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74岁古董潜艇翻修后重返部队 还将继续服役10年

台军74岁古董潜艇翻修后重返部队 还将继续服役10年
2019年08月20日 11: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岛海军高龄74岁的一艘潜艇,居然又服役了!这艘老掉牙的潜艇,到底还能不能打仗?

  台媒体19日报道中承认,这是一艘被全球海军视为“祖师爷级”的老潜艇,就是台海军从美国获得的“海狮”号潜艇。去年这一74岁的潜艇,经过台船企业长达16个月的整体翻修后,于年中返回部队,潜艇训练与反潜作战任务。台海军声称预计它可继续服役10年。

  台防务机构近日也安排翻修后的“海狮”号潜艇,首度公开曝光,证明在台自制潜艇“IDS”正式服役潜前,“海狮”号潜艇仍能继续担任日常战备任务。不仅如此,“海狮”号潜艇还获得今年的台“模范团体”称号。

  “海狮”号潜艇官兵利用潜望镜侦察水面动态。

  这一高龄的“海狮”号潜艇,属于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美国产物,在别的地方早已退役,但台海军无法获得新潜艇,只得继续将其保留在部队之中。至今已经高龄74岁的“海狮”号潜艇,经过台船号召内外厂商,进行16个月全面翻修后,在舰上老旧零件及系统的商业购买渠道已经全部消失的前提下,负责翻修的台船找来多家岛上厂商合作,才解决了零件问题。最终该企业船厂终于顺利让“海狮”号重获战斗力,可以继续执勤。

  目前的这一潜艇,配备三台FM型柴油机,双轴,4800匹马力。另外还有两部“奥爱特”型电动机,双轴,5400匹马力。配备了126对电池和两个螺旋桨推进器。使用柴油-电力推进方式。“海狮”号装备SQR-2B、BQS一4C的声纳系统,它的同型潜艇“海豹”装备单边携带的UQC型声纳,配备的水面侦察雷达为AN/SPS一2型。在武器方面,该潜艇主要依靠大型鱼雷。配有533毫米MKl4—3A型鱼雷的发射管共10个。规划中的改进项目,最抢眼的是配备反舰导弹。被称为“飞镖计划”为荷兰造“海龙”级潜艇加装潜射美国“鱼叉”导弹的项目,首艘已近完成,但是“海狮”号的改装情况未明。

  客观的说,“海狮”号潜艇的水下作战能力,仍有相当的威胁,这主要是鱼雷对舰艇的杀伤力很强。但潜艇更大的威胁来自于其水面、水下战场感知和打击体系能力,而不仅仅是单纯看鱼雷等武器,“海狮”在整体上已经落后太多,对战局的影响有限。

  “海狮”号潜艇原名CUTLASS(短弯剑),由美国新罕布夏州(State oF-New Hampshire)海军造船厂承造,于二战前后正式服役。随后,由于二战结束,该潜艇未参与战斗。美国决定将其进行改造。由美国朴资茅斯(Portsmouth)造船厂改装成改进型配置的潜艇。台海军在几乎30年后,才获得了这一当时就已经远远落后的古董潜艇。该军种当时派遣官兵,前往美国佛罗里达州西岛海军基地接舰成军,命名为“海狮军舰”。一年多后,这一潜艇终于开赴台本岛基地,这是台首艘服役的潜艇,迄今已在台海军手中执勤45年。

  由于潜艇在潜航过程中,官兵们承受与一般水面舰艇不同的心理压力,台海军特意为该部队提供不少优待。在不见天日的环境中执行任务,船员只能透过船钟知道时间的流逝。特别是在航训期间,为了节约用水,不能天天洗澡,只以擦澡方式清洁,而且还要完成复杂而风险很大的作战训练任务。据报道,长期训练下来,官兵们的抗“压力”能力比一般人好。

  由于这一潜艇空间很小,艇上官兵都使用“热舖”方式,两三人轮流睡同一张床。报道称空间狭小也有其优势,艇员必须近距离互动,互相之间感情更加紧密。这甚至让许多“海狮”号潜艇的官兵们,在相关任务岗位上一待竟然就是20年以上,透过长期互动与训练后,彼此的默契与本职学能更加扎实。不过,这也充分说明了台海军招募不力,也没有有效的实现新老接班的必须操作。

  无论如何,“海狮”号潜艇再度刷新了全球最老的柴油潜艇服役的世界纪录,值得给予关注。(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潜艇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