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新护卫舰服役配射程2千公里导弹 或用中国发动机

俄军新护卫舰服役配射程2千公里导弹 或用中国发动机
2019年08月23日 09: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领导的北约军舰,近几个月把黑海搅得鸡犬不宁,俄罗斯也正在加大力度补强黑海舰队。由于22350型神盾护卫舰这样的新型主战舰艇建造不顺,俄罗斯只能保证21631型“暴徒M”级以及22800型“红带蛛”级这样的千吨级轻型护卫舰的建造效率,日前,一艘最新的“暴徒M”,开始交付给黑海舰队。

  据俄罗斯BMPD军事博客报道称,今年6月11日下水、舰名为“印古什”的一艘21631型小型导弹舰(MRK,相当于轻型护卫舰),日前离开位于伏尔加河畔鞑靼斯坦共和国泽廖诺多利斯克“高尔基”船厂,沿着伏尔加河-黑海运河,向黑海舰队转移,它将抵达黑海之滨的新罗西斯克,并在今年年底前加入黑海舰队第41导弹舰旅,该旅已有2018年投入使用的另外2艘“暴徒M”级。

  图片:印古什号由运河转运

  “印古什”号是俄海军的第8艘“暴徒M”级小型导弹舰。已服役的前7艘舰中,最早3艘服役于里海分舰队,4-5号舰服役于波罗的海舰队,最新3艘则是交付给了黑海舰队,由于该舰队原计划获得的6艘4000吨级11356M型护卫舰只完工了3艘(乌克兰禁运燃气轮机),所以加强该舰队的水面舰艇显得十分必要。

  图片:8单元垂发清晰可见

  “暴徒”M级采用全柴动力,满载排水量仅有949吨。虽然比056还小,但它极其注重火力,主炮是100mm的A-190舰炮,防空靠一门AK630M-2近防炮和2套3M-47“弯曲”短程舰空导弹,其舰桥后部更有一套8单元的3S-14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射程超2000公里的“口径-NK”舰载攻陆巡航导弹或“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2015年,俄军大举介入叙利亚,里海分舰队的“暴徒-M”发射了数十枚“口径-NK”导弹,打击了叙境内的极端武装分子重要据点。

  图片:发射“口径-NK”

  和同级别的056相比,“暴徒M”的对海、对陆攻击能力,几乎和052D相当(投射距离),甚至可威胁北约在欧洲的大部分基地,这一思路也在其后续的22800型“红带蛛”小型导弹舰上充分体现,比起“暴徒M”,后者满载排水量更只有800吨,上层建筑上集成了相控阵雷达,被誉为世界上最小的“盾舰”,迄今已有3艘下水1艘服役,黑海舰队也将获得“红带蛛”级。

  图片:“红带蛛”级

  俄罗斯海军一共订购了多达12艘的“暴徒M”和18艘的“红带蛛”级,30艘“小辣椒”以较低的成本,在黑海、波罗的海等俄罗斯的热点海域,撑起了新的水面舰艇力量,弥补了大中型驱护舰的严重老化和不足,2016年9月,俄国防部与泽廖诺多利斯克“高尔基”造船厂签订了3艘“暴徒M”,合同总计为270亿卢布(约29亿人民币),单价近10亿人民币,只比056(传说为7亿)贵一点点。

  图片:好用又便宜

  当然,也不要忘记,俄罗斯建造这些小型导弹舰,在原装的德制MTU柴油机遭遇禁运之际,我国的河柴重工雪中送炭,最新的“印古什”号,很可能就是使用河柴的CHD622V20STC发动机,中俄背靠背友谊万岁!(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