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新成员:配高超音速弹头 精度10米内

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新成员:配高超音速弹头 精度10米内
2019年08月22日 11: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官方新闻公开东风-17导弹的视频

  中国日前展示了一款新型高超音速机动助推滑翔导弹,外界分析这是“东风家族”的新成员──东风-17导弹,为目前世界上第一款研发用于实战部署的高超音速滑翔导弹,系在东风-16弹道导弹基础上发展形成。这款导弹兼具高超音速、滑翔可变弹道两大高新技术,能够规避突破敌方防空反导系统。外界预料东风-17射程达2500公里,大约只需10分钟即可到达第一岛链外延海域,攻击岛链的陆上目标和海上大型军舰,是继东风-21D、东风-26之后,又一款能打击航母战斗群的“航母杀手”。

  疑似东风-17的飞行弹道的各个阶段

  如果说东风-21D是中国第一型反舰弹道导弹的话,那么东风-26就是其延伸型,主要是扩大了中国打击航母的作战范围。这两种导弹同为中国第一代反舰弹道导弹,在技术上相差无几,均是在飞行到目标海域上空后,再重入大气层并降速搜索目标,这无形中增加了敌方反导拦截的概率。尽管如此,正因为有了东风-21D与东风-26导弹,中国首次确立了自己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的核心武器,从而在印-太海空作战中树立了不惧强敌的伟大决心。

  东风-21D使用带短翼的常规突防弹头

  不过,随着时间的发展,忌惮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美军正在加紧研发更先进的反导导弹,越来越有迹象表明,美军的“标准-3”Block ⅡA导弹的拦截能力逐渐成型,对东风-21D与东风-26导弹的威胁逐渐增大。再加上中国用有世界领先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技术,东风-ZF、星空-2号等多次试验成功,这些在飞行弹道中并不冲出大气层,而是在30000米高空进行滑翔飞行的导弹战斗部,既可巧妙躲避敌方的雷达探测,还能在高超音速状态下大幅增加敌方拦截的难度,因此具有更精准的反航母实力。

  东风-26与东风-21D均属第一代反航母导弹

  据预测,东风-17导弹是在东风-16的基础上加装高超音速弹头的新型号,射程也提高到1800公里到2500公里,平均飞行速度为6马赫,最终命中精度为10米以内(东风-21D是30米)。由于体积相对于东风-21D与东风-26导弹更小,所以机动能力更强,再加上高超音速滑翔可变轨道弹头的使用,使其成为中国第二代反舰弹道导弹。预计至少在10年内,美国现役的或发展中的反导系统,是无法有效拦截东风-17的,这就等于中国为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的高空打航母设置了第三道保险。

  疑似东风-17导弹的实弹发射试验

  分析认为,外媒证实东风-17导弹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款研发用于实战部署的高超音速滑翔导弹,这不同于俄罗斯大力宣扬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后者只是以高超音速著称而没有采用战斗部滑翔技术,所以东风-17导弹在技术上更为先进。东风-17的服役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体系,大幅强化了火箭军对第一岛链外的火力压制优势,此前曾有8枚打垮一个航母战斗群的说法。如果说此前东风-21D与东风-26导弹已令美日几乎吓破胆的话,那么东风-17的到来,就等于是给越来越活跃的美国航母战斗群再次敲响了新的丧钟!(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导弹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