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谈美军舰访问香港被拒:它这个时候来想干嘛

张召忠谈美军舰访问香港被拒:它这个时候来想干嘛
2019年08月15日 10: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港媒报道,美太平洋舰队两艘军舰“绿湾”号和“伊利湖”号向中国外交部申请停靠香港,但遭到中方拒绝。这是继今年4月“蓝岭”号两栖指挥舰停靠香港后,美军舰首次提出访问香港。

  从殖民地时期开始,香港就始终是美军所钟爱的停靠港。而在香港回归之后,虽然美军仍能停靠香港,但必须提前向中国中央政府提出申请,经过批准才可以停靠。

  停靠香港的“罗纳德·里根”号航母

  去年11月21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就曾停靠香港进行修整,还邀请了解放军驻港部队官兵上舰参观。今年4月20日,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两栖指挥舰也曾访问香港。

  而受种种原因影响,美军舰停靠香港的请求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例如去年10月,“黄蜂”号两栖攻击舰停靠香港的请求就被拒绝。外交部发言人则表示:对于这样的请求,中方一直根据主权原则和具体情况来逐案进行审批。更早的2016年4月,美军“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请求访问香港,也同样遭到拒绝。

  LHD-1“黄蜂”号两栖攻击舰

  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军舰能否停靠香港,几乎已经成为了中美关系的“晴雨表”。每次中美关系日趋紧张时,美军舰访问香港的请求就极有可能被拒。以目前的国际形势来说,中方拒绝美军舰访问香港也是正当合理的。

  参加“护身军刀-2019”联合军演的军舰

  LPD-20“绿湾”号船坞登陆舰是美国海军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的4号舰,现隶属于“黄蜂”两栖戒备群(ARG),刚刚参加了与澳大利亚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联合举办的“护身军刀-2019”军事演习,准备在本月17日停靠香港进行整备。而CG-70“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则是提康德罗加级的“宙斯盾”舰,计划于本月31日访问香港。

  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是美国海军目前最先进的船坞登陆舰,全舰采取隐身设计,与我国的071综合登陆舰在造型和定位上都非常相似,也是局座非常感兴趣的一型战舰。

  在建国70周年之际,《张召忠说》推出了“国之重器”系列特别节目,详细为大家介绍了我国的先进装备以及在世界上的水平。昨天更新的《张召忠说》中,局座就详细为大家解读了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的特点,欢迎大家关注。

  每艘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都能搭载2艘LCAC气垫登陆艇、700名陆战队员、大量的直升机、坦克和装甲车辆,具备极强的两栖作战能力。一般而言,美国海军的两栖登陆部队都以一艘两栖攻击舰为主力,两艘船坞登陆舰作为辅助登陆力量。

  本次计划访港的“绿湾”号除了船员外,还搭载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1远征队(31st MEU)的700名陆战队员。第31远征队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唯一一支始终保持“前沿部署”状态的远征队,隶属于第三远征军(III MEF),驻扎在日本冲绳。此次“护身军刀-2019”中,第31远征队就被配属给“绿湾”号执行演习任务。

  事实上,和其他陆战队远征军各配属3个远征队不同,整个第三远征军也只有31st MEU这一支远征队,可以说全军的支援力量都是为这一支远征队专门配备的。这样“豪华”的配置,足见美军对这支精锐部队的重视。

  驶入威拉米特河的CG-70“伊利湖”号

  而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则是美国第一种配备“宙斯盾”作战系统的作战舰艇,可以说是全世界“盾舰”的鼻祖。在航母战斗群或两栖战斗群中,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不仅要负责区域防空,更是舰队战斗指挥的核心所在。

  那么,美军舰屡次访问香港,究竟是因为什么呢?

  维多利亚港是天然深水良港水文条件优越

  香港拥有维多利亚港这一天然深水良港,同时又是远东数一数二的大型港口城市,美军舰经常停靠香港进行休整也是十分正常的。虽然靠近美军基地的新加坡在地理上更适合军舰休整,但新加坡在夜间禁售酒精饮料,平时也对酒类征收重税。因此在海上漂泊了几周甚至数月的美国大兵们,自然也更愿意到管制宽松的香港来“消费”。

  根据新加坡法律规定夜间22时~次日7时禁止销售酒精饮料

  而在香港回归之前,中美两国就曾针对美军这一要求达成一致,只要中国政府批准,美军军舰就可以停靠香港。事实上,每次美军军舰停靠香港,这些美国大兵们都会尽情的消费,人均消费额往往超过1000美元。而航母级别的巨舰搭载的士兵足有上千人,在某种程度上也拉动了香港的经济。

  “公费周游世界”也是海军的“福利”之一

  但也并非所有香港人都欢迎美军的到来。去年“里根”号到港时,曾有大批香港市民发现,自己的汽车防盗系统居然失灵了!根据调查发现,这些车主驾驶的基本上都是日系车辆,车钥匙的无线电频率基本一致,很有可能是和美军航母的电子设备相冲突,发生了干扰现象。这也引起了很多香港市民的不满。

  不过,以香港如今的局势,即使中方批准了美军的访问,这些美国大兵们想来香港“享受”一番的愿望看来也只能落空了吧。(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张召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