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中口径机枪时隔30年再上马 但首先得解决一问题

我国中口径机枪时隔30年再上马 但首先得解决一问题
2019年08月18日 12: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2.7毫米重机枪是陆军分队主要火力支援武器,不过它的重量偏大,数量偏少

  2018年第9期轻兵器刊载了有关国产新一代中口径机枪发展的文章,这篇文章表明国内相关单位已经着手发展国产新一代中口径机枪,以加强陆军分队火力支援能力。

  上世纪80年代,陆军和相关单位接受了中口径消失论,停止发展国产中口径轻武器,包括通用机枪、狙击步枪等,转而研制了国产新一代小口径通用机枪、狙击步枪。但是从后来实践情况来看,小口径通用机枪、狙击步枪并没有解决远射能力这个先天不足,造成陆军步兵分队远射能力下降。进入新世纪部队要求国产轻武器重返中口径呼声日益高涨,poy有消息说国产中口径狙击步枪已经列装部队,所以国产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重返部队应该也是迟早的事情。

  88式小口径通用机枪没有被部队接受

  国产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弹药问题。现在国产7.62毫米口径存在两种制式弹药;俄罗斯标准7.62*39毫米枪弹和北约标准7.62毫*51毫米枪弹,因此国产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采用那种制式弹药成为外界关注焦点。最新消息是国产新型通用机枪可能会采用北约标准枪弹,主要原因是7.62*39毫米枪弹性能相对落后,此前建设集团曾经透露,由于枪弹原因,国产NAR模块化枪族7.62*39毫米口径没有规划精确射手步枪,而7.62毫*51毫米口径发展了精确射手步枪。国内已经淘汰7.62*39毫米枪弹,而采用7.62*51毫米枪弹的LR4狙击步枪已经大量装备陆军、武警和特警,标志着7.62毫*51毫米枪弹在国内已经有一定储备,所以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采用7.62毫*51毫米枪弹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陆军已经列装备LR4型狙击步枪,它就采用了7.62*51毫米枪弹

  从相关单位文章来看,国产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一个关键技术突破可能就是减重。从美军经验来看,考虑到单兵负荷能力,更轻武器更受欢迎,在阿富汗,美军士兵就更喜欢使用重量更轻的MK48机枪,而不是M240机枪。尽管后者性能要好的多,原因就是后者重量更大。考虑到国产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主要装备排(班)分队,主要由单兵携行,所以研制工作应该也会把降低重量放在研制工作首位。

  美国陆军士兵曾经抱怨M240通用机枪重量偏大

  许多情况下,士兵更加倾向重量更轻的MK48机枪

  新世纪轻武器发展趋势就是模块化,以一种原型枪发展多种改进改型枪满足不同用途。因此国产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可能会发展短枪管突击型、车载型和机载型等等型号。另外国外新一代机枪普遍增加战术附件提高武器性能,国产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应该也会配备战术导轨,以便加装先进光学瞄准镜、夜视镜等战术附件,让机枪具备昼夜作战能力,增强作战能力。

  国内相关单位已经发展了新型中口径通用机枪,不过主要用于外贸

  国产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研制成功之后,陆军步兵分队编制体制可能也会发生相应变化。目前陆军步兵分队支援火力集中在连火力排机枪班。现在主要配备国产12.7毫米重机枪,未来可能用国产8.6毫米口径重机枪替代。如果国产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列装,将会下沉到排(班)分队。此前已经有消息国内也在研制有用弹链新一代小口径机枪,所以未来步兵班会以此枪作为新一代支援武器。这样陆军步兵排有可能增加一个火力班,配备4挺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必要的时候可以加强给步兵班,提高步兵班远射火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