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泰空军举行第四次联合训练 歼10C和空警500搭档

中泰空军举行第四次联合训练 歼10C和空警500搭档
2019年08月21日 08: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10C战机携带霹雳-10导弹现身泰国歼-10C战机携带霹雳-10导弹现身泰国

  日前,中国和泰国两国空军共同参与的“鹰击-2019”联合训练已悄然在泰国展开。这是继“鹰击-2015”、“鹰击-2017”、“鹰击-2018”之后,中泰两国空军的第4次联合训练,训练显然已逐步常态化。泰国也成为巴基斯坦之后,中国空军“向外看”的一个良好窗口。

  巴基斯坦与中国关系特殊,两国空军能够展开深入的空中演习并不意外,而泰国能成为这样一个伙伴,如果不是已经看到当下成果,多少还是有点令人意外的。但客观上说,泰国确实拥有这样的“条件”,主要原因有二:

  其一,中泰关系的整体面向来不错,这体现在方方面面,从军事合作角度来看,泰国一直是中国武器的传统买家,近年更是采购了VT-4主战坦克、“麒麟”级AIP潜艇等顶级武器,早年更是有传说泰国可能购买歼-10。当然,中泰关系能够长期友好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在所在海域与我国没有领土争端;

  泰国近年从中国购买了即便在解放军也算顶级的装备,彰显了两国军事技术合作水平

  其二,泰国空军与中国空军联合训练的主战装备来自非北约的瑞典,瑞典是目前世界上除中俄外,唯一个依然还在生产独立研制、且成熟的先进战机的国家。从公开的信息来看,瑞典人已经知道他们的装备被用于和中国空军的联合训练,但他们并没有反对。相反,其它任何国家的北约武器都很难公开用于和中国空军的训练或演习,包括巴基斯坦。

  良好的双边关系加上使用不受限的先进战机,这些决定了我们有机会和动机去推进常态化的训练,当然,这对于泰国空军也是大有裨益的。驾驶“鹰狮”的泰国飞行员曾对北国防务表示,“大家可以通过演习相互学习到很多东西,飞行员要学习任何一个好的战术或者好的解决方案,都是要用钱堆出来的,通过演习的方式学习则会‘划算’许多。”

  空警-500虽然实现了较高的性能,但平台还是限制了它的潜力

  在本次演习中,中国空军的出场阵容再次加码升级,由歼-10C三代半战机和空警-500新一代预警机联合担纲。

  歼-10C的研发时间刚好和歼-20重叠,且两者由同一家单位研制,歼-10C因此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使用为歼-20的最新技术。歼-10C在采用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航电系统以及机载导弹后,具备和国际上最先进三代半战机一较高下的能力;空警-500则是中国空军最新的预警机,它诞生的背景是缺乏大型飞机平台,研制中有着些许无奈。但依然实现“小平台、大预警”的研制目标,数字阵列雷达技术的使用使其重量、雷达天线口径大幅下降情况下,情报处理能力、抗干扰能力仍得以大幅提升。

  泰国空军的“爱丽眼”和“鹰狮”

  公开的画面显示,泰国空军本着对应原则也派出了“鹰狮”C/D战机和“爱丽眼”预警机。从双方的出场阵容看,中泰两国空军联合训练的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由以往的单纯飞机对抗升级到了准体系对抗。

  光从装备技术水平看的话,中国空军是略占优势的,空警-500和歼-10C作为最新产品在技术上都更为先进。但因为演习是体系对抗,泰国空军则有机会缩小这种优势。

  一谈到体系,大家下意识的都会认为这是“大国专利”,可事实上并非完全如此,小国通过先进的技术同样有机会打造属于自己的“小体系”,这样的体系虽然不如大国的完善、绵密,依然能够满足自身需求。瑞典作为军工体系较为完整的国际军火市场资深玩家,当然知道客户需要什么。尤其是瑞典本身是一个小国,出口的对象也是小国,因此其在“小体系”的打造上也是颇有心得。

  瑞典给泰国的不仅是“鹰狮”与“爱丽眼”,更是打包的一体化防空系统

  如“鹰狮”在发展时便格外强化了网络作战能力,而不像“台风”和“阵风”等其它欧洲战机是用北约标准的MIDS数据链进行联机作战。瑞典早在上世纪50年代便为自家战机开发无线数据链,“鹰狮”研发时已拥有当时最强的战机数据链,战机尚未升空就能读取到大量信息,让飞行员掌握战场态势。

  瑞典卖给泰国的便是将“鹰狮”与“爱丽眼”预警机打包起来的一体化防空系统,在战时可发挥更大的协同战力。空警-500和歼-10C组团与西方成熟的体系对抗,必将获益良多。

  东南亚国家大都有机会经常与西方大国空军进行演习,但似乎都抱怨对方有所保留,这是“常态”

  当然,要获得自身最想要的信息还得突破一些关键问题:

  首先是两国空军交流上的障碍,泰国“鹰狮”战机的飞行员曾对北国防务指出,双方存在语言不通的问题,飞行是一项非常精确的活动,双方的计量单位(中方用公制单位,泰方用英制单位)也存在差异,这些都会影响交流。此外,中泰空军的飞行方式、训练评估方式也存在这一些差异。随着联合训练的常态化,交流加深后这些问题其实倒好解决;

  更棘手的在于,泰方面对中国可能会在技战术上有所保留,但这在国际军事演习中也是常态,即便是最“亲密”的盟友之间。要克服这个问题,只能依靠从上到下的智慧……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空军雷达泰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