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稀土格局将改写?日本海底现大稀土矿 够全球用730年

稀土格局将改写?日本海底现大稀土矿 够全球用730年
2019年09月01日 14: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稀土一直被现代工业称之为“工业维生素”,那是因为它是生产各种现代电子产品的必要物质,而且它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因此也就注定了它从被人类发现那天起就是战略级的资源。世界已探明的稀土储量为1.2亿吨,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稀土储量在世界的占比曾经高达60%,如今占比大概是30%,占比的大幅度下降并非我国稀土真的被挖掉了一半,而是在世界其它地方不断有新的稀土矿被发现。邻国日本就在海底新发现了一个1600万吨的稀土矿,按照全球目前的年耗量这个矿至少足够使用730年,而且该矿的发现也将改写全球稀土的格局。

  我国稀土储量大概是4400万吨,暂时在世界上排第一位,因此日本新发现的稀土矿算是一个超级稀土矿了。据日本方面称该矿位于日本东面的小笠原诸岛的南鸟岛,在小岛的周边发现有稀土的踪迹,以小岛为中心方圆2500平方公里的海底都有浓度不等的稀土,其中含量最高的是离小岛西北100公里、距海面5000米深的海底,据日本探矿机构预计该矿的储量超过了1600万吨。不过,日本最头痛的是即使发现了这个稀土矿也没能力开挖,因为日本海上采矿船的作业深度只有50至100米之间。

  海洋占了地球面积的70.8%,大部分仍是目前的人类没能力开发的地方,因此能发现大型的矿床也是理所当然的事。在日本矿产发现的同时,我国科考船的深潜器在太平洋公海的海底也发现了一个稀土矿,整个矿脉面积达到了150万平方公里。这些让世界为之垂涎的大矿因为开采难度极高,各国只能望洋兴叹,为了开发这些海洋中的宝藏,我国很早就开始研发深海采矿船了。2014年,马尾造船厂得到了中东迪拜MAC的大单,打造一艘价值5亿美元的深海采矿船,2017年深海采矿船竣工下水,MAC却后悔不想要了,原来的承租方加拿大的鹦鹉螺采矿公司赶紧筹集资金,收购了这艘全球唯一的深海采矿船。据悉,按照原来的租船合同,这艘船的日租金高达200万美元。

  深海远洋采矿船就是用于深海采矿、生产的船,是目前开采深海矿物的最为重要的水面设备。这艘取名为“MAC Goliath”号的深海采矿船,外形类似生产储卸类油轮,区别只是船上的设备,比如矿物开采系统、深海运输装卸系统等,另外还配有大型吊车、水下机器人等装备。船上的多种设备采用了当今世界上最高端的技术,尤其以深海采矿设备为最,比如矿物切割碎矿机、以及矿物收集机。采矿船全长227米,宽40米,排水量4万吨,相当于中型航母的个头,另外船上还可搭载180名工作人员,船上的生活设施也相当齐备,能够维持连续在海上工作5年时间。

  据马尾造船厂的林姓工程师称,这艘巨舰的许多设计采用了全新的理念与技术,其中不少属于我国首创与首次应用,代表着深海采矿领域的最高技术成就。在船舶的绝大部分关键设备上,尤其水下部分更是有着最核心的技术,当深海采矿船下水,日本闻讯后第一时间就找上门要求低价购买,而欧美更是提出了过分的要求,希望无偿分享我们建造的技术。2010年开始,我国为了减少稀土生产造成的污染,以及为子孙留下些储备,对稀土实现出口配额,美欧日以违反WTO规定起诉我国,2014年由西方把持的WTO裁定我国败诉,命令我国立即恢复无配额出口,否则启动制裁。这个便宜刚占完,这些国家现在又想打我们深海采矿船的主意,真的是贪得无厌呀!(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稀土日本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