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防弹衣太便宜不敢买?AK突突后 美大兵:买买买

中国防弹衣太便宜不敢买?AK突突后 美大兵:买买买
2019年08月23日 08: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一场战争里面,绝不是只有进攻就可以了。除了强大的进攻力之外,还应该具备优秀的防御技术。战场上的防御不仅仅是作战区域的防御,更是出战士兵的生命防护。因此为了抵御实战中各种武器的伤害,人们开始制作保护士兵的衣着装备。早期的时候,武器种类没有那么多,性能没有那么先进,因此士兵们只需要穿着金属盔甲就行。但是随着工业,科技不断进步,开始多了枪械,炮弹等杀伤力大的热武器。面对这些武器,金属的盔甲起不到什么作用,而且就算是能做出抵御子弹的金属盔甲,它的重量一般人也承受不了,因此就有了防弹衣的出现。从最开始的硬体防弹衣,到如今多种材料相结合的复合型防弹衣,防弹衣的发展正在一步步提升。

  目前,我国是最大的防弹衣生产国家,我国防弹衣的材料技术一直在不断进步,在国际上的水平也是是位列前列的。而且我国出口的产品价格还便宜。相比其他国家一件卖800美元的价格,我国的防弹衣在500美元左右。因此我国销往的国家范围特别广,从中东,南美到欧洲和美国,占世界防弹衣市场份额的70%。在伊拉克战争爆发的时候,曾经有美军使用了我国的防弹衣,效果完全让人震惊。在战场上,有位美国士兵在75米的距离被敌军击中了,但是他被击倒在地之后,竟然可以迅速爬起来,被击中的地方也只是造成了点瘀伤。据了解中国制造的这种防弹衣在一定距离内甚至连AK47的子弹都可以防御的了。

  防弹衣主要是由防弹内层和衣套组成,真正起防护作用的是防弹层。根据具体的发展进程来看,防弹层主要包括过去的金属,尼龙,玻璃钢,陶瓷片,还有现代普遍使用的凯夫拉和聚乙烯分子纤维等材料。国际上对防弹衣的防护能力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那就是美军制定出的NIJ标准,这个标准按照防护力的从低到高进行分级,因此一共有6个级别,每增加一级,它的防护性能越好。据了解,最高的IV级的防护力强到可以抵御住M1的穿甲弹。而我国用的标准是军用标准GJB和公安行业标准,每个标准各有6个等级,最高的军用标准等级可以防御95式步枪,公安标准最高可以抵挡85式狙击步枪。

  早期的防弹衣由于技术的缺陷,基本上就是用全钢的硬材质去抵抗步枪武器,它们的厚度大概在2-3mm左右。但是事实上,这种防弹衣并不能抵抗全威力的子弹。它能抵抗的只有手枪而已。因此,二战开始,各国开始研究更多类型的防弹衣。美国率先制作出锰钢材料和陶瓷防弹衣,后期美军采用了尼龙的材质来制作防弹衣,不过尼龙的透气性差,重量比较重,所以没有广泛使用。直到70年代,防弹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到了这一时间段,终于研制出一款防御能力强,重量也轻的凯夫拉材料,它就是开头举例能够伤害Ak47的那种防弹衣。它的主要材料是芳香族聚酰胺,这种纤维韧性好,密度高,而且耐高温。相较于之前的防弹衣来说,它的扩张程度要更大,是一般有机纤维的4倍。除此之外,它穿起来要比一般的材料舒服。不过这种纤维是有一定有效期的,一般来说是5年,要是超过这个期限就会老化,从而防护的能力也就减弱。

  因此,在这种材料的基础上人们发现了一款强度更大,质量更轻的纤维,那就是超高分子量的聚乙烯纤维。它是由相对分子质量在100万-200万之间的聚乙烯合成的纤维,强度比钢丝要高出15倍,重量最多可以比凯夫拉减轻40%,我国的防弹衣用的就是这个材料,而且在这个纤维的基础上我国还添加了石墨烯的材料,这样一来就让它的防护能力就提升到凯夫拉的2倍。防护装备的发展,新型材料的问世,这些都是科技进步的体现。而防护衣不断进步升级的同时,也带动着武器的提升。(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