的射程为120千米

  “军队-2019”论坛上,官方对S-350的描述是能够对付现有和未来的空中威胁,它能够同时对付任何方向来袭、任何飞行高度(从超低空到高空)目标。而对于这种S-400等防空系统而言,它们的拦截弹重量是9M96D的4倍多,对付低空目标着实费劲。

  相比之下,9M96D对付低空目标的拦截能力是世界顶尖的,它在传统气动力(舵面产生)基础上增加了直接力控制(侧推火箭),有俄方说法称其采用了姿轨控制系统(国内专家认为是轨控系统)。相比其它同样采用直接力的导弹(如“爱国者”3、“紫菀”系列),9M96D因为采用可动前翼布局,又将产生直接力的侧推火箭喷流影响降到最低。

  △9M96D采用了可动前翼布局,能抵消侧推火箭气流的一些影响

  得益于此,9M96D在某些条件下能够在0.025秒的时间内达到20G的横向过载,超机动能力突出。低空中,9M96D的最大过载可达60G、高空中的最大过载也能达到20G。可以说,9M96D只要工作“正常”,对各类目标是能够达到较高杀伤率的,尤其是那些威胁极大的低空目标。

  然而,你要对付低空类目标也不是光靠直接力就行,你要在速度上做出快速反应。9M96D、“紫菀”-30这类小型化导弹要飞的远肯定得去阻力较小高空飞一阵子,可面对低空来袭目标,反应时间本身已经很少,导弹必然要以最快的速度在低空直接冲向目标,这种飞行模式下导弹射程必然是会猛降的。

  △射程40千米的“铠甲”-SM亮相“军队-2019”论坛,它将与S-500/400/350组成俄空天的国土防空远中近搭配

  虽说在一些场景下导弹射程会变短,但所有导弹皆是如此,S-350为何非得把射程限在60公里左右呢?这很可能是9M96针对执行拦截低空一类目标在弹体上进行了优化,可更重要的应该还是定位。

  传统上,苏俄国土防空部队只装备S-300/400这一类导弹包打天下,但随着战场环境的变化,越来越丰富的(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弹药愈加成为威胁。在S-400这类远程防空武器配合航空兵部队(理论上)能够击退敌方平台的情况下,就另外需要一种更适合对付各类精确制导的武器来进入这“细分”领域,此时,射程被“腰斩”的S-350应运而生……(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